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妈健康过冬要补足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7:24  华商网-新文化报 

  冬季对于孕妈妈来说是个危险的季节,稍不注意,就会因不正确的取暖方式而影响胎儿正常发育,严重的还会造成流产、死亡、畸形等,所以孕妈妈如何安全过冬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为此,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妇产科冷主任归纳出冬季生活的保健要点,希望帮助孕妈妈及时增强自身的保健工作,确保胎儿顺利成长发育。

  每天开窗十分钟

  冬季气候寒冷,不少家庭喜欢用厚纸板或橡皮条堵塞门窗的缝隙,增加室内温度,殊不知这会使整个居室内的空气变坏。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孕妈妈会感到全身不适,会出现头晕、出汗、咽干舌燥、胸闷欲吐等症状,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要想提高室内空气质量,每天开窗通风就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如在阳光比较好、白天温度相对较高的时候,最好开窗通风至少十分钟,同时还可以在室内培养一些绿色植物,这也能起到一定的净化空气的作用。

  不要使用高温热水袋

  孕妈妈在家享受“国宝”级的待遇,自己也倍加小心,生怕胎儿受到丝毫的伤害,很多孕妈妈会特别注意腹部的保暖,会在肚子上捂个热水袋,但胎儿在前3个月对高温极为敏感,极有可能造成胎儿发育畸形或者流产。所以对于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妈妈来说,腹部用水袋取暖不能过热,最好是保持常温,孕妈妈也不能用过热的水洗澡,最好使用温水。

  和不良情绪说再见

  孕妈妈有时会出现紧张、恐惧、愤怒、烦躁、悲哀、忧郁等不良情绪,往往这些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发育,严重者可引起婴儿器官发育畸形,以致先天性心脏病儿出生,严重者会引起流产、难产或死胎。所以孕妈妈要多与家人沟通,适当排解不良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才能保证优生优育。

  做好保健 力求不感冒

  冬季感冒会不定期来袭,孕妈妈也在所难免,如若高烧过度,就会影响腹中胎儿的健康,其次用药也有很多弊端,因为如果服用阿斯匹林等药物治疗感冒,有可能引起胎儿神经系统、骨骼、肾脏等畸形,不服用药物,就会延误病情。所以应做好自身保健,力求不感冒,当寒潮袭来时,外出更应预防受寒。如果流行病毒疾病时,不要随意外出,更不能到影剧院、商场等人多的公共场所去。

  补充营养 满足生理需要

  冬季由于热量消耗大,孕妈妈消化功能相对增强,所以应适当补充营养,满足母体和胎儿的生理需要。要多吃些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蛋类、牛奶、豆制品、绿叶蔬菜和水果等,同时绿色蔬菜中含有叶酸成分,能有效避免婴儿畸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过冬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