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养成有规律的饮食习惯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帮孩子养成有规律的饮食习惯

  有不少母亲,只要孩子一哭,就喂孩子吃东西,似乎用食物堵住孩子的嘴他就不哭了。其实这并不是明智的做法。首先,孩子哭不一定是因为饿了;另外,随时喂给孩子食物会破坏孩子的胃口,甚至会引发孩子的消化系统疾病。

  我女仆的一个孩子似乎天生胃口大,总是一副吃不饱的样子。事实上这个孩子的体重已经是他同龄孩子的两倍。有研究表明,人如果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大量进食,可能会影响大脑发育,出现人们通常所说的“越吃越傻”。进食过量,会加重大脑控制消化和吸收等功能的神经的负担,使得相邻的控制语言、记忆、思维等智力活动的神经处于抑制状态。这样儿童大脑神经的敏感性就会降低,对新事物和新知识就很难产生兴趣。

  因此,孩子能否养成有规律的饮食习惯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来说很关键。

  事实上,当婴儿被合理喂养时,他们就会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孩子不是天生没有胃口,只是消化不良才使他们变得不那么健康。避免消化不良的主要途径就是,把孩子吃饭的时间调节得有规律,让孩子均衡膳食,愉快享受每一份食物。

  小维妮弗里德自从出生以来,我就坚持定时给她喂奶、喂水,这样她的生物钟从一开始就极有规律。

  孩子大些可以吃固体食物后,两餐饭之间仍旧只允许喝水,原则上不允许吃其他的。因为胃就像工厂的机器一样,只有进行适当休息和保养,才能更好地工作。总是在进食的话,会让胃疲劳,同时过多的血液集中在胃部,这样大脑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发育,孩子不但会变得迟钝,且容易患上肠胃疾病。

  一些伟大人物因为随意对待饮食而葬送健康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尤其是一些艺术家,他们声称为“灵感而存在”,对待个人饮食毫不在意。当然,他们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伏尔泰是

  18世纪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但年轻时就身染胃病和天花,身体不堪重负下只能靠药物维持。但过多地服用药物又导致他头晕眼花,有时甚至疼痛地在地板上翻滚。如果换了别人,可能已经对生活感到绝望,但伏尔泰还是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并一直活到 84岁。伏尔泰的秘诀是人除了要具有惊人的意志力外,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规律饮食的重要性。

  伏尔泰为了改善身体状况,非常注意节制自己的饮食,从不暴食暴饮,很少吃油腻的食物,只偶尔喝一点酒。他的一日三餐有着严格规定:早餐一般随便吃点面包,喝点牛奶和咖啡;中午通常吃点巧克力和咖啡。对伏尔泰来说,唯一正规的饭是晚上 9点或者是 10点的晚餐,晚餐比早餐和午餐丰富一些,但也是以一盘清淡的蔬菜和一碗鲜美的汤为主。伏尔泰最偏爱的一种蔬菜是小扁豆。在肉食上,他只是略微吃一些羊肉。

  戏剧大师萧伯纳也曾说过:“人们倘若有规律地生活,有规律地饮食,就不会生病。”而且我也听说一个人只要严格遵循自己的饮食规律,就可以活到 120岁,哪怕他每餐只吃榛果、葡萄干以及饮用干净的泉水。

  当然我们不是清教徒,也不想把孩子们变成清教徒。记得人们是怎样训练自己的小狗的吗?早上把食物喂给它们,如果小狗因为贪玩没有及时就餐,人们就会把食物收走,这样在饥饿来临时小狗就会明白自己犯下了怎样的错误。之后,这只狗就不会再错过任何用餐时间。

  孩子虽然需要疼爱,但为了帮助他们建立起饮食规则,有时不得不让他们感受一点点饥饿的惩罚。

  根据我的经验,孩子一旦养成有规律的饮食习惯,在空闲时就不会有吃零食的欲望。这还会带来另外一个意外的好处:我发现小维妮弗里德并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随意地拒绝餐盘里的花椰菜或者某种有益的水果,她乐于接受各种食物,不会挑三拣四。

  “哦,你的小女儿看起来非常强壮和健康,看来她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天才了。”周围有些人偶尔会这样对我讲些可笑的话,他们好像认为一个智商高的人,就必须面黄肌瘦,窄胸驼背,脸上架着眼镜。而事实上,天才人物的成长比普通人更需要一个强壮体魄,以此来让他们有过剩的精力,从而支撑他们天马行空的思维活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饮食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