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式脂肪酸是何方“妖孽”?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继麦当劳被指含泥胶和石油成分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再度升级。有专家再次质疑反式脂肪酸,并建议立法限制使用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何方“妖孽”?请看专家介绍——

  反式脂肪酸是怎样产生的

  由于天然植物油的化学性质不稳定,容易在光照或空气中发生氧化而酸败(出现哈喇味),因此为了达到稳定性增强、熔点升高、货架期延长,以及风味独特、口感更好等目的,人们常把天然植物油加工成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固态氢化油。

  反式脂肪酸是在天然植物油加工过程中形成的副产物。其含量因加工工艺的不同而产生很大差异,一般占油脂含量的10%左右,最多可达到60%。例如人造奶油为7.1%~17.7%,最高可达到31.9%;起酥油为10.3%,最高可达到38.4%。此外,天然植物油在脱色、脱臭等精炼过程中,或在反复煎炸等高温烹调过程中,都能产生较多的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有哪些潜在危害

  1990年,荷兰科学家研究发现,人造奶油中的反式脂肪酸能使人体高密度脂蛋白含量降低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升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随后的许多研究资料表明,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可能会增加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危险。近年来的调查研究发现,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发病率呈正相关。

  最近的人体研究已证实,反式脂肪酸能经胎盘和乳汁转运给胎儿和婴儿。如果孕妇或乳母摄入大量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就能通过胎盘和乳汁进入胎儿、婴儿体内。如果婴儿配方奶粉含有反式脂肪酸,也可能对其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如何看待反式脂肪酸

  1.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不等于有毒、有害食品。标签上注明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表示这个食品一定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西方发达国家强制规定在食品标签上标明反式脂肪酸含量的目的是,告诉消费者反式脂肪酸吃多了对健康不利,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

  2.最重要的是控制总脂肪摄入量。因为人们摄入的饱和脂肪酸可能比反式脂肪酸要多得多,因此不能因为强调反式脂肪酸而忽视饱和脂肪酸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3.尽量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为增进心血管健康,应尽量控制膳食中的反式脂肪酸,平均每人每天的最大摄取量不应超过总能量的1%。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平均每天摄入能量2000大卡,则每天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不应超过2.2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摄入食用油不能超过25克,每天脂肪的总摄入量要低于每天总摄入能量的30%。同时建议我国居民要远离反式脂肪酸,尽可能少吃富含氢化油脂的食物。

  常见富含氢化油脂的食品有奶油蛋糕、面包、珍珠奶茶、冰淇淋、沙拉酱、油酥饼、麻花、巧克力、蛋黄派、薯条薯片、咖啡伴侣或速溶咖啡、大部分饼干、方便面等。(杨  辉整理)

  链 接

  各国针对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措施

  丹麦  丹麦是世界上第一个立法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的国家。自2003年6月1日起,丹麦政府禁售反式脂肪酸含量占总脂肪2%以上的油脂。

  美国  纽约州自2008年7月1日起在餐厅禁用含反式脂肪酸的起酥油、人造黄油等。

  韩国  作为亚洲最早对反式脂肪酸作出规定的国家。韩国政府从2007年12月起对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实行强制标示,即在食品营养标签中必须列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日本  制订了人造奶油中反式脂肪酸的限量标准,并提醒消费者减少对含饱和脂肪酸与反式脂肪酸食品的摄入。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 李 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反式酸  孩子  智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