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孕前三月生个“牛”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9:01  大河健康报 

  憨厚老实的牛宝宝、威风凛凛的虎乖乖......新年伊始,打算“添丁添福”的恩爱夫妻就纷纷着手“造人”大计了。根据优生优育原则,把准备工作提前至孕前三个月吧。

  关于体检

  孕前检查构筑第一道防线

  不少人有这样的想法:单位年年体检,自己没有任何问题,还有必要重复做孕前检查吗?答案当然是“是”。

  孕前检查除了一般体检的心脏、肝、肾功能,血、尿常规,血压、血糖检测等以外,还包括生殖器官以及与之相关的免疫系统、遗传病史等,而男方还要查精液及衣原体、支原体。尤其在取消强制婚检的今天,孕前检查是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重要防线。

  心、肝、肾功能及血尿常规等一般体格检查

  这些检查可以让女方提前发现重要脏器功能的异常问题,及早治疗心、肝、肾等疾病,以免孕期诱发或加重妊娠合并症,不仅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甚至危及母子生命。

  优生四项检查优生四项检查包括弓形体、生殖器疱疹、风疹等病毒检查,必不可少,一旦孕期感染这些病毒,尤其妊娠头3个月,很容易引起流产和胎儿畸形。

  妇科检查检查生殖器发育是否正常,也能提前预测怀孕、分娩风险,方便医生及早采取措施。

  提醒:射线检查对精子、卵子质量都有一定影响,如果做CT、胸透、同位素等检查,至少在孕前3个月完成,否则就有可能影响胎儿的质量了。

  关于锻炼

  每天锻炼不少于半小时

  夫妻双方拥有健康的体魄,对孕育健康宝宝也是必不可少的,坚持运动不仅能提高精子、卵子质量,更能让准妈妈保持正常体重、提高机体免疫力,这不仅有利于顺利度过孕期,还能帮助分娩。

  建议打算要孩子的夫妇备孕3个月期间,每天抽出半个小时进行快步走、慢跑或游泳等既锻炼心肺功能又不过于剧烈的有氧运动。

  趁着备孕,准妈妈还不妨提前阅读一些孕期书籍或向有经验的母亲请教,提前了解孕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提早做好心理准备,减少孕期情绪波动。

  关于防护

  孕前3个月男性别洗桑拿

  多数准妈妈都知道孕期要避免接触烟酒、电磁辐射等有害物,其实,备孕前3个月,丈夫也要尽量远离它们,以免影响精子质量。

  戒烟限酒自不必说。

  避免劳动强度大、高温、接触油漆等大量有毒有害气体、高噪音的工作。

  如果准备要孩子,不要住刚装修好的房间。

  至于不少人担心的电脑、电视等电磁辐射问题,其实,不必太在意。这些家电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检测的,辐射应该在对人体无害。但长期电脑操作还是要尽量减少的,这可能影响精、卵子质量。因此,夫妇都可以在备孕时穿防辐射服。

  由于男方精子生成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而泡澡、桑拿等高温环境又会损伤精子,建议丈夫在妻子受孕前3个月,戒掉这些嗜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备怀孕  营养  宝宝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