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营养:准妈妈该怎么吃

  饮食的健康与合理,关系着准妈妈的健康,更影响着肚子里宝宝的生长发育。这里有7个准妈妈经常问的问题,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孕期怎么吃。

  Q:怀孕了,是不是每天就需要“吃两个人的饭”了?

  A:不是的。通常人们容易假想地认为,孕妇肚子里多了“一个人”,所以,她必须每天吃够两个人的饭,才能保证胎儿和自己的营养需要。保证饮食健康和营养充足是对的,但准妈妈的确没有必要每天为了增加营养的“量”而过多地吃东西。事实上,那些过多食物带来的热量,更多地只会转化为脂肪,导致孕妇体重的过度增长。

  怀孕期间,健康和有质量的饮食才是最重要的。按照自己正常的饮食习惯,每顿饭稍加注意荤素和主食的数量搭配,并略微增加一点蛋白质的量(比如蛋类、鱼类等等),在一日三餐的安排上就足够了。

  Q:孕期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A:为了满足孕期身体对水的需要(例如血液量的增加、羊水的制造等等),准妈妈每日需要的饮水量大约为6~8杯水(1杯大约为170ml)。另外还需要加上适量的果汁等的水分。充足并且适度的水分会对于怀孕期间整个情形都有很好的影响:准妈妈体内良好的水合作用,能够帮助你拥有或保持更好的能量,从而去应对身体特殊时期的各种可能发生的症状或者状况,比如皮肤干燥、便秘、电解质失衡、出血、早产甚至流产等。

  Q:叶酸有多重要?到底应该在什么时候补?

  A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B,蛋白质和核酸合的成必需它,血红蛋白、红细胞和白细胞快速增生、氨基酸代谢、大脑中长链脂肪酸如DNA的代谢也都都少不了它,因此它对于胎儿胚胎细胞的成长和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叶酸的缺乏不仅可以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还会增加眼、口唇、腭、胃肠道、心血管、肾、骨骼等器官的畸形的危险。

  由于服用叶酸后,要经过4周的时间,人体内的叶酸状态才能得以改善。而早孕期的三个月正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细胞分裂、生长的关键时期。因此,在计划怀孕的时候,也就是孕前就应该开始补充叶酸。

  不仅如此,叶酸对于整个孕期也都是必不可少的,随着胎的迅速成长,准妈妈需要1.5倍于日常的叶酸需要量来满足胎儿的需要。叶酸缺乏也会导致妊高征、胎盘早剥危险的出现,更可能增加孕妇患上巨幼红细胞贫血,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以及新生儿低体重的几率。

  所以,孕前以及孕早期每日补充400微克叶酸,孕期其他时候,保证每日摄取叶酸200微克是比较合理的。

  Q:我在怀孕期间应避免所有的酒精饮料吗?

  A:不论在怀孕的任何时期,过量或经常饮酒是肯定对胚胎造成非常强烈的伤害的,因为任何微量的酒精都可以毫无阻挡地通过胎盘而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胎儿体内的酒精浓度和母体内酒精浓度达到一致。高酒精浓度会对胎儿的大脑造成无法预测的损伤,还会使胎儿畸形和心脏病的危险大大增加。

  一项新近的研究表明,酒精对胎儿的生长的破坏作用甚至会超出中枢神经系统,殃及周边神经系统,损害胎儿胳臂和腿部的神经发育。

  因此,出于一种更为安全的考虑,在孕期的前3个月和后3个月最好能不喝酒,不可避免的时候,最多也只是一点点意思一下就好了。

  Q:对某一种食物特别钟爱正常吗?

  A:在怀孕的时候,对某一种食物特别喜欢、特别想吃,“就喜欢吃它”,都是很普遍也是很正常的。甚至有一种奇怪的冲动,特别想去尝试自己曾经没有吃过的某种东西,在这个时候,也是有可能并且无可非议的。大多数被喜欢的食物会集中在甜食、乳制品、酸的食物和辛辣的食物上。

  某些饮食“癖好”也可能是出于身体自身对某种营养的需要而产生的。比如准妈妈很想吃咸的东西,榨菜啊、腌肉啊,那说明可能是你体内因为血液量和身体组织的增加,而对钠有所需求。

  所以,如果特别喜爱某种食物(包括突然特别补喜欢某种食物),在此时都是正常的。但是出于对胎儿和准妈妈健康的考虑,一定要在保证基本营养需求的前提下,再考虑喜好问题。不能因为情绪和口味而挑食,造成营养不全面或者造成不必要的肥胖。

  Q:孕期做菜放和平时一样多的盐可以吗?

  A:孕期准妈妈的食欲会不太好,饭菜中放适量的盐,对于增进食物的味道非常重要。同时,怀孕的时候血流量会增加40%~50%,对于盐分和水分都有一定的需求。加之若是天热,盐分会从汗液中大量流失,食物中适当的补充,也可以避免引起孕妇抽筋等状况。

  但是,需要知道的是,孕期雌性激素的增加,本身就会促使盐分和水分留在身体里,如果摄入的盐分过量,就容易引起水肿了。

  不过,到了孕晚期,即使你的饮食相当正常和健康,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这些体内看似多余的水分,是用来为分娩时大量的血液流失做准备和起到对身体的保护作用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患有妊高征的准妈妈一定要低盐饮食。

  除了作为佐料的盐之外,酱油、味精中也含有盐分,很多制成品以及奶油、肉类等食品中也含有不少盐,准妈妈在饮食中要多加注意,不要过量。

  Q:双胞胎的妈妈怎么样吃饭?

  A;对于怀有双胞胎甚至是多胞胎的准妈妈,应该比一般的准妈妈从饮食上多摄取一些营养,并且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之下,补充其他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例如一对双胞胎,他们每天要从妈妈身体中吸收130~150克蛋白质,三胞胎则需要吸收200克。

  通常双胞胎或者多胞胎会比一般的孩子早产,目前认为双胞胎在34~35周分娩、三胞胎在32~33周分娩都是正常的。但是事实上,他们在妈妈肚子里获得的营养就会因为时间早了几周而相对缺乏。因此,双胞胎或多胞胎的准妈妈,一定要在孕期更加注意营养的搭配和充足。

  Tips:营养的摄取要讲究科学,避免损失,合理搭配。

  1.含维生素C的食物不宜长时间浸泡于水中或加热过久;需要加热时,宜用高温在短时间内处理完毕,以保证有效成份。

  2.铁可以从肉类、豆类中摄取,也可从鱼、蛋、蔬菜中获取。与维生素B12和蛋白质一起摄取,会增加铁的利用效果。

  3.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份也会损失很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