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自己的饮食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正如前边所说,很少有母亲能够意识到孩子出生以前自己健康的重要性。因为母亲怀孕期间看不到自己的孩子,便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健康与否对孩子影响不大。

  但事实不是这样,医生已经明确地告诉我们,孩子的健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亲给他提供什么样的营养。换句话说,每一位母亲都要对营养学有所研究,知道她所吃的食物含有什么样的营养成分,这样才能让她的孩子出生后长得强壮。

  这里我建议母亲在怀有孩子的时候,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自己的饮食。那些对自己身体或者肚子里的宝宝有害的东西是绝对不能喝和吃的。

  首先,浓茶和咖啡等容易使人兴奋的饮料孕妇不宜饮用。因为这些饮料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对孕妇的刺激则更大,容易导致孕妇出现不安、呼吸加快、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而胎儿对这些东西也极其敏感,这些东西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往往会使胎儿受到不良影响。

  我认识一位母亲,她对下午喝红茶的热爱几乎超过了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当然,对于个人的喜好我们不能随便干涉,但作为母亲来说,长期大量饮用较浓的红茶,无疑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因为红茶和咖啡一样,含有太多令人兴奋的东西,一个人总是精神抖擞没什么不好,但作为一个母亲如果总是不知疲倦,会导致她腹中的胎儿过度疲倦。这样她的孩子生下来就会身体瘦弱,长大后总会无精打采。

  再有就是经过加工的罐头食品以及腌制、油炸和熏制的食品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别说是对孕妇,就是对一个健康的人,也是有害的。如土豆中含有生物碱,存放越久土豆中的生物碱含量就越高。如果过多食用这种土豆,就有可能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甚至导致胎儿畸形。

  一些看起来有益身心的食物也应当受到严格的控制,例如甜食。不用说,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美国人是如何热衷于甜食,诗人曾经热情洋溢地歌颂“入口即化的甜美,比最动人的诗篇更能满足人的欲望”。蛋糕、馅饼、小甜饼这些东西总是充斥在我们的一日三餐中,甚至很多成年人都有睡前吃少量甜食的习惯,并且让他们的孩子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可是这种放纵的行为一方面满足了我们的口腹之欲,但也让我们的身体看起来更加臃肿。对于孕妇来说,过多进食甜食会加重肚内胎儿的负担。如果他们在未到达这个世界之前,肚子里已塞满了母亲贪嘴带来的恶果,出生后就会患上各种糟糕的疾病。

  因此,我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就连自己很喜欢吃的蛋糕和巧克力等甜食,也尽量少吃。

  最重要的一点是,孕妇千万不能饮酒。因为任何微量酒精都可以毫无阻挡地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胎儿体内的酒精浓度和母体内的一样。而酒精中毒使胎儿大脑和心脏受到损害的情况屡见不鲜,轻的会导致婴儿面部畸形,出现兔唇,重的会导致先天性心脏病或导致智力低下。鉴于此,我在准备怀孕前几个月坚决不碰各种酒精类的饮品,怀孕后更加注意。

  有的母亲因为妊娠反应剧烈,呕吐厉害就少吃甚至不吃,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那样她们的宝宝会因先天没有获得足够的营养而不健康。另外,母亲的食欲不振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胃口。

  因此,我平时注意均衡摄入营养,对自己不喜欢的食物也努力克服心理障碍去吃一些。我吃富含维生素A的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黄色水果、南瓜、胡萝卜等;也吃富含维生素 B1、B2的糙米、瘦肉、坚果类、豆类等。即使不喜欢吃的海鱼、蛋黄等,为了增加维生素D,我也时常强迫自己吃一些。

  这样,我的小维妮弗里德出生时就是一个极其健康的孩子,这不仅是上天赐给我的,更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