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常吃苹果能防佝偻病?

  有报道说,苹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婴儿常吃苹果,可预防佝偻病。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理解到食物的功能或者主要作用,对于植物性食物来说,即使有些成分相同于动物性食物,但也不能得到同等的作用。

  首先,佝偻病出现的主要原因是身体内钙元素的缺乏,而造成钙缺乏的主要因素是:钙的补充吸收不足和维生素D的缺乏。因此,要防治儿童佝偻病就必须补充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钙主要来源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豆类及制品、虾皮和连骨的鱼等,而维生素D则来源于食物和阳光。而苹果中钙的含量不高,同时对于维生素D没有任何的帮助作用,因此,吃苹果根本就不会对防治佝偻病有任何直接作用。

  其次,苹果中即使含有钙(100克苹果平均含钙5~10毫克),由于苹果含有的植物酸、膳食纤维等会干扰钙的吸收,因此,苹果中的钙的吸收率是极低的,甚至不足于考虑为人体补充钙的食物。

  相同的提法还常见有,菠菜、木耳补铁等,但如果考虑矿物质的实际吸收率,这些说法都不是正确的。

  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佝偻病  苹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