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不学习可以吗?我想让孩子休息下

2018年01月29日 15: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寒假补习班火热寒假补习班火热

  “上联:不怕同桌是学霸。下联:就怕学霸放寒假。横批:差距越拉越大!”随着春节的临近,孩子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寒假,各类培训班补习班也开始火热起来。有人这样问:“寒假不学可以吗?我想让孩子休息下。”

  孩子在寒假可以好好休息,不用学习吗?

调查数据调查数据

  在新浪育儿发起的调查中,截至发稿的数据显示,36.2%的网友认为一定要学,不学习就会落后!36.2%的网友表示会尊重孩子的意见,看孩子愿不愿意学;6.4%的网友随大流,会适当让孩子学习;也有19.1%的网友赞成寒假就应该让孩子享受假期,吃好玩好休息好!

  可以看出,对于孩子的寒假安排,越来越多的家长会尊重孩子,询问孩子的意见,但学习依然是寒假的绝对主流!

  寒假=弯道超车?

  一波寒冷空气来袭,催促着大部分南方学校都放假了,没放假的基本上也就这几天都放了。寒假说是假期,但其实比上学还累!

  除了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家长早已把孩子的假期安排的满满当当。特别是拿到成绩单的那一刻,要是有哪门学科成绩不理想,那更是坚定了家长要帮孩子报补习班的决心!

  不少家长甚至老师都表示,寒假期间要安排好学习计划,这样孩子在新的学期才会体现出优势。学习好的学生,寒假要趁热打铁;而对于那些学习不太出众的学生来讲,寒假期间的学习,更是突破的最佳时机!

  家长:工作太忙没时间管 给孩子报班一举两得

  一位北京的家长说。“我孩子学习成绩一般,想趁寒假给他报个辅导班。”

  还有家长提到,“我已经给儿子报了好几个班,寒假期间学习画画,还有钢琴,我就想让他什么领域都接触下,反正艺多不压身嘛!”

  当然,给孩子报班的目的除了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培养兴趣爱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家长没有时间管,工作忙的缘故,把孩子放在辅导班里,既能学习自己还省心,简直一举两得。

  孩子:学业竞争激烈 补课自愿比例越来越高

  此外,假期报名培训班也不再是父母家长一厢情愿的事情,很多时候确实是孩子自己的想法。

  孩子们变得这么拼,主要也是受环境影响:同学们都在学,一二年级上奥数班已经是趋势,自己不努力就要落后。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压力都很大,所以,拼寒假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我家孩子哪怕会抱怨课多作业多,但第二天都还是会一大早乖乖起来去上课。我是既宽慰、又心疼,毕竟孩子还在小学。”一位家长谈到。

  寒假到底是学好还是休息好?

  其实应该是劳逸结合,“拼命学”和“放肆玩”肯定都是不对的。

  “拼命学”和“放肆玩”,是部分家长对孩子假期生活安排时容易走的两个极端。这两种极端态度都是不可取的,既不能把孩子的假期完全包办,也不能放任孩子完全放松。

  在孩子的寒假安排上,家长应该引导但不主导,倾听但不全听,信任但不放任;玩乐有节制,鼓励讲方法,监督尽其责:

  1、督促孩子有计划有步骤完成寒假作业,不要留到最后几天才赶作业。

  2、不要让孩子借寒假放松之名,沉迷网络,沉迷游戏。

  3、作息时间不能乱,不能让孩子通宵出去玩,第二天又在家狂睡觉。

  4、要关注孩子的假期活动,交友情况,不要让孩子参与危险的活动。

  你给孩子的寒假生活是怎么安排的?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