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乍暖还寒经期食补最“养”女

  郑州的天气虽然又回暖了,但昼夜温差却有10多摄氏度。养生专家陈蜜提醒,乍暖还寒的时候,女人经期更需“娇养”。

  案例

  今年春天郑州的温度一直忽高忽低,前段时间感受了28℃的温暖之后,很多爱美的女孩就再不肯裹着厚棉衣了。早晚出门时寒意渗透了单薄的衣衫,王帧都咬牙忍住。接连数日的“小寒”,王帧的身体出了点小问题——每月那几天早就该到啦,可现在迟迟没露面,而且腰腿酸软、乳房发胀、小腹坠痛,后腰处还凉意不断。

  解读

  在女性的生理循环周期中,月经期间是排血再造血的过程,陈蜜介绍,女人在月经期间抵抗力会下降,如果身体受寒就会气血凝滞,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因此,经期不宜吹风受寒、冒雨涉水、冷水洗脚或冷水浴,更不要吃生冷食物。

  经期不仅要主注意保暖,更要注意食补娇养。下面推荐六种简易经期滋补膳食,有饭、粥、茶、酒、菜,请依个人体质选择。(如果你不知道属于何种体质,应先请中医师把脉检查,再确定使用哪种。)食补方内涉及中药部分,其剂量只是普通剂量,是否适合个人体质,最好请中医师具体斟酌后再用。

  血热型 丹皮薄荷叶 

  症状:月经提前、月经量多、黏稠、有血块;口干舌燥、尿少色黄、便秘。

  作用:清凉退火。 

  材料:牡丹皮七钱、薄荷三钱、白糖少量。 

  做法:将牡丹皮及薄荷研磨成粗粉末(请中药房研磨),用纱布包好。用热开水冲泡10分钟即可。 

  食用时间:月经来前五至十天。一天吃一包。

  气虚型 参枣米饭 

  症状:月经提前、倦怠欲睡、呼吸急促、食欲不佳、拉肚子;经血较多或较稀薄、颜色较淡。

  作用:补气、补血。

  材料:党参三钱、大枣十颗、山药五钱、葡萄干三钱、糯米一杯。 

  做法:将党参、大枣、山药泡水10分钟,用水煎煮后,将党参取出。将煎煮后的汤汁和葡萄干、糯米一起煮成饭。 

  食用时间:月经来前五至十天。一天吃一剂,一剂分两餐服用。

  肝气郁滞型 红花糯米粥 

  症状:经期延后、月经量少、腹胀、月经来前乳房胀痛。

  作用:顺气、理气。 

  材料:红花五钱、香附七钱、糯米一杯。 

  做法:将红花、香附加适量水熬成汁。将药汁加在糯米中,煮成稀饭。 

  食用时间:月经来前七天,空腹食用,连吃七天。

  肝血亏虚型 归枸参枣粥 

  症状:经期延后,月经颜色淡、小腹疼痛、头晕眼花、心跳加速、失眠。

  作用:补气、补肝血。 

  材料:当归五钱、大枣十颗、黄耆七钱、茯苓五钱、糯米一杯、红糖少许。 

  做法:将当归、大棘、黄耆、茯苓加适量的水熬成汁。将药汁加在糯米中煮成稀饭,快好时加入少许红糖即可。 

  食用时间:平常可以多吃。

  血虚型 肉归饮 

  症状:月经延后;经血量少;小腹冷冷痛痛、手脚冰冷、头晕目眩。

  作用:补血、驱寒。 

  材料:肉桂三钱、当归一两、葡萄酒500毫升。 

  做法:将肉桂及当归泡在葡萄酒中,一星期后服用。

  食用时间:月经来前五至十天,每天晚上睡前喝一小杯(50毫升至100毫升)。

  虚热型 羊肝炒莲藕 

  症状:月经提前,经血时多时少黏稠;手脚发热、脸色泛红。

  作用:清热、调血。 

  材料:羊肝250克、莲藕250克、盐及油适量。 

  做法:将羊肝洗净、切片。莲藕去皮切丝。上述材料用大火炒熟,加盐调味即可。当菜配饭吃。

  ■商报记者 孟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经期  食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