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五个宜忌(图)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五个宜忌(图)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五个宜忌

  新生儿喂养宜忌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但是回家后,很多细节和突发情况都需要妈妈自己来处理了。本文我们为新妈妈在喂养方面的问题上提个醒,愿能有所帮助。

  母乳喂养的五个宜忌

  新生儿需要的营养素

  人体的六大营养素有蛋白质、脂肪、糖(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矿物质)、维生素和水。现在有人把膳食纤维看作第七类营养素。新生儿所需的营养素不仅要维持身体的消耗与修补,更重要的是要供给新生儿生长和发育之用。

  母乳喂养五宜

  一 宜半小时内开奶

  新生儿出生后30分钟以内就要开始与母亲肌肤接触30分钟以上,同时帮助新生儿吸吮乳头。新生儿出生后半小时内,其觅食反射最强,以后逐渐减弱,24小时后又开始恢复。

  及早开奶的好处:

  1 有利于母乳分泌,不仅能增加泌乳量,而且还可以促进奶管通畅,防止奶胀及乳腺炎的发生。

  2 新生儿也可通过吸吮和吞咽促进肠蠕动及胎便的排泄。

  3 新生儿的吸吮动作,还可以反射性地刺激母亲的子宫收缩,有利于子宫的尽快复原,减少出血和产后感染的机会,更有利于产妇早日康复。

  4 早喂奶使小儿得到更多的母爱,能尽快满足母婴双方的心理需求,使婴儿感受到母亲的温暖,减少了婴儿来到人间的陌生感。

  TIPS:

  开奶前乳房的清洁:

  孕时、产后乳房会分泌出一些润液或乳汁,加上出汗等原因,可能乳头上会积有垢痂。在第一次给婴儿哺乳前,应该用食用植物油涂抹在乳头的干垢痂上,使垢痂变软,然后用温开水洗净乳头。

  二 宜前奶、后奶都喂

  在每次喂奶当中,乳汁的成分也随之变化。一般将乳汁分为前奶和后奶,两者所含营养成分有所不同。

  前奶

  解释:喂奶时,先吸出来的奶叫“前奶”。

  营养成分:前奶外观较稀薄,富含水分、蛋白质。

  吃了大量的前奶,就得到了所需要的水分和蛋白质,因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4个月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水。

  后奶

  解释:前奶以后的乳汁,称为“后奶”。

  营养成分:后奶外观色白并比较浓稠,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提供许多热量,使婴儿有饱腹感。

  因此,哺乳时不要匆忙,切不可将开始的前乳挤掉,也不可未喂完一侧又换另一侧,应该允许婴儿尽量吃,既吃到前奶又吃到后奶,这样才能为婴儿提供全面的营养。

  TIPS:

  腹泻的婴儿应该哺乳两侧乳房的前半部分,也就是前奶;而后半部分应弃去,使婴儿吃不到含脂量较多的后奶。

  三 宜按需哺乳

  为什么提倡按需哺乳

  母乳喂养过程中不要严格地限制喂奶的间隔时间,尤其在孩子出生后的头几周。新生儿每次吃到的奶量不尽相同,因此有时孩子吃奶后1小时就饿了,而有时孩子间隔达3小时都似乎还不那么想吃。这些情况都很自然的,而且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食量也不尽相同,所以按所需哺乳为宜。

  按需哺乳的好处

  这种按需哺乳的方法,既可使乳汁及时排空,又能通过频繁的吸吮刺激脑下垂体分泌更多的催乳素,使奶量不断增多,同时也可避免母亲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过度的紧张和焦虑可通过反射机制,抑制乳腺分泌)。

  怎样做到按需哺乳

  只要婴儿想吃,就可以随时哺喂;如果母亲奶阵到了,而孩子肯吃,也可以喂,而不要拘泥于是否到了“预定的时间”。

  刚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胃容量只有30毫升,每次能吸吮到的奶量也只有20毫升左右。奶量少,加上在胃中停留时间短,孩子很快容易饿了。所以,两小时左右喂一次奶很正常。

  TIPS:

  出生头两周每天喂奶8~12次是我们推荐的喂奶次数。大致要到第2个月,宝宝才会延长至2.5~3小时喂一次奶,这时他的胃容量已达100毫升以上,摄入的奶在胃中存留的时间延长了。

  到乳汁,因而经常性哭闹。

  婴儿吸不到奶时会拼命吸,口腔后半部分形成负压,将乳头挤扁。时间一长,会造成乳头皲裂,甚至引起细菌感染。

  口腔正确的含接

  婴儿乳房中吸吮出乳汁的过程是一个咀嚼、吸吮的过程:婴儿口含母亲乳晕的大部分,将乳晕下的乳房组织(包括储存乳汁的乳窦部位)也含入口内。

  宝宝的小嘴巴密密地封住乳晕部分,在他吸吮的时候,舌头将乳头拉至硬腭。这样,乳汁就在有节奏地吸吮和挤压的过程中被吸了出来。

  婴儿吸吮的劲儿很大,只有婴儿向乳晕后面的乳管施加压力,他才能吸吮乳汁;只有将乳头放进他的嘴里去他才能有效地关闭乳管的开口处,不会使奶水溢出。

  五 宜保护乳房

  乳头皲裂

  开始喂奶的头几天,母亲会觉得乳头有些刺激,持续几秒后就会消失,这是正常现象。但如果感觉乳头疼痛始终不退,逐渐加重,说明乳头上可能有裂口。乳头是人体敏感的部位,一旦出现裂口,会感觉异常疼痛,有的母亲则会因忍受不了疼痛而放弃母乳喂养。

  预防乳头皲裂的方法

  ●不要在婴儿特别饥饿时喂养。

  ●注意正确的喂哺姿势。

  ●经常按摩乳房,刺激喷奶反射。

  ●喂哺时,一定要把大部分乳晕塞到婴儿口中。

  ●每次哺乳之后将乳头晾干后挤几滴奶均匀地涂在乳头上,可起到保护乳头的作用。

  ●在乳头上面不能使用肥皂。

  ●哺乳完毕后切勿从婴儿口里强拉出乳头,可用手指轻压婴儿下巴,阻止婴儿吸奶后再轻轻退出乳头。

  ●母亲应穿宽松的棉制品内衣并戴胸罩,当胸罩潮湿时,应及时更换。

  乳房肿胀

  开始哺乳的第四天左右,母亲乳房一般能分泌出大量乳汁,乳房明显变硬,新生儿这时会觉得乳房太硬,难以适应,甚至吸吮不住乳头。而新妈妈因为乳汁无法排出而肿胀得难受。

  减轻肿胀的方法

  ●新生儿吃奶前,先用一块温毛巾敷乳房几分钟,使乳房变软。

  ●站着淋浴,用温水淋乳房。

  ●用手轻轻按摩乳房,试着压出一些乳汁,以减轻肿胀。并帮助新生儿把乳头放入口中,过一会儿婴儿就会吸吮奶了。

  ●把新生儿放到乳房前,将乳房轻轻往上推,这样能使乳头突出,新生儿即可吸到乳汁;同时也缓解了妈妈的乳房肿胀,消除不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