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酸奶是稀的好还是稠的好?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酸奶是稀的好还是稠的好?
酸奶是稀的好还是稠的好?

  买酸奶的时候,总会发现有些酸奶特别黏稠,有些却相对稀一些。对此消费者有两种态度:一种说,越浓稠的越好,认为其中蛋白质含量肯定多,物有所值;另外一些人则说,稀点儿的好,浓稠的肯定是加了增稠剂。

  到底酸奶是稀的好还是稠的好呢?首先要区分两种情况。第一种,就是自己在家做酸奶。在家做酸奶时发酵到什么时候为止呢?到牛奶凝成冻的程度,就可以了。这时候,看牛奶凝固的时间是长还是短,凝冻是浓还是稀,就是鉴别牛奶品质的试金石了。在两个瓶子当中,分别放进去250克不同来源的牛奶,同样加一勺菌种(买来的较新酸奶),放在42℃下保温。然后会发生什么呢?哪个瓶子里的牛奶先变成固态的冻状,也就是说凝乳比较快,就说明乳酸菌在哪里长得快。乳酸菌长得快,说明牛奶里面的抗生素少。这是因为,乳酸菌非常害怕抗生素,只要里面有残留,它长得就慢。能够凝乳也证明,奶里面的蛋白质含量能达标。如果里面加了很多三聚氰胺来凑蛋白质的数,无论加多少菌种,奶都没法凝固成酸奶的样子。把凝固好的酸奶拿出来比较一下,一般来说,奶里面的蛋白质含量越高,产生的凝冻也就越浓厚。通过凝冻状态,还能看出来牛奶原料里的细菌是不是太多。如果原料奶里面微生物超标,细菌分泌的蛋白酶就会把一小部分牛奶蛋白质水解掉,让它的分子变小。可是,形成凝冻的条件,是蛋白质的分子量足够大,分子越大越完整,形成的冻就越牢固,看起来也就比较浓稠。所以说,牛奶做成酸奶凝冻之后,质地特别稠,那一定是它蛋白质含量令人满意,而且原料新鲜,细菌污染很少。

  说到这里,很多朋友大概会问:应该买那些很稠的酸奶吗?这也不一定。这属于第二种情况:在工厂里做市售酸奶,自然比自己在家做酸奶更有技术含量,其中完全可以添加各种增稠剂,所以,它凝固的时候是否黏稠,不能用来判断酸奶的质量。另外还有一个因素需要考虑,那就是酸奶有两种产品:凝固型和搅拌型。凝固型就是凝固之后原样出售,北京居民吃的瓷瓶装酸奶就是这一类。大规模制作通常是搅拌型酸奶,也就是说,把酸奶的凝冻再搅碎,让它变成一种半流动的状态,然后再加果汁、水果之类的配料。这样就可以先在大罐里面发酵,然后分装到小杯里。只要加点增稠剂,运输的时候也很方便,不怕摇晃和倾倒。酸奶里加了增稠剂对人体健康有利吗?怎样辨别呢?加了增稠剂的酸奶一般在标签上都写得清清楚楚。增稠剂现在用的一般是改性淀粉、改性纤维素和植物胶,比如果胶、卡拉胶之类,都是无毒无害的。

  说到这里,我们发现市售的酸奶稠的或稀的是因为配料不同表现的不同状态,营养含量是差不多的。如果不怕麻烦,还是自制的酸奶营养比较好。

  本报特约营养专家: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酸奶  浓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