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儿童豆浆喝多易缺铁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作为富含营养的食品,豆浆已经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但喝豆浆时也要掌握一些禁忌,如在补充铁元素时,一定要少喝豆浆,或者错开时间,以免二者相互作用,影响有效吸收。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药理学专家吴玉波教授介绍说,大豆蛋白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如果喝豆浆时服用铁剂,二者会在肠道中迅速发生反应,形成一种特殊的螯合物,这种螯合物无法被人体吸收,使铁剂喝了等于没喝。不仅如此,大豆中的植物性纤维也会影响人体对铁、锌等金属类元素的吸收。

  吴玉波教授建议,二者并非完全“誓不两立”,只要错开时间,就可以营养补血两不误。具体做法是:在服用铁剂或者吃含铁的红肉、动物肝脏、鸭血猪血等食物的时候,不要同时喝豆浆,二者最好岔开至少两小时。

  此外,孕妇、小儿、青少年等人群尽量少喝豆浆。因为他们本身就易缺铁,如再喝豆浆的话,对铁的吸收率更低,从而导致缺铁,影响婴幼儿、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岳金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豆浆  缺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