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得妇科病从“吃”开始

  编者按:女人就是一枝娇艳的鲜花,吃、穿、住、用、行,都需要特别留意,别给妇科病留下可乘之机。春节在即,我国浓厚的餐桌大戏又将集中上演。病从口入,在此,妇科医生发出新年第一个健康提醒———健康时报特约记者徐尤佳特约撰稿李辉燕

  拒绝一:甜品

  假日留守族过大片瘾的不在少数,不论看电影还是看电视,甜食、零食之于女性的诱惑,绝不亚于儿童,于是一不小心就成了“蜜糖女人”。

  拒绝理由:研究发现,经常过量食糖的女性易患多种疾病,常见病阴道炎就是其一。当女性因食糖较多而导致血糖或尿糖偏高时,阴道内糖原增加,酸度增高,酵母菌会大量繁殖,就容易导致阴道炎发病。

  拒绝二:反季食品

  围着火炉吃西瓜对老百姓来说是非常普遍了,尤其是过年时,更会大量地购买那些较贵的水果、蔬菜,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反季果蔬。

  浙江一个5岁半的小女孩,妈妈给她洗澡时发现女儿内裤上有血迹,居然来了月经,乳房也微微隆起。原来小女孩家里是种草莓的,她常在草莓棚里玩耍,时不时摘几颗草莓放嘴里,结果吃出了性早熟。

  拒绝理由:《黄帝内经》说:“司岁备物”。意思是要遵循大自然的阴阳气化采备药物、食物,这样的药物、食物得天地之精气,气味淳厚,营养价值高。反季节的水果和蔬菜常常免不了使用生长激素、保鲜剂等,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要尽量少吃。有时实在想换换口味,吃点反季节菜,也未尝不可,但长期食用,对身体并无好处。

  拒绝三:雌激素食品

  雌激素对女人很重要,可以让你充满“女人味”,但凡事过犹不及,一不小心可能会给你带来灾难。

  杭州市中医院曾接诊过一位32岁未婚女性,是外企高级白领,看到许多明星都定期到境外打羊胎素针。她心里思忖,羊胎素咱打不起,吃胎盘总是有效果的吧?于是,她几经周折弄来一个胎盘,但是吃后不久,在一次体检中查出患了乙肝。

  拒绝理由:“胎盘大补”的说法,给胎盘附上一层神秘色彩,其实,胎盘是一味中药,叫紫河车,有益气、补精血的功效,因含有大量女性荷尔蒙,常用于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与骨质疏松。随意食用胎盘,除了有麻疹、乙肝、艾滋病、梅毒等病毒感染的风险外,雌激素过量导致的妇科疾病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可能诱发子宫肌瘤、乳房肿瘤等。因此,对于正常女性而言,那些富含雌激素的雪蛤、蜂王浆、保健品等都是要谨慎对待的,不妨用植物雌激素来代替,如豆腐或其他豆制品。

  拒绝四:油炸食品

  炸肉丸、炸鱼丸、炸果子……春节时,这些炸制食品好吃又不易变质,年前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一些,以备随时待客。

  一名杭州女孩从小就喜欢吃炸鸡、炸薯条,结果22岁时,她发现自己浑身上下汗毛很重,最近竟然停经了。她很惊恐,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她雄激素较高,确诊是多囊卵巢综合征。

  拒绝理由:进食过多的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导致体内的激素紊乱,是引发多囊卵巢综合征的重要原因。目前,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越来越多,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拒绝五:咖啡饮料

  春节期间,吃饭、做客、打牌、聊天都少不了饮料,朋友在一起,不仅酒易多喝,可乐咖啡也难控制量。

  37岁的中学女教师就是喝咖啡喝出了骨质疏松。带毕业班的她压力大,没事就泡咖啡来提神。最近半年,她忽然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脚跟痛、膝盖酸,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得了骨质疏松。

  拒绝理由:咖啡中含有丰富的咖啡因,女性过多摄入可致雌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可乐中含有磷酸,不仅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还会加快钙的流失,喝得多了,骨质疏松就来了。

  拒绝六:减肥节食

  春节狂吃海喝的人多,利用假日节食减肥的人也不在少数。

  杭州一位23岁的女孩,半年前开始“忌口”,常常是早餐半根黄瓜,中午一点米饭和菜汤,晚上一个苹果。最近开始发现不对头了,先是月经量减少,后来干脆停经了。经检查发现,她目前卵巢萎缩、雌激素水平极低。

  拒绝理由:杭州市中医院妇科门诊2009年共接诊了60多名过度减肥导致卵巢早衰的患者,大多只有35岁左右。卵巢早衰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如停经、无法正常生育、骨质疏松、心血管病变及脂质代谢紊乱等。

  支持专家:傅萍,杭州市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饮食  妇科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