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餐桌战场:当父母管太少时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好好吃饭》 

  当父母管太少时

  决定端什么菜上桌、规定何时吃饭以及用餐时有哪些规矩,是身为父母的职责。如果你将这部分或全部的职责留给孩子,那就是你做得太少了。要孩子做这些 决定是对孩子的苛求,孩子的自我调节、他的内在声音此时全都派不上用场!有规律的节奏、良好的用餐规矩,还有对彼此互相体谅以及关于健康饮食的知识,这些都必须由父母传授给孩子。特别是当父母担心孩子吃得不够时,做父母的就会时常让步并且任由孩子做决定。

  “听命”做饭

  当父母“听命”做饭时,就是让孩子决定端什么菜上桌。

  5岁大的塔尼娅活脱脱就像个小公主。她有一双湛蓝的眼珠和长长的卷发,每个人看见她都会称赞她。周末有客人来访时,她上演了下面这出戏:午餐时,特别为孩子准备的菜肴有烤鸡配薯条和蔬菜。塔尼娅坐在桌边,看着煮好的食物,却噘着嘴生气:“我通通不喜欢!”她的妈妈立刻站起来说:“你想吃什么,小宝 贝?”“我要吃意大利面!”塔尼娅妈妈立刻搁下自己的食物不管,替她的小宝贝煮起了意大利面。

  好戏还没结束,当意大利面放在塔尼娅的面前时,塔尼娅继续哭闹:“上面没有奶油!我不喜欢没有奶油的!”“没问题,小宝贝,妈妈给你加奶油。”塔尼 娅的妈妈赶紧站起来,放了一些奶油花在意大利面上。这时塔尼娅才开始吃面,可就吃了一根,她又开始抱怨:“你放太多奶油在上面了。这样吃起来很恶心,我要 吃别的!”

  这时塔尼娅妈妈没有再“听命”去做另一道菜。而是从柜子里拿出甜食,好让她的“小宝贝”多少吃点东西。这种情况经常在塔尼娅和她的妈妈之间出现。当 塔尼娅不喜欢妈妈提供的食物时,她就噘起嘴,然后就会得到其他的东西。塔尼娅学到了一件事,那就是餐桌边不只是吃饭,也讲权力,应该由她来决定煮什么。她噘嘴、她要求,就会得到“额外的好处”和甜食。她的行为真是太离谱了,然而通常她的妈妈都很配合。要是她偶尔坚持不愿意给塔尼娅其他食物,塔尼娅便使出她的撒手锏:“那我就什么都不吃!”这招永远有效,妈妈立刻投降,因为“孩子总得吃点什么嘛!”

  你想吃什么?

  对于7岁的雅尼娜和她的妈妈来说,吃饭时间也几乎等于紧张时间。雅尼娜的妈妈也是“听命”做饭的,不过她不像塔尼娅的妈妈那样一道接一道地煮上好几 道菜,而是接受“点菜”。在雅尼娜早上上学之前,她的妈妈会问:“今天午餐我该做什么呢?”雅尼娜可以随意挑选,或是她的妈妈先建议各种不同的菜,然后由雅尼娜来选。

  当雅尼娜放学回来时,她想吃的食物已经热腾腾地摆在桌上了。尽管如此,吃饭时间还是常常很紧张,大部分菜雅尼娜都吃很少。她常说:“我不喜欢吃这 个。”雅尼娜的妈妈虽然不会再做其他的食物,但她每次都很生气:“怎么,我还特别问过你!是你说要吃马铃薯泥的!现在怎么可以又说不喜欢吃呢?”雅尼娜必须把食物吃光,才准起身离开餐桌。雅尼娜的妈妈每天都问她女儿:“你想吃什么?”然而却没有意识到,她因此让雅尼娜处在了压力之下。雅尼娜无法自由决定是否要吃妈妈所供应的食物。一个“听命”点菜的孩子已经失去拒绝的自由。如果她还是拒吃的话,妈妈想当然会觉得受骗和受委屈。也因此,她每天一再生气动怒。雅尼娜的妈妈应该少问一点,而由自己决定端什么菜上桌,还应该让雅尼娜自己来感觉什么最好吃,以此来引导她做决定。当雅尼娜拒绝那道菜时,妈妈不需要觉得 受委屈,她可以尽情享受自己的食物:“真幸运!今天这道菜我觉得特别好吃!我可要好好享用一番!”

  永远都是一样的

  父母做得太少而让孩子来决定吃什么还有另一种下场,还记得那个每天除了8杯酸奶,什么都不吃的小男生吗?他的父母虽然没有听命“做”各种不同的菜,但是他们正好把他“点”的那一道放在他面前。把水果酸奶当成唯一的食物,而酸奶不仅高脂而且高糖,所以那个小男生才会那么胖。

  有的父母会投孩子所好,供应奶油煎饼和薯条。这样一来孩子就不会扩大他们的偏好了。当父母管太少,又让自己受到孩子那句有魔力的“那我什么都不吃”的影响,而且总是将孩子“点”的菜端上桌时,有些孩子就会产生奇特的偏好。

  3岁的菲利普已经上幼儿园了,但是他却还是靠奶瓶来摄取营养。他早晚各喝半升的燕麦粥。另外,他只吃某种特定的松脆面包,而幼儿园里的午餐他几乎完全拒吃。

  两岁大的菲利克斯从出生后的第6个月起,就开始完全用奶瓶喝流质的谷物粥来摄取营养,一天要喝8~9瓶。有时候他吃晚餐得要花上3个小时,因为他要连续喝上4瓶。

  菲利克斯和菲利普这两个人的饮食习惯尽管很奇特,但他们依然很健康而且体重增加得很均衡。他们的内在调节系统运作得很好,而且幸好,父母供应的食物 养分符合食物金字塔,包含了很多谷物。虽然如此,吃饭这件事对父母和孩子来说都是很大的负担。父母应该多管一点才对,不应该只端孩子要吃的食物上桌,要供应什么应该由父母来决定!父母也应该决定,从哪个年龄开始,孩子可以不使用奶瓶摄取营养了。

  毫无节制的饮食

  如果吃饭时既无规矩也无礼仪,餐桌就会变成战场。如果允许孩子来决定吃饭时间和吃饭规矩的话,结果会如何呢?

  方式

  如果让孩子来决定吃饭时间,后果会很糟糕:有的孩子总是嘴里含着一奶瓶的茶或果汁跑来跑去;有的孩子夜里还要喝点奶和吃点东西;有的孩子总是手里拿 着一些吃的;有的孩子吃饭时从来不饿,因为他们整天都能得到东西吃,而且还吃了很多甜食……我们甚至会看到有些妈妈背着一整袋装满食物的保鲜盒到儿童游戏 区。

  如果父母按照固定的时间供应三餐,再额外加上1~2次点心,而且要孩子坐在餐桌边才提供的话,这一切都能迅速得到解决。父母每次听到孩子苦苦哀求食物时就应给他明确的答案,比如:“再等一下,马上就吃午饭了。”

  吃饭时间越规律,两餐之间肚子饿时就越不会那么紧张,孩子也就越能养成利用吃饭时间好好吃饭的好习惯。因为这中间他得不到任何吃的东西,夜里更不会有!

  如果由孩子而非父母来决定吃饭的规矩,会产生什么后果呢?除了紧张,还是紧张!很多孩子就是不坐在他们的位置上,有的甚至在椅子上跳来跳去;很多孩 子随便拿点什么,然后就坐在电视机前吃完,或者坐在玩具之间吃,然后把吃剩的食物留在那里;有的孩子一边挑剔食物一边又叫又骂,还把食物弄得到处都是;有的孩子还会下命令:“妈妈,去帮我拿盐来!”或是“你去给我煮点别的!”

  很多父母希望孩子能有礼貌又和善地对待彼此、关心别人、好好使用刀叉、帮忙整理餐桌……其实,与家人共餐是非常宝贵的学习这些品质和习惯的机会。孩子大部分的社会学习都是在餐桌边进行的,父母千万别错失良机!

  父母必须设定界线。可惜吃饭时间是个特别热门的较量战场。如何避免较量并且贯彻执行行为规矩,在《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一书中有更详尽的叙述。

  太多或太少?

  有时几乎无法确定在吃饭这件事情上,父母到底是管太多还是管太少。然而不管是太多还是太少,紧张是难免的。当父母对孩子施压,好让孩子吃饭,就是管太多,通过玩具或电视来转移注意的招数也算其中的一种。

  当父母让孩子自己决定吃饭的规矩时,就是管太少。结果可能是孩子只有在手上有玩具、有书看,或者只有在看电视时才会吃饭。

  以身作则

  做孩子的榜样当然也很重要,如果你告诉孩子应该吃“健康”的谷物麦片,而自己却叼着一根烟,端着咖啡坐在一旁,这样就不太有说服力了。我碰到过因为孩子的食量很少而非常担心的妈妈,但她们却很少或从来不和孩子一起吃饭,有些妈妈的理由是:“我的食量也不大”、“一天吃一餐对我来说就够了”、“光看到 食物我就已经发胖了”。

  “旅馆妈妈”

  最近有对夫妻满脸苦笑地向我描述,他们家那两个3岁和5岁的儿子,通常是怎么吃晚饭的。爸爸晚上6点回到家时已经很饿了,太太会立刻把午餐时就给他 预留好的那一份加热给他吃。于是他坐在厨房里,打算好好吃点东西。但是蒂姆和塞巴斯蒂安肚子也饿了。他们一个在左,一个在右,“挂”在爸爸的盘子两边,又 是哀求又是偷吃,爸爸总是拿他们没办法。而这时,妈妈正急忙为两个小男生准备晚餐。

  妈妈的紧张还没完。爸爸吃完饭,很舒服地坐在客厅的电视机前面,而两个小男生开始坐在厨房的餐桌边吃饭,妈妈则跑来跑去地“听命服务”,甚至没办法 一起坐下来吃饭。可孩子吃饭时,经常还会吵闹,因为他们要去爸爸那里,他们也要看电视。一会儿,他们就拿着剩下的晚餐跑到客厅去了。于是,妈妈开始一边自顾自地埋怨,一边收拾厨房。她很生气,先生一点都不帮忙。(在谈话时,爸爸非常严肃地跟我说:“我应该帮她收拾厨房吗?请您别让她再有这种想法!”)当孩 子上床睡觉后,她才能为自己做晚餐,而且还是在电视机前面吃!这对父母在角色分配与晚餐的进行方式上必须有所改变,才能改善两个儿子的行为。我们共同找出了下列的解决之道:即刻起,不在电视机前吃饭,所有的人都一起坐在餐桌边吃饭。肚子饿的爸爸必须稍加忍耐,等到饭菜全部都准备好才行。如果他觉得等太久, 可以动手帮忙准备晚餐。

  妈妈中午时可以多煮一点,也预留一些给孩子,这样他们就不必偷吃爸爸的那份了。妈妈不再“听命”准备晚餐,而是每个人各取所需。如果晚餐很顺利的话,就准许蒂姆和塞巴斯蒂安看半小时电视。要是他们吃饭时太吵闹或吵架的话,就不准看电视。

  谁来收拾晚餐的餐桌呢?我的建议是,蒂姆和塞巴斯蒂安绝对可以帮忙,如果有个“大”榜样带着做的话,当然更好。

  重点整理

  孩子吃饭时也需要界线

  如果父母让孩子决定哪些菜肴上桌、何时吃饭以及如何吃饭的话,父母就是管得太少。

  别让孩子指挥

  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恶劣的用餐行为,都是父母管太少的后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吃饭  孩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