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春季节孕妇膳食有何讲究

  冬春季节,孕妇更应注意平衡饮食才能保证孕期胎儿和母体的需要。湖北省襄樊市中医医院产科主任石萍提醒,此时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比例要合适,既要热量适宜,又要种类齐全。

  妊娠早期(妊娠1~3个月),早期胎儿生长缓慢,体重平均每天增加1克,此时孕妇所需营养与成年妇女相似或稍有增加。妊娠中期(4~6个月),胎儿生长增加,体重每天平均增加10克,各种营养素及热能需要应相应增加。妊娠末期(妊娠7~9个月),此时胎儿生长很快,其中又以32~38周时生长最快,并且此时胎儿体内储存各种营养素也最多,应特别重视妊娠末期的营养补充。

  一般要求孕妇的膳食应尽可能包括以下各类食品,并保证一定的数量。

  1.谷类(米、面及杂粮):每日400~500克。

  2.豆类及豆制品:每日50~100克。

  3.肉、禽、鱼等动物性食品:每日50~150克。

  4.鲜奶:每日250~500毫升。腹胀及不适应者可改用酸奶。

  5.蔬菜及水果:每日400~500克新鲜蔬菜,100~200克水果。

  6.烹调植物油:每日15~20克。

  孕妇的膳食除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安排之外,还应当粗粮细粮搭配,使不同主食所含的营养能互补;荤素比例要适当,要克服偏食倾向,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可多吃盐;不喝生的牛奶、羊奶;少喝咖啡(咖啡因能抑制胎儿生长,导致胎儿体重偏低);最好不喝酒,更不可抽烟。(李丽秦安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饮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