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添加剂一场色香味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7:31  华商网-华商报 

  春节马上到了,琳琅满目的年货中,“吃的”总是占大头。而现在很多人还会注意到食品包装上配料表标注的“食品添加剂”这一栏———

  名词扫盲

  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用于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便于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营养成分的一类化学合成物质或天然物质。目前我国有23类、近2000种食品添加剂,如酸度调节剂、甜味剂、漂白剂、着色剂、乳化剂、增稠剂、防腐剂、营养强化剂等。如日落黄、胭脂红和焦糖色素是我国许可使用的食品色素。

  非食品类添加物

  和食品添加剂完全是两个概念。最近9部委联合公布的“17种非法添加的非食品类添加物”,如吊白块(面粉、粉丝增白防腐)、苏丹红(辣椒粉着色)、蛋白精(即三聚氰胺,乳及乳制品虚高蛋白含量)、美术绿(即铅铬绿,茶叶着色)、工业硫磺(蜜饯、银耳防腐增白)、罂粟壳(火锅)等,加入到食品中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

  “无与伦比的松脆”、“丝一般顺滑”、“松软有弹性”,诱人的广告语将消费者的口味越提越高。三聚氰胺事件牵连到食品添加剂,又让很多人将“非食品类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混为一谈。

  ■标准范围内 使用则安全

  在我们采购的年货清单中,除了蔬菜水果外,很难再找到不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

  很多人可能对三聚氰胺、苏丹红、蛋白精等这些名称记忆很深,其实这些都不是食品添加剂,添加适量的食品添加剂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不同食物中食品添加剂限量不一样,规定也很详细,而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使用则是安全的。虽然现在也有一些食品号称无添加剂,但总的来说这类食品非常少见。一般,为了延长保质期会使用防腐剂,五颜六色的果冻中有添加色素,糕点类有用膨松剂,改善口感会使用香精、稳定剂、增稠剂等等。

  食品添加剂大都有一定毒性,需要严格控制量。因此,国家正在对一些擅自扩大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行为加大整治力度。

  ■散装食物最好经过二次加工

  过年期间,很多超市、便利店、商场和小作坊出售加工好的香肠、饼干、山楂卷、油炸食物等,因为不好控制添加剂的量或搅拌不均匀等,很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系营养专家周玲教授建议,散装食物应尽量少买。

  小作坊加工的食物质量难以保证,而且在食品添加剂上量可能控制不严,比如散装蛋糕可能含有近20种食品添加剂,香肠、腊肉、腌制食物、熏蒸食物其中含有十余种添加剂,饼干、面包、炸薯条、炸鸡块等都含有氢化植物油、起酥油等,但其中添加的食品添加剂的质量如何,是否添加的是食品类的添加剂,添加的量是否在安全范围内都难以保证,散装糖果、自制的肉类很少有配料标签,有的根本不涉及添加剂,应该多选购标识明确的包装和产品。

  周玲教授指出,并非散装食物都不能吃,如现在一些大型超市推出散装酱油、醋等,这些可以购买,不过最好不要用于吃面、调凉菜等直接的调味用,可用来炖肉、炖汤,这样经过二次加工,酱油、醋等中的细菌会在加热中被杀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品  添加剂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