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宫产妈妈不要盲目催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8:25  华商网-华商报 

  提醒

  剖宫产妈妈不要盲目催奶

  目前,很多人都认为,应该给剖宫产的妈妈补充营养,喝大量的催奶汤,但这种做法绝不可取。王萍表示,因为初产妇几乎都面临开始的乳腺管不畅通的问题,此时若盲目催奶,会造成产奶量增大,但又无法被宝宝及时吸吮,所以只能让乳房更加胀痛。同时妈妈产后也不要暴饮暴食,这样很容易导致急性胃肠炎或胆囊炎等病症的发作。

  李晓瑛告诉记者,产后不要大量饮用月子汤,尤其是现在市场上买的一些月子汤,有些汤内含的一些成分会导致产妇下奶过快、过猛等情况,这样很容易导致乳腺管不通畅,也会使产妇很痛苦,同时还容易出现硬结。建议在产后半个月后根据乳汁的情况考虑进食催奶汤汁,应循序渐进,促进乳汁的通畅。

  健康备忘录

  母乳喂养特别提醒

  看似简单的母乳喂养,却大有学问。陕西妇幼保健院产一科护士长李晓瑛告诉记者,很多新妈妈在开始喂养时都很迷茫,其实只要提前了解和咨询医护人员,就可避免走弯路,不仅方便了自己也保证了宝宝的健康。

  母乳分前奶和后奶,前奶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而后部分的乳汁中存有脂肪多。所以不要随意更换,尽量让宝宝吸空一个乳房的乳汁后,再去吸吮另外一个,这样才能达到营养均衡。随意更换只能让宝宝吸入大量蛋白质,而流失了后奶中的脂肪部分。

  如果采用纯母乳喂养,不管天气变化如何,妈妈都不要给宝宝添加水分,因为孩子喝水后就会影响到吸吮母乳的量。另外,母乳中的水分非常均衡,可以保证一定的水分吸收。但如果是吃奶粉或者半母乳半奶粉喂养,就应考虑给宝宝加水。

  如果有以下医学指征则不能母乳喂养:

  妈妈患有严重的疾病:精神病、子痫、休克心衰;或服用毒性药物,比如抗甲状腺类药、细胞毒性药物,放射性药物,而宝宝如果是极低体重儿、早产儿、严重未成熟儿或有潜在低血糖或者低血糖,急性脱水,就不要母乳喂养。有先天性代谢疾病如半乳糖血症,苯丙酮尿症,枫糖血症等也不要进行母乳喂养。

  如果妈妈不小心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可以继续喂养,但要带上口罩,避免给宝宝传染。特别要提醒的是,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妈妈吃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或看清说明书,因为有些药物会通过乳汁排泄,会影响乳汁质量。

  掌握正确喂养技巧

  母乳是上天赐给宝宝的最好食物,它不仅富含免疫物质,能帮助婴儿抵抗疾病,而且通过母乳的喂养,还能够增强亲子的互动。但是,如果妈妈们不注重喂养姿势,反而会影响母乳喂养的质量。为此李晓瑛给新妈妈传授一些喂养妙招,快速解除新妈妈在喂养中的疑惑。

  -哺乳姿势要正确

  李晓瑛表示,很多新妈妈在开始喂养中都存在姿势不对的情况,而姿势不正确会使得宝宝不能很好吸吮,自己痛苦,宝宝更累。标准的哺乳姿势可用顺口溜来归纳:胸贴胸,腹贴腹,下巴颏贴乳房,鼻尖对乳头。其次,妈妈可用四个手指托起乳房,将大拇指放在上面,轻轻地用乳头刺激宝宝的嘴唇,使宝宝自然张开嘴巴,将乳头及大部分的乳晕送入宝宝嘴中。

  -挤奶要用新方法

  很多新妈妈因为乳汁分泌不出,而需要强行挤奶,但是很多老人还用过去的老方式去告知新妈妈如何挤奶。李晓瑛表示,用过去方式挤奶,不仅不能及时挤出奶,还容易将乳房的皮肤擦伤。应该让大拇指和食指去挤压,手势成C字型,放在乳头根部外2厘米处乳晕的上方,向胸壁内侧挤压。

  -按摩手法很重要

  对于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及时给乳房按摩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按摩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在乳房起硬结的时候,及时进行按摩可以避免妈妈的痛苦。按摩时,同侧手托起乳房下部,另一侧手放在乳房的下面进行按摩,用力要均匀,不可过于用力,否则会伤害乳房。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贾瑞芳 采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剖宫产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