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饮食调养千万别错过春季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此时宝宝生长发育最快,活动量大,需要营养多,同时消化吸收功能增强,进食量增加。因此,应利用这个大好时节给宝宝科学合理地调养,让宝宝吃得更科学,成长更健康。

  巧摄钙与蛋白质,加速生长发育

  经过一个冬季,宝宝此时易缺钙,加之春季生长发育加速,需钙量增加,在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骨头汤、鱼、虾、芝麻等。嫩豆腐含钙也很丰富。虾皮是“储钙的仓库”,可将虾皮放入汤中或做成菜包子馅,其补钙的功效也不会逊色。宝宝春天生长发育加速,对优质蛋白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可多选用鸡蛋、鱼、虾、鸡肉、牛肉、豆制品、小米、红豆等。

  适量进食脂肪,忌食辛辣

  脑组织中含有两种不饱和的脂肪酸,如果缺乏将会大大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应给宝宝多吃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如核桃、茶油、橄榄油、芝麻、鲜贝等。鱼肉鲜美,含有丰富的“脑黄金”,可采用清蒸或清炖的烹饪方法。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春天气温由冷转暖,阳气上升,宝宝容易“上火”。因此要忌食燥热食品,如羊肉、狗肉,少吃油炸鸡、排骨等。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姜、葱、蒜等也要少吃。巧克力、果脯也是产生“内热”的源泉,也在忌食之列。 对于一些有湿疹、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的小儿而言,春天也是疾病的好发季节。因此,要慎吃海鲜、虾、海鱼、螃蟹等富含组氨酸的食品。

  营养专家根据季节变化特点和儿童生长需要,特别推荐三大类食物,以便家长合理计划孩子的春季饮食,提高宝宝的机体免疫力。

  补充钙质的食物

  生机盎然的春天,是儿童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孩子生长加速,身体对钙营养的需求自然相应增加,家长应及时为宝宝补充钙质。日常有许多食物可供钙源补充。比如乳制品类的牛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等;豆制品类的黄豆、蚕豆、豆腐、豆腐干等;海产品类的鲫鱼、鲤鱼、泥鳅、虾、虾米、螃蟹、海带、紫菜、蛤蜊、田螺等;肉类与禽蛋类的羊肉、鸡肉、鸡蛋、鸭蛋等;蔬菜类的芹菜、油菜、胡萝卜、香菜等;水果与干果类的柠檬、枇杷、苹果、杏仁、山楂、葡萄干、花生、莲子等。

  特别提醒:家长应让孩子均衡摄取各项富含钙质的食物。羊肉等食物性温,不宜让宝宝吃得太多。此外,应控制宝宝高盐分、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控制糖或甜食、汽水、可乐等苏打水的摄入,以免丢失钙质或减少、阻碍钙质吸收。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在春季,儿童容易出现烂嘴角、齿龈出血,皮肤变得粗糙等症状,这大都是源于维生素缺乏,此外,孩子维生素缺乏还容易引起感冒、呼吸道疾病和胃肠道疾病。专家提醒,维生素是人体代谢中必不可少的有机化合物。儿童膳食中如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干眼病、皮肤干燥和呼吸道疾病;缺乏维生素B可患唇炎、口角炎、舌炎;缺乏维生素D会缺钙等。

  维生素可在多种食物中摄取,维生素A在鱼肝油和深绿色、深黄色蔬菜及水果中含量较多;维生素B富含于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谷物、胡萝卜、鱼、蔬菜等食物中;维生素C在绿色蔬菜和水果中含量较多;维生素D在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和牛奶中含量较多;维生素E在麦、米胚中的油脂,蛋、肉类中含量较多。

  特别提醒:家长最好通过医生了解孩子应该补充何种维生素;吃得过于精细容易导致宝宝维生素缺乏,所以平时宜精粮、粗粮搭配吃;日常做饭时,米不要过度淘洗,防止维生素流失;烹调蔬菜时,时间不宜长,以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药食同源”的食物

  春季气温回暖,各种病菌和病毒异常活跃,疾病容易侵袭年幼体弱的儿童,家长可为孩子选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提高宝宝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专家提醒,有些食物具有中药药性,因此既能当作饮食用,也能够防治疾病,对儿童健康大有裨益。

  “药食同源”的食物包括:红枣、桂圆肉、蘑菇、香菇、黑木耳、枸杞子、山药、米仁、核桃肉、龙眼肉、山楂、乌梅、杏仁、橘子、粳米、赤小豆、桂皮、南瓜子、蜂蜜等等,这些食物既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素,又都味甘性平,疗效虽然不及中药那样突出和迅速,但副作用小,适于儿童。

  特别提醒:孩子体质存在差异,并有虚实寒热之分,家长最好先请教相关中医儿科医师,了解孩子体质后,对症进食。

  总之,春季是适于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也是儿童最容易感染疾病的季节。强身才能健体,要让宝宝远离疾病,茁壮成长,家长除了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最根本的还在于给孩子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但爱子心切的家长需注意,饮食无方,滋补不当,可能适得其反,造成宝宝营养失衡或营养过剩。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 教授 戴学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饮食  调养  春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