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子大补适宜在产后3、4周

http://www.sina.com.cn    《安心分娩坐月子》 

  新妈妈分娩后的头几天,家人马上会开始给她们喝鸡汤、排骨汤,为了促进乳汁分泌,也为了使她们的身体尽快康复。但有专家认为,产后补充营养最好从第三周开始。

  在产后的前两周里,新妈妈的内脏尚未回缩完全,疲劳感也未完全消失。此时,如果吃下太多养分高的食物,肠道是无法完全吸收的,反而会造成“虚不受补”的现象;原本吸收能力强,身体肥胖的新妈妈,立刻进补容易造成产后肥胖症;原本瘦弱的新妈妈会因无法吸收食物养分而发生腹泻,导致更瘦弱。另外,如果过多的养分新妈妈无法吸收,又无力代谢,很可能会被体内的不正常的细胞吸收,产生异常现象,如子宫肌瘤、卵巢瘤、乳房纤维瘤或脑下垂体瘤等。

  月子期的饮食最重要的是阶段性进补。所谓阶段性食补,就是必须按照产后身体的恢复情况进补:第一周主要是代谢、排毒;第二周以收缩骨盆腔及子宫为主;第三周开始真正的滋养进补。产后两周内,身体疲劳和脏腑功能都没有恢复,这时摄入养分过多,身体无法吸收,易造成“虚不受补”的现象。

  如果新妈妈原本身体的吸收力就很强,产后立刻进补容易造成产后肥胖症;而瘦弱的新妈妈因为无法吸收养分,容易拉肚子,身体会更加瘦弱;另外,过多的养分可能被新妈妈体内荷尔蒙旺盛的不正常细胞吸收,产生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瘤等问题。

  饮食细则

  产后需要热补,但注意是温和的热补,也即温补。温补最好选用慢火烘焙的纯黑芝麻油。

  同时,月子期的女性最好别喝“一滴普通的水”,否则会造成身材无法恢复和内脏下垂。月嫂可以给月子期的女性做专门的“饮料”,将山楂和红糖加在一起熬好,平时当水喝即可。

  坐月子进入第三周后,重点便放在补气补血,以及预防老化。此时恶露将尽,才是进补的最佳时机,千万别在这时候,就松懈下来,仍要继续坚持下去,食物中不加盐或任何调味料,以免破坏体质更新的机会。第三、四周是大补,以麻油鸡为主,目的是帮助体力调养,恢复元气。

  坐月子期间,新妈妈每日的餐次应该比一般人多,以5~6次为宜。因为产后肠胃功能减弱,一次进食过多,反而会增加肠胃负担,不利于产后恢复。

  新妈妈分娩后前两周身体虚弱,最好别吃蔬菜;再如月子期的女性大都喝鱼汤,其中以鲫鱼、黑鱼、鲶鱼、鲈鱼为好。处理鱼之前,可先在鱼身上抹一点盐,这样做出来的鱼没有腥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产后恢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