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7个地级市对衡水一中等外地民办学校限招

2017年07月28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7月26日,河北邯郸市教育局公开发布对衡水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衡水一中”)等部分外地民办普通高中在邯郸市违规招生的处理意见,决定取消衡水一中等16所民办学校在邯郸三年的招生资格。

  截至27日12时,河北省已有7个地级市对衡水一中等外地民办学校“限招”。

  26日下午,分管邯郸市教育局高中教育处等部门的邯郸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县级督学郭矿生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邯郸市教育局做出这个处理意见只是个表态行为,最终是什么效果尚无法判断。

  郭矿生称,做出该决定是根据河北省教育厅6月23日下发的《关于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中提出需民办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与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要求,但是,截止目前尚无任何外地教育行政部门与邯郸市教育局协商此事。

  “你(协)商都不(协)商,我为什么同意学生往你那边走啊。”郭矿生说。

  郭矿生还透露,个别(外地)民办学校在邯郸市招生人数占整个学校招生计划的40%,其办学目的不纯,已成“收敛钱财”的机构,“明明邯郸家门口就有学校,这么多高分生还要去外地花高价上民办学校,这些民办学校把河北省的教育生态都搞乱了。”

  此外,郭矿生在接受采访时还提到,与衡水一中在邯郸招生“受限”不同,衡水一中邯郸分校不受上述处理意见影响。

  郭矿生称,该处理意见只针对外地民办学校,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只在邯郸招生,不招外地生源,因此不受影响。邯郸市教育局也不提倡其到外地招生,只服务于邯郸就行了,如果非要去外地招生,邯郸市教育局是100%不支持的,更不要说帮助协商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了。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衡水一中与河北宏达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决定成立邯郸分校,将于今年9月1日开学。

  关于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在邯郸的招生情况,邯郸市教育局高中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于6月23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校办学手续完备,招生符合相关政策。

  原标题:邯郸教育局官员:个别外地民办学校办学目的不纯,收敛钱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