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幼儿园回家后为何拼命吃?

  有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每次从幼儿园归来后,老是喊饿,然后打开冰箱就找东西吃,水果、零食一点都不放过,晚餐的时候也跟大人一起吃,而且吃得也很多。家长怀疑是幼儿园的伙食不好导致了孩子回家后拼命吃东西,原因究竟何在?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儿童医院营养科营养师万卫红。

  饥饿原因多样

  万医师说:“孩子从幼儿园归来,老叫饿,拼命吃,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种,一般而言,比如幼儿园里面的伙食不好,因为集体的“大锅饭”肯定比不上家里的精细烹饪,家里的菜式丰富,口味佳,当然会引起孩子的食欲;其二,排除了幼儿园的伙食差之外,可能是孩子自身的问题,由于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量大,消耗多,肚子很容易饿,这不出奇;其三,孩子厌食或者在幼儿园里吃得少,吃不饱,导致饥饿;其四,孩子在幼儿园少吃,回家后大吃,时间长了就形成了习惯,这就是习惯性行为,孩子有点难改掉,跟幼儿园的伙食质量和孩子的食欲无关。”

  晚餐要吃饱吃好

  万医师认为,因为孩子肠胃没有发育完全,每次不可能摄食充足的食物,而孩子在幼儿园期间,正是生长发育较快和活动量较多的时期,因此,每日需要5~6餐,“儿童的膳食原则是少量多餐”。

  那么孩子由幼儿园回来,晚餐该如何安排呢?俗话说:“晚餐要吃少。”但这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孩子来说,是不对的。“因为晚餐距离明天的早上相隔10小时左右,虽然说睡眠时无须补充食物,但孩子的生长发育却一刻也不会停止,夜间也是一样,仍需一定的营养物质。”可见,孩子的晚餐不仅不能少吃,还应吃饱吃好。

  热量少并非数量少

  对孩子的晚餐安排,首先要考虑的是热量,即晚餐热量应高些,约占全天热量的40%为宜,少食高脂类或不易消化的食物,提高晚餐质量可有效地改善人的营养状况。因此,身体较瘦弱的孩子,家长更应重视孩子的晚餐,利用改善晚餐质量来提高孩子的体质。相反,若孩子体重已经超重甚至发胖,则应坚持“晚餐吃少”的原则。一般来说,晚餐热量为全天进食热量的25%~30%为宜,但这个“少”指的是热量要少,而不是减少数量,因为数量少了,孩子吃不饱,还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如果孩子晚上还喊饿,可以适当在睡前1小时(即夜宵),增加1~2次加餐。加餐的食物要有营养,比如牛奶、面包、少许的坚果(花生、核桃等)、水果等,避免给孩子一些太肥腻的食物或那些含盐含糖较多的零食。

  小链接——

  怎样让宝宝爱吃饭?

  1.给孩子一个时间限制,若吃不完,便不动声色地将食物拿开。在此基础上,定时定量让孩子进食,以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2.控制餐间零食。当孩子在非正常进餐时间喊饿时,不要随便给零食吃,可适当吃些水果。

  3.要求家庭成员统一行动。偶尔一次的迁就或让步,以后便很难弥补。

  4.用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吸引孩子。注意食物搭配,色彩丰富,保证其新鲜和多样化。

  5.选择一些图案生动、大小适宜,适合幼儿抓握的餐具。这些辅助材料亦是刺激儿童食欲的方式之一。

  6.适当增加孩子的活动量。为其多安排一些户外活动,这样可以促进儿童的新陈代谢,加快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7.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地看电视、玩游戏机。

  8.为孩子创造一个愉快融洽的进餐气氛,尽量营造出安静舒适的环境以保持孩子精神放松。切勿在饭桌上训斥甚至体罚孩子,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更不要逼迫孩子吃饭,应采取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孩子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