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鸡蛋,一看二晃三照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选鸡蛋,一看二晃三照
选鸡蛋,一看二晃三照

  小小的鸡蛋里藏着大大的营养。一层薄薄的蛋壳,也像保护伞一样,把鸡蛋的营养锁在里面,细菌挡在外面。不过正因为如此,也给挑选鸡蛋带来了难度。为此,我们请到了农业部家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徐桂云,来教大家如何用“一看二晃三光照”的方法,挑选到新鲜质优的好鸡蛋。

  一看:看蛋壳的颜色、清洁程度、是否有裂缝等。“新鲜的鸡蛋蛋壳完整,无光泽,表面有一层白色的粉末,手摸蛋壳有一种粗糙感觉。”徐桂云说,蛋壳的颜色很多,有的偏粉、有的偏黄、还有一些偏绿,其实营养都差不多。有人认为粉壳的鸡蛋最好,其实也不尽然。柴鸡蛋的壳是粉色的,但不是所有粉色的都是柴鸡蛋。蛋壳颜色的深浅与产蛋量有关,一般产蛋初期壳色最深,然后逐渐变浅。通过选育也可以改变蛋壳颜色的深浅;白壳蛋鸡和褐壳蛋鸡杂交,下出来的蛋也是粉壳的,营养价值与其他鸡蛋没什么差别。因此,说粉壳蛋是“柴鸡蛋”没有任何根据。此外,要仔细观察蛋面,如蛋面发乌或有粪便、裂缝,就不能买。同时,蛋面颜色不均匀,或有很多麻点的也不要买。

  二晃:购买鸡蛋时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鸡蛋摇晃,没有声音的是鲜蛋,有声音的就是坏蛋。如果没有声音,说明整个鸡蛋气室、蛋黄完整;有声音的则可能是陈蛋。

  三光照:用手轻握鸡蛋,对光观察,好鸡蛋蛋白、蛋黄清晰,呈半透明状,一头有小气室。如果是不新鲜的鸡蛋,则呈灰暗色,且空室较大;陈旧或变质的鸡蛋会有污斑。

  除此之外,如果要判断已买回家的鸡蛋是否新鲜,还可以用沉浮法。将鸡蛋放入清水中,尖头朝下的为新鲜鸡蛋。买回家的鸡蛋,如果表面不是特别的脏,最好别清洗,小头朝下,放在冰箱中冷藏即可。(胡楚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鸡蛋  选鸡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