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起来数数

http://www.sina.com.cn    《挑食宝贝的营养书》 

  讲述人:罗太太,33岁(医生)

  问题宝贝:女儿,7岁(小学一年级)

  我的女儿有一张樱桃小嘴,被雪白的皮肤一衬,鲜红鲜红的着实惹人喜爱。但是就是这张迷人的小嘴,有着极其恐怖的能力。如果你见过她吃饭的样子,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做狼吞虎咽,什么叫做囫囵吞枣。

  女儿永远是我们家最先吃完饭的一个,如果不是特别注意,你几乎看不见她咀嚼的样子,只看见她一口接一口地将饭往嘴里扒,似乎直接就咽了下去。不管是米饭、鸡鸭鱼肉还是蔬菜水果,她的吃法都一样,永远都是一口下去,喉咙咕咚一声,接着吃第二口。

  都说吃得快是身体好的表现,有的日本企业还将吃饭速度作为员工附加考察项目之一,吃得太慢会被辞退。所以,虽然我也有些担心女儿难以消化,但是看她长达7年都没出过问题,对她的吃饭方法也就默许了。

  有一次我卤了鸡蛋,有女儿拳头那么大,她竟然一口吞了下去。不料鸡蛋哽在喉咙,女儿小脸憋得通红,咳了好一阵子,又是喝水又是深呼吸做吞咽状,折腾了好久,才总算把鸡蛋从食道弄到了胃里。

  这次的事件把我吓着了,鸡蛋不算大,那下次遇上大的呢?

  加上我上网一查,发现吃饭没有充分咀嚼就下咽,实际上是将应该由口腔承担的研磨工作转加到了胃上面。本来胃只准备消化一些糜状食物,结果却要用它柔软的胃壁来挤压、磨碎完好无损的食物,久而久之胃会过于劳累而受损,极有可能引起胃溃疡和胃炎。

  这可不得了,我必须帮女儿改掉吃饭不好好嚼的毛病。

  可是自幼养成的坏习惯哪有那么容易就根除?虽然女儿被我所描绘的有可能引发的可怕疾病吓了一跳,也信誓旦旦地说,从今以后吃饭都要细嚼慢咽,但是只要女儿吃饭时一恍神,习惯性行为就会重占上风,让一切重回老样子。

  所以,女儿吃饭变成了刚开始的几口还算得上细嚼慢咽,但没一会儿就忘了要慢慢咀嚼、慢慢吃的事,三口两口就把饭菜灌进肚里了。

  要是我们能在她吃完饭之前注意到并提醒她,那么女儿吃饭的速度就会骤然减慢。可是不一会儿又重新变快。没办法,谁叫惯性的力量如此强大呢!

  怎样才能让女儿保持一定的速度,别时快时慢呢?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数数。

  这是我从时尚杂志上看来的。杂志上说,发胖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吃饭太快,在大脑还没反应过来时已经吃下许多食物,等大脑反应饱足了,则已经吃过量,所以才会变胖。对此,专家建议吃饭的时候数数,每口饭嚼上20下,就能保证不会摄入过多热量。

  女儿很瘦,不需要减肥。不过,这个数数的方法也能控制吃饭的速度,不妨一试。

  从那天开始,我和女儿吃饭的时候边嚼边默默地数数。

  吃一口肉,1,2,3,4,5,6,7,8,9……19,20,咽下去。

  吃一口菜,1,2,3,4,5,6,7,8,9……19,20,咽下去。

  吃一口饭,1,2,3,4,5,6,7,8,9……19,20,咽下去。

  没一会,我发现这的确很难。别说女儿这习惯狼吞虎咽快速吃饭的家伙,就连我也很难做到每口饭都数数,总是一不留神就忘记了这回事,大口大口吃起饭来。

  一定要记得数数,怎么办?

  只好轮流吃饭。

  我吃饭的时候,女儿就用筷子轻轻敲打碗沿给我打拍子,1 2 3 4,2 2 3 4……数到20时,狠狠敲一记响的,我就咽下一口饭。

  专心做事就是有好处,女儿一直打着拍子不会错乱遗忘,而我也不必分心去数数,只管咀嚼,等着那声下咽的命令。

  然后互换,我敲拍子,女儿吃饭。

  这一次,她吃得相当正常,每口饭都细细咀嚼了,也不再出现鸡蛋梗塞的状况。

  半年之后,女儿已经逐渐习惯了细嚼慢咽的吃饭方式。而意外之喜则是,透过数数吃饭法,我竟然瘦了不少,身材变得更棒了。

  数数吃饭,真是个好办法。

  两个人一起分心二用,不如两个人分开专心致志地去解决一部分的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挑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