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没准备好这些 就别让孩子上幼儿园了

2017年08月21日 06:2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到了秋季幼儿园入园季,宝宝们马上要去幼儿园开始新的生活了。宝宝马上要入园,爸爸妈妈的心里又甜又酸。甜的是自己的宝宝终于长大了,可以离开自己独立生活了,孩子的成长让父母欣慰不已。但同时,父母的心里又有些发酸,孩子第一次离开家独立生活能不能适应?幼儿园里宝宝能不能不和其他小朋友友好相处,有没有在幼儿园里学到知识。宝宝去上幼儿园,家长心里的小鼓打不停,又甜又酸就是做父母的美好滋味。

  宝宝排斥去幼儿园,去幼儿园之前哭个不停;或者在幼儿园无法和其他朋友正常相处,总是受到欺负;再或者跟不上幼儿园的作息节奏,不想去幼儿园每天都想回家。这些的原因,都是父母没有帮孩子做好入园准备!

  入园难,顺利入园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帮助家长顺利入园,解决孩子入园老大难的问题,我们特别邀请原北京第三幼儿园园长范佩芬老师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请她聊一聊有关“孩子入园那点事”。

  孩子入园要准备啥?

  心理准备

  家长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每天要用快乐的情绪面对孩子,孩子要上幼儿园,家长可以提前帮孩子做好心理预设,比如经常对孩子讲讲幼儿园的好“你已经长大了,你应该上幼儿园了,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陪你一起玩,老师也会照顾你教你知识,幼儿园里还有一些特别好玩的幼儿园玩具,能去幼儿园上学,就证明宝宝长大了。”经常和孩子聊一聊幼儿园的“好”,孩子下意识就会特别期待去上幼儿园,他会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上幼儿园了,他会觉得上幼儿园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他会有所期待,感到开心。

  值得注意的是,父母的情绪和态度要积极,父母良好的情绪会感染孩子,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期待自己的幼儿园生活。

  能力准备

  家长要培养孩子的基本自理能力,要求孩子可以自己大口吃饭,参加幼儿园的午睡,可以自己穿脱衣服,自己去卫生间上厕所,有基本的安全意识。父母可以主动对孩子的这些能力进行培养,比如孩子要上厕所,父母不要直接对孩子说“我帮你脱裤子,我帮你拿尿盆”,而是放手要让孩子试着自己解决问题,当孩子做到之后,父母要及时给孩子夸奖。离9月开学还有两周,父母可以利用余下的时间尽量培养孩子的各种生活能力。

  环境准备

  孩子要上幼儿园大哭不止,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孩子抗拒上幼儿园,很可能是因为孩子不熟悉幼儿园环境。孩子到了幼儿园,发现幼儿园一切都是陌生的,什么都和家里不一样,孩子会感觉到紧张难受,孩子并不知道在幼儿园会遇到什么事情,自然就会不喜欢上幼儿园。就比如带孩子去玩,带孩子去一个陌生的新的地方玩的时候,孩子们可能“不敢”去玩,需要在家长的陪伴才敢去接触,但是经常去这个“陌生”的地方,孩子慢慢熟悉了这个地方之后,孩子就会主动的想去这个地方玩了。孩子去幼儿园也是一样,一定要让孩子多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利于假期,家长可以提前把孩子带到幼儿园,让孩子提前熟悉一下幼儿园的环境。

  作息时间准备

  孩子要上幼儿园,家长要提前帮孩子调整好作息。家长可以提前和园长要一份幼儿园作息时间表,按着幼儿园的作息时间表来调整孩子的时间。生物钟会影响人的日常生活,就比如我们去了美国之后要调生物钟,孩子入园也要调生物钟。如果幼儿园要求 7:30入园,那么7:00家长就要让孩子起床,晚上8:30到9:00就要让孩子睡觉,让孩子有一个适合幼儿园的作息。把孩子的作息调整过来了,孩子早起就不再困难,可以开开心心的上幼儿园了。

  孩子上幼儿园不易,但如果家长做好这四方面准备,孩子具备了幼儿园所要求的各项能力,孩子入园就会比较顺利。(by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标签: 幼儿园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