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产后乳房要护理

  随着宝宝的诞生,新妈妈又开始了艰苦的产褥期。母乳喂养作为哺乳婴儿的最佳方式,更是伟大的母爱体现。很多妈妈会关心乳房的护理问题,在这里我推荐几点产后乳房护理的有效方法,以减少新妈妈的担忧。

  选择合适的乳罩

  有些新妈妈产后干脆不配戴乳罩或者配戴不合适的乳罩,这都是不可取的。选择合适的乳罩是保护双乳的必要措施,不可掉以轻心。建议妈妈选择乳罩的时候可参考以下:

  1、配戴乳罩不可有压抑感,即乳罩不可太小,应该选择能覆盖住乳房所有外沿的型号为宜。乳罩选戴松紧合适,令其发挥最佳提托效果。

  2、乳罩的肩带不宜太松或太紧,其材料应是可少许松紧的松紧带。

  3、乳罩凸出部分间距适中,不可距离过远或过近。另外乳罩的制作材料最好是纯棉,不宜选用化纤织物。最重要的一点是胸罩要干净卫生。

  清洁乳头和乳晕

  每日至少用温水洗浴乳房两次,这样不仅有利于乳房的清洁卫生,而且能增加悬韧带的弹性,从而防止乳房下垂。

  每次喂奶以前,要把乳头、乳晕擦洗干净。喂乳后也要清洁,并戴上干净的乳罩,并注意经常更换。

  乳头上的小伤口感染都会引起乳腺炎等,因此必须经常保持乳头及乳房的清洁。

  避免外力挤压

  产后乳房内部软组织比较脆弱,易受到挫伤,或易引起内部增生;外力挤压能改变乳房外部形状,使上耸的双乳下塌下垂,影响美观。在生活中应注意如下:

  1、睡姿要正确。产后妈妈的睡姿以仰卧为佳,尽量不要长期向一个方向侧卧,这样不仅易挤压乳房,也容易引起双侧乳房发育不平衡。

  2、哺乳时不要让孩子过度牵拉乳头,每次哺乳后,用手轻轻托起乳房按摩10分钟。

  3、夫妻同房时,应尽量避免男方用力挤压乳房。否则会成内部疾患。

  避免对乳房的冷热刺激

  乳房周围微血管密布,受过热或过冷的浴水刺激都是极为不利的,如果选择坐浴或盆浴,更不可在过热或过冷的浴水中长期浸泡。否则,会使乳房软组织松弛,也会引起皮肤干燥。

  适当做些乳房运动

  经常做些扩胸运动,促使胸肌肉发达有力,增强对乳房的支撑作用。喂奶时应将乳房托起,喂完奶,还应用手顺乳腺管的方向按摩。

  文/潘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乳房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