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遍地开花监管空白 最贵套餐28天28万

2017年08月18日 09:4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月子中心的监管尚属空白 记者 王俊伟 摄目前月子中心的监管尚属空白 记者 王俊伟 摄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加上80后、90后进入生育高峰,母婴护理服务需求日益旺盛,花高价去月子会所坐月子已经成为很多母亲的选择。金羊网记者在东莞、深圳、珠海采访发现,月子中心收费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部分地区甚至供不应求。然而,作为新兴的行业,月子中心的资质、服务质量和收费均无标准,监管也尚属空白。

  东莞 

  工商部门未核准过月子中心

  少则两万多元,多则十多万元……虽然东莞市场上的月子中心刚刚起步,但已经受到广大准妈妈们的关注。但近段时间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收费高企的月子中心的经营主体均为家政公司或家庭服务公司,而“设立一个经营场所,负责产妇的饮食、住宿”并不属于家庭服务的范畴。业内人士表示,月子中心服务对象特殊,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月子中心进行监管。

  月子中心悄然兴起

  阿红算是高龄产妇,这次是生二宝,大宝已经八岁了,“那时完全没有经验,生完大宝后乳房胀痛非常厉害,月子里也没休息好,这次就想好好调理下身体。”阿红主要是看中月子中心相对专业的服务。预产期在11月的准妈妈张女士则是第一胎,选择月子中心主要是想减轻家人的负担,“不想家人太辛苦,当然也想在月子中心学习如何照顾宝宝”。

  记者了解到,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东莞的月子中心也多了起来。价格方面,东莞目前市面上的月子中心或月子会所的价格从两万多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虽然价格差异比较大,但所提供的服务项目类似,分为妈妈项目和宝宝项目。其中,妈妈项目包含日常护理、产后康复、营养月子餐等,宝宝项目包含日常护理、新生儿早教等。

  在东城一酒店内,一家自称做高端市场的月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服务是八对一模式的,儿科师、医科师、老中医、营养师等,还有两个护士24小时陪护。他们的服务与别的月子中心产后才开始服务不同,他们从合同签订起便开始提供服务,包括资深产科中医师、营养师从孕期开始对产妇进行身体调理及营养指导等。宝宝护理这块包含的服务也多达十几项,包含专业护士全程24小时1对1贴身照护,新生儿体征、动态健康成长监测,新生儿黄疸监测及护理与评估观察,举办宝宝满月PARTY等。

  “住房分套房和单间,标准收费八万元,贵的有十几万元。”此外,无尘厨房和月子餐也是该月子中心的特别之处,月子餐中含高档滋补炖品燕窝、辽参、花胶等。

  “价格不同最大的区别就是住的房间方面,标准的是单间,豪华的则是套房。此外,价格高的护理次数多一些。”预产期在10月的准妈妈阿红最近了解了多家月子中心,特别走访了位于人民医院普济院区附近的一家月子中心。阿红最喜欢的是该月子中心的标准套餐,大概两万多元。张女士也表示,所能接受的价格是三万元以内,“我所了解的,最贵的是28天15万余元。”

  目前监管尚属空白

  据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准备选择位于南城的一家月子中心,但准备签合同时才发现,对方实际上是一家家政公司。无独有偶,据记者了解,位于莞城创业路及位于东城的月子中心经营主体均为家政公司或家庭服务公司。

  家政公司或家庭服务公司能经营月子中心吗?对此,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明确回复:该局没有核准过月子中心,核准过××月子家政服务、家庭服务类似名称的企业和个体户共4家,其经营范围均为家庭服务或者家政服务。设立一个经营场所,负责产妇的饮食、住宿,不属于家庭服务的范畴。该局表示,如果月子中心从事诊疗服务,应当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如果超范围从事诊疗服务,应当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监管;没有餐饮、住宿经营范围,未取得许可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由许可部门监管。

  “月子中心办理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中不包含月子中心,合法经营主体不存在,也就谈不上办理餐饮服务许可。”8月16日,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月子中心属新兴行业,相关法规并未对其有明确规定。

  对于月子中心的消防,东莞市公安消防支队办事窗口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月子中心这类场所的消防许可如何办理已经纳入研讨范围,具体需等省消防总队的相关指导意见,目前可参考医疗建筑病房楼的相关标准。“支队办事窗口尚未受理过月子中心的消防许可办理”。

  “这个市场刚刚起步,但前景应该不错。”东莞康华医院妇产科综合主任医师刘艳彬表示,月子中心服务的人群特殊,为产妇和新生儿,消防安全、卫生安全尤其重要,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其监管。

  深圳

  多以医疗背景为卖点 但未受卫生部门监管

  伴随着“全面二孩”的热潮,加之现代人对身体保养的注重,价格不菲的月子中心也纳入越来越多都市女性的考虑范围。记者探访发现,深圳不少月子中心打着“专业医疗背景”的旗号,但事实上,市面上的月子中心并未纳入卫生部门的监管范围。

  近日,记者找到深圳一家规模较大的月子中心咨询,该中心在深圳福田、宝安、龙岗、龙华等多区均开设有会所。接待人员表示,该月子中心是深圳本土最老牌的月子中心之一,已经做了七八年,并且是华南地区首家有孕产医疗背景的产后母婴专业护理机构。记者以预产期为年底的孕妇身份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中心在福田、宝安的会所该时段均已被预约满了。

  记者随后来到该中心位于龙岗区尚有空位的会所参观。与位于福田区“别墅式”的环境不同,该中心位于龙岗区的会所是设置于一家五星级酒店中。热情的工作人员在酒店大厅等候记者,据其透露,会所所在的楼层,是需要刷卡才能乘坐电梯的,所以有客人来,他们会下楼接待,“我们在这家酒店包了三层楼作为我们的会所,目前已经有10位预产期在年底的客人预订了,还有惠州的客人过来我们这边坐月子。”

  在酒店一间客房改造而成的接待室里,工作人员拿出一本写着护理套餐的宣传册供记者参考。这个历时26天、价格为99888元的豪华套餐中,包括了产妇的专业护理、产后恢复、形体再塑,以及新生儿的专业护理、智力启蒙等。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的照片,里面的产妇日常饮食多为四菜一汤,里面不乏海参、鲍鱼等食材。工作人员介绍,本月是“活动价”,原定近10万元的套餐,如今只需要53888元,“最好这个月就能定下来,就能享受套餐价了。而且我们这里是‘拎包入住’,产妇只需要带自己的内衣物就可以过来的,其他的诸如宝宝的衣服、抱被、奶瓶、消毒器、澡盆我们都有提供。尿不湿用的是名牌,并且不限量供应。”工作人员表示,在他们位于福田区的“别墅区”,价格则远不止这个数目。随后,工作人员还带记者参观了另一个由酒店房间改造而成的医疗室,里面有几台医疗设备,供产妇通乳、蒸艾、理疗使用。

  在酒店里坐月子是否有安全隐患?面对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一口否认。她解释道,首先,虽然酒店有其他客人入住,但是月子中心所在的楼层,是需要刷卡才能进入的。再者,酒店的消防设施定期有检查,是最有保障的。记者则提出,那孕妇的衣物、被褥,是否会跟酒店的被单一同清洗,工作人员也否认了。她表示,酒店给他们提供了专门的洗衣房,都是用最严格的医学标准清洗产妇和宝宝的用品的。但当记者提出能否参观洗衣房时,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哪家月子中心,都不会向客人开放洗衣房的,这是商业秘密。

  放眼全市,月子中心主要分为几类,有高端豪华的月子中心、民营医疗机构开设的月子中心和家政服务公司开设的中低端月子中心。这些月子中心的收费在3万-20万元。记者发现,不少月子中心都是以“医疗背景”为卖点的,无论是膳食的搭配、产妇的产后康复和宝宝的照料,月子中心都打出了专业医疗背景的旗号。而不少消费者也是看中这一点,才出不菲的价格去坐月子的。以记者参观的这家月子中心为例,其在宝安区开设有一家民营医院,也因此,位于宝安区的月子中心也被早早订完了。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诺,他们位于其他区的会所,也均是有专业医疗背景的员工,“我们不是月嫂,我们都有护士证的”。

  随后,记者拨打了深圳市卫计委的热线电话,询问如何辨别月子中心的资质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来看,月子中心不属于医疗机构,并非由卫计委发证,他们不对其作监管。

  珠海

  月子会所供不应求 最贵28天28万元

  随着二孩时代到来,珠海的月子会所也出现“供不应求”状态。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珠海多家月子会所了解到,大多数月子会所都得提前至少半年预约。各会所月子套餐从2.8万元到28万元收费不等,提供的住宿和服务条件也有不同。

  月子会所“供不应求”

  “目前每天都有四五批前来咨询的客户”,吉大一家月子会所的顾问坦言,月子中心的出现也是社会的需求,大多是通过网络论坛或者朋友介绍而来。记者走访的会所均表示,二孩时代的到来,月子会所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尤其是二孩妈妈的需求已超六成,大多数月子会所都得提前至少半年预约。

  一位已有两岁宝宝的妈妈挺着大肚再次出现在月子会所,11月预产期的她表示“生大宝时在这里住得很舒服,所以这次还会过来”。而在位于翠微的另一家月子会所,记者同样碰到了刚出月子的一位新手妈妈,她表示“在这里住很省心”,她将在家人的陪同下继续完成中心的产后增值服务。某会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挺大肚来看房的人不在少数,几乎是全家出动,更有甚者在刚发现怀孕时就来寻求月子会所的帮助。

  最贵28天28万元

  各个月子会所都会准备多个不同价格的套餐。位于珠海三台石路的一家台湾连锁母婴馆,从6.8万元(28天)的“无窗房”起步,到28万元的两房一厅,共分四种套餐,主要是房间和增值服务的不同,比如原价为28万元套餐的月子房间为191平方米豪华装修的两室一厅,在服务方面,从产前为孕妇提供孕妇瑜伽、营养咨询,月子中营养配餐升级,为产妇安排护士上课、中草药足浴以及心灵瑜伽等,并为婴儿提供知名品牌早教课,出了月子后还有纤体瘦身以及婴儿游泳等服务。不过,该母婴馆的顾问坦言,这些套餐中最受欢迎的是7.8万元的套餐,“母婴护理的内容基本都是一样的,7.8万元的房间性价比最高。”

  位于翠微东路的一家全国连锁母婴馆,以一对一护理、提供多次具备专利的月子水、燕窝等滋补品以及每天580元的餐标打造6.8万元的皇室贵族月子套餐。而位于吉大的一家还在试营业、主打产后恢复的月子会所则以最高4.8万元的价格提供中大五院产检绿色通道、分娩陪护师及专业母乳喂养培训。

  除了清一色的酒店式住宿及万元高标价外,各月子会所均提供类似早订折扣、节日特惠等大力度促销,最低可至5折。

  在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月子会所称自己均由护理人员组成,所以属“医护”性质,有的则表示自己只是产后护理机构,其均不配备医生,若遇到任何问题还是会第一时间送至医院。而对于月子会所的护理人员,负责人均称她们是来自卫校或珠海各大医院的专业护理人员,经机构自己培训持“证”上岗,仅一家机构称自己配备了育婴师将在夜晚对新生儿进行看护。

  月子会所门面虽小却内涵甚广,并不是所有月子会所都具备全套证书,在一家月子会所,记者发现在“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栏”出现的是橙色的C级平脸,这代表食品安全状况一般。

  因不属于医疗机构,珠海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月子会所的成立和主体建设不需要卫计部门审批,但是如果有设置医务室则需要卫计局审批,按照医疗机构的细则来要求,产科医生被月子中心聘请巡房,也不在监管范围内。

  原标题:月子中心遍地开花监管空白 最贵套餐28天28万

  来源:金羊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