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教育手记:男孩的胆量是如何变小的

2017年07月2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讨论男孩的胆量话题,这篇文章不涉及遗传基因、母亲受孕过程中的生活环境和情绪等问题,只涉及孩子出生后养育人的育儿手法问题。这种外在的影响,是我们大人可以作出调整的。很大程度上,胆子大的孩子是鼓励出来的,胆子小的孩子是吓唬出来的,大人如何做很关键,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我的大娃邀请他的同学(是个男孩)来家玩,那个孩子叔叔长、叔叔短的很懂礼貌,我很喜欢。

  “叔叔,现在你家有狗吗?”

  “没有。”

  “你家有猫吗?”

  “没有。不过,邻居家有猫,他的猫经常到这边院子里溜达溜达。”

  孩子听完,两只手捂住脸颊,眼睛瞪得大大的:“我怕狗,我也怕猫,我不在院子里玩了,我要回屋去。”说完飞快地跑回去了。

  我愣住了:这个孩子怕猫和狗,怎么怕成这样?

  回到客厅,我问孩子:“你为什么怕它们呢?他们咬过你吗?”

  “没有咬过我,我妈说的,猫和狗身上细菌特别多,如果它们用爪子把我挠破了,细菌就会钻到我身体里,那就不好治了。所以我很怕它们,我要躲开猫和狗,躲得远远的。”

  “哦,是这样。可是新西兰养猫养狗的人家很多,在公众草地上,经常能看到狗啊,那你怎么办?”

  “我不要去那里玩,我喜欢呆在屋里玩。”

  看着孩子天真的脸,我真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心想:这个妈妈呀,你是想保护这个孩子,但过头了,吓唬得孩子连动物、草地都不敢亲近。孩子不摸动物,被细菌传染的机会少了;孩子圈在家里玩,衣服不会轻易脏了,你带孩子是省事了,但男孩的胆量没了,孰重孰轻啊。

  新西兰的自然风光很美,总能见到孩子们在草地上嬉戏,我经常建议熟知的家庭出去玩。我跟另一个家庭提到这件事时,她家的男孩和刚才提到的孩子有相似的问题。

  “我不要去远的地方玩,我不舒服,我害怕。”

  我问他妈这是怎么回事,他妈说:“他坐车超过30分钟就不行,他会不舒服啊,会不高兴啊,他会跟我闹。我坐车去远道也不行,我能理解我孩子的感受。所以,我们根本就不去远的地方玩。再说,出去玩多受罪啊,我和孩子换个地方都睡不着,夜里上厕所那么黑,吓死人了。你想,大人和孩子都吃不好、睡不好,很容易病啊,太难受了,所以,出去一点也不好玩。我根本就不喜欢出去玩,我家孩子也不喜欢出去玩。”

  妈妈不能去远道、妈妈择席、妈妈怕黑,妈妈怕这个怕那个的,孩子能不复制妈妈吗?孩子胆子能大吗?孩子能坚强吗?

  我经常听到某些妈妈们说出这样的话:“危险!”“小心摔着!“不能碰!”“不行!”“黑啊,太吓人了!”“我可不想去啊,我可受不了啊!”“我孩子胆小啊!”等等负面的话,如果我是孩子,我会怎么想呢——这个世界太可怕了,太恐怖了,处处都是危险,我需要保护,我要小心翼翼……时间长了,加上负面心理暗示的反复强化,孩子的胆子就会越来越小了。

  如何培养胆子大的男孩呢?在安全和遵守公众秩序的前提下,大人放手让孩子去试,鼓励孩子去试。更重要的是,大人要作出调整:胆小娇气的妈妈,可以试着突破自己,在男孩面前表现出自己的勇气;不愿意出门的妈妈,可以试着改变一下自己,别怕麻烦、别怕辛苦,带着孩子出去玩玩;爱抱怨爱唠叨的妈妈,可以试着在孩子面前多说正面的话,给孩子以积极的心理暗示。大人言与行做出改变了,孩子就会有所改变,因为他们在不知不觉间模仿大人。所以,如果你家有男孩,就请养育人用正确的方法带男孩,因为这个社会需要男子汉!

  本文选自《父爱本色》的博客,查看原文点击此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