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大学生地震时不顾生命危险 救出4名男童

2017年08月21日 11:18 华商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九寨沟地震时22岁汉中小伙救4名男童九寨沟地震时22岁汉中小伙救4名男童

  地震发生时,他双手各抱一名男童,身后还有两名童紧紧拽着他的衣襟,5个人奋力向饭店外跑去……

  这是8月8日九寨沟突发7级地震时的感人一幕,当时正在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实习的汉中22岁小伙王源,不顾生命危险,救出4名男童。为表达感激之情,其中两名男童的母亲向王源微信转账1万元,被王源婉拒。这位母亲赞叹:“王源就是中国现实版的超级英雄,陕西人好样的!”

  更衣室内4男童被吓懵 他挺身保护

  22岁的王源是西藏民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一名大三学生。今年暑假期间,班上同学到九寨沟各酒店实习,他和其中9名同学被分配在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工作是在饭店天浴中心负责引导和服务。王源回忆,8月8日晚9时许,当他看到天浴中心男更衣室的墙皮脱落、顶灯掉落时,他立刻意识到发生了地震。“脑子里突然想起2008年‘5·12’大地震,那会儿我才上初一,印象深刻。”

  王源下意识地将身边的两个男童藏在更衣室的沙发下边。而此时,另外两名男童也惊慌失措地跑进更衣室,他箭步跑过去将俩孩子带到沙发旁,让一个孩子躲进沙发下。“因为沙发下边只能藏进3个孩子,我就用手臂护住另一个大孩子头部。”王源赶紧又去自己的储物柜里拿了装有1升水的大水杯。“我已经做了最坏打算,如果被埋,这1升水应该可以支撑到我和4个孩子等来救援。”

  十来秒后,等不太晃动了,王源带着4个孩子从位于饭店2楼的男更衣室往下跑。孩子刚跑到楼梯口,就看见一位老大爷,对方赶紧帮忙抱起一个大的男孩,跑到一楼时,一名同事也跑过来抱起另一个男孩,一起向饭店门口跑。“我一直抱着两个最小的男孩,感觉都跑不动了,但仍坚持跑到饭店门口将4个孩子交给了同事。”

  将4名男童安全交给同事后,王源又逆着人流返回饭店去找分在同一组实习的2名同学,前后跑进饭店两次,但没有找见。

  “地震当晚10点20分左右,在停车场与另外9名在饭店实习的同学汇合时,我这才安心。”王源说,之前有点被震懵了,一心想着赶紧救人,直到和爸爸通上电话后才感觉到后怕,忍不住掉了眼泪。

  婉拒酬谢“我救人本就不图啥”

  王源家住陕西汉中城固县董家营镇胥家营村2组,因地震提前结束实习,已于8月14日回到家里。

  8月19日,华商报记者从王源的微信聊天记录上看到,8月12日下午5时14分,两名被救孩子的家长刘女士加他微信,给他转账1万元并附言:祝王源弟弟健康快乐。同日下午5时20分,刘女士又发过来一段话:“虽然钱代替不了你那高尚的品德,但生活中没有钱也是没法生存的。你现在还是个在实习中(的学生),没有踏入社会发展。把它收下,生活中总会用到的,听姐姐的话。”

  微信聊天记录显示,8月12日下午6时07分,刘女士所转1万元已被王源退款。于是刘女士再次留言:不管怎样,以后有什么需要姐姐帮忙的就说。

  据了解,王源家是普通农村家庭,父母以务农为生,偶尔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我当时救人只是出于本能,本来就不图啥,没有想过要回报,收人钱就不好了。”王源说。

  暑假结束,王源就上大四了,正在着手准备论文的选题与构思,谈起以后的打算,他腼腆地对记者说,打算毕业后考公务员。记者还了解到,这位优秀的陕西小伙目前还没有女朋友。

  被救孩子母亲:陕西人好样的!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两名被救孩子的母亲刘女士。刘女士目前在江苏老家。

  刘女士说,8月7日下午,她和母亲、妹妹及两个儿子一行5人抵达九寨沟,入住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8月8日晚9时许,5人到饭店的天浴中心泡澡,地震发生时,她和母亲、妹妹正在女宾部更衣,两个儿子都在男宾部。想到两个儿子的安危,她心急如焚,发疯似地跑到男宾部挨个房间寻找,但是没找见,最后总算在饭店外停车场的人群中找到了7岁的大儿子,可是5岁的小儿子却不见踪影。她又赶紧转身冲进饭店寻找小儿子。就在搜寻无果心灰意冷的时候,她看到饭店出口的人群中有个人抱着她的小儿子正等家人来认领。她问两个孩子谁救他们出来的,孩子说不清楚,只说地震发生时,有个叔叔把他俩藏到了沙发底下,后来又抱着他们跑出了饭店。她推测,多半是当时接待两个儿子的那个带着眼镜的服务员。

  次日上午,刘女士在大家集中避险的空旷处找到了王源,才了解到地震发生时王源冒着生命危险,勇救她两个儿子以及另外两个男孩的经过。因必须遵照政府安排及时撤离灾区,她只和王源互留了电话便匆匆离开了现场。

  安全回到江苏老家后,她本打算亲自到汉中给王源送去10万元以表谢意,但王源拒绝了,也没有告诉她具体的家庭住址。8月12日下午5时许,她加了王源微信,通过微信给王源转去1万元酬金,但王源退回了。“他说救人是他的本能,不是为了钱。”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收下。

  刘女士说,她经常看好莱坞大片,大灾来临时,总会有勇救他人的超级英雄出现,“王源就是中国现实版的超级英雄,陕西人好样的!”

  饭店同事:为他感到自豪!

  朱女士是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天浴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王源实习期间的领导。据朱女士介绍,王源是7月中旬到该饭店天浴中心实习的,平时工作非常认真,接待顾客也非常热情周到。

  朱女士说,地震发生时,她并没有看到王源救4个小孩的经过,事后才从其他同事的口中得知。她看到王源的时候,王源已经救出了4个小孩,一名同事被震下玻璃砸中头部,血流不止,王源脱下自己的衣服给这名同事穿上,自己光着膀子又给顾客送棉被、衣服、矿泉水等,一直在人群中奔波穿梭,当晚气温大约10℃,其他人都冷得直哆嗦,但王源却说他跑着不冷,后来一名同事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件薄衣服给王源穿上了。“这小伙子真不错,祝愿他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王源实习期间的另一位同事尕木错回忆说,地震发生前,她和王源没有太多交流,感觉王源性格比较腼腆,不爱说话,因此印象并不深刻,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女宾部值班,大家都往外跑,她向外跑时,王源跑在她的前面,两个手臂各抱着一个男孩,身后还有两个男孩拽着他的衣襟,5个人一起朝外跑。“我一下子就改变了对他的印象!”尕木错说,王源除了救小孩外,还不断安慰她以及其他几个吓哭的女同事,显得异常镇定,她为有这样的同事而感到自豪。 资料图片  

  华商报汉中讯(记者赵国强 实习生张映伟)

  原标题:九寨沟地震时22岁汉中小伙救4名男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