格斗孤儿不打拳只能吃土豆 他们的未来在哪?

2017年07月28日 06: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个孩子扭打在一起,他们用生命在争夺“格斗”的胜利,这些孩子年纪不足十五岁,他们因为因缘际会来到了恩波格斗俱乐部,在这里练习格斗技巧,在这里的格斗生活,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这是引起社会关注的“格斗孤儿事件”!

  “格斗孤儿”不打拳只能回老家吃土豆

  “爸爸死了,妈妈走了。”“奶奶把我送到这里来。”恩波格斗俱乐部大约收留了400名孤儿,这些孩子有的是父母双亡没有亲戚的孤儿,也有的孩子是被奶奶送过来练武的孩子,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来到这里,为了学习格斗技巧而不断的努力。

  有些孩子很喜欢在恩波格斗俱乐部的生活,因为在老家他们只能吃得上土豆,但在恩波格斗俱乐部却可以吃上牛肉,鸡蛋,而且吃住还不花钱,打赢了之后还可以拿到一些商业费用(具体的数额明不明确)。

  在恩波格斗俱乐部,很多小队员都摩拳擦掌,努力训练,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他们的成绩不好,他们就要被送回凉山老家,重新吃洋芋,重新干苦活。

  孩子在恩波格斗俱乐部确实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们在成人后找到了工作,从事商人武警保安等工作,恩波格斗俱乐部参加了大量国内外比赛,获得了大量的奖杯,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恩波格斗俱乐部却实改变了孩子们的人生轨迹,给了他们另一个人生选择。

  随着媒体的曝光,格斗孤儿的事件逐渐被社会知晓,教育局介入后强制要把一些孩子重新送回学校,这原本也是《义务教育法》明确的责任。

  的确,他们的年纪还小,应该在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可是,把孩子重新送回学校,这些孩子吃什么,穿什么?他们的生活谁来保证?他们没有家人来看管,如果以后走上邪路怎么办?而有关于这些孩子的走向,也成为媒体长久以来争论的焦点,这些“孤儿”到底要怎么办?

  解救格斗孤儿 需从孩子的角度出发

  网上对于格斗孤儿事件评论很多,儿童心理教育专家金韵蓉老师认为,这不是“格斗或回家”这么非黑即白的简单答案,这起事件牵涉了三个方面:

  一,主管机关根据法令,必须送孤儿们回学校;

  二,格斗学校给了孤儿们好的营养和出路,但训练他们成为商业收入的来源;

  三,孤儿们终于吃上饱饭和得到关注,但必须放弃学习和成为表演的“工具”。

  严格来说,这群孩子还未成年,主管机关当然有权有责保护他们,但握有权力的权责单位真的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了吗?如果从格斗危险的角度来说,城市里养尊处优的孩子们,不也是为了强健体魄而参加了这样那样的武术班、拳击班吗?因此“格斗”和“危险”之间没有必然的等号。

  其次,就算是成为营利的工具,孩子们也许因此而发现自我的价值,拳王们参加拳击赛不也是喜欢奖金吗,因此把“营利”和“不道德”画上等号也不一定全然成立。

  第三,有多少大山里的孤儿们享有足够的教育资源呢?主管单位如果能放下意识形态,真正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用心地为他们规范出一条更合理的途径。

  例如严格规定并审查格斗俱乐部每天的训练时间和安全防护措施;孩子们必须接受一定时数的文化课程;定期为孩子们做健康检查……

  如此一来,也许格斗俱乐部只是一个开端和示范,将来会有更多的机构仿效这个做法,为本来就不具有诸多选择的大山孤儿们找到更好的出路?

  网友评论 :格斗孤儿的未来何处安放?

  @我是一只兔子:人家活的挺好,有梦想有目标,你呢? 

  @你有猫吗:讲真,文化教育也很重要,打拳是个青春饭,过了年纪你叫这些孩子怎么办。还有,没有足够的监督,谁去维护这些孩子的利益,他们又不足以维护自己。

  @星星点灯:重返校园,听起来像是皆大欢喜,实际上呢?这些孩子就算读完了初中,最终还不是去打工?难道这样的结果要比做拳手更好?凉山贫困儿童何止这些,请有关部门去帮助真的有需要的人,不要因为被媒体曝光就去盲目救助而耽误了孩子们的前途!”

  @教你做人:如果是打小被送去打乒乓球,还会不会这样?归根结底,这个事情的根因是人们对格斗运动的偏见。 ”

  @cookie世界最萌:没文化只会打拳以后怎么生存?你会让自己的孩子不上学这么早就去打拳吗? (by 新芽)

新浪育儿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