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养:宝宝营养太好是负担

  蛋蛋今年两岁,活泼好动,精力旺盛,但身高只有83厘米,体重仅21斤,偏矮偏瘦。

  为了能够让蛋蛋的身体达标,蛋妈没有少费心思,她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炖汤,鱼汤、排骨汤、鸽子汤、甲鱼汤……每天换着炖,餐餐把汤和肉烧进鸡蛋、面条和其他菜中,变着法子换花样。

  蛋蛋似乎并不领情,早晨吃个肉饼蒸蛋要花半小时,中午吃碗肉末面条至少用1小时,最受不了的是晚饭,不管爸妈如何骗他哄他吃饭,哪怕历时两小时,他也只吃一点点。

  除了喂饭难,蛋蛋还有一个坏习惯,睡眠不太好,半夜总要醒来哭闹一会儿。日子一天天过去,蛋蛋的身高体重总是不见长进,蛋妈烧饭喂饭的积极性虽然持续高涨,可人已是心力交瘁。

  无奈之下,蛋妈抱着蛋蛋踏上了求医问药之路。

  蛋蛋的胃

  原来一直在超负荷运作

  老中医一看到蛋蛋,就把眼光停留在了他那稀疏发黄的头发上,然后再落到蛋蛋脸颊边两颗豆大的小白点上。医生问蛋妈:“这孩子是不是天天都吃鱼吃肉?”

  蛋妈点头,还特别补充说每天都喂肉,孩子有时一餐可以吃两条小黄鱼,心情好的话,一餐吃一大碟虾也不在话下。医生听后并没有表扬蛋妈,反而摇摇头,在了解了蛋蛋一日三餐的饮食情况后,医生说,孩子这样吃,吃得太好了,胃受不了。  

  蛋妈听后蒙了,她一直认为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需要营养,这也是她持之以恒天天烧营养汤的动力。医生则认为,现在的孩子都在喝配方奶,配方奶的营养非常充足,孩子喝奶充足的话,每天外加一个鸡蛋就可以保证基本的蛋白质供给,不需要再另外专门地补充蛋白质。蛋妈的饮食喂养以大鱼大肉为主,造成蛋蛋蛋白质过剩,肠胃负荷很重,从而影响了消化吸收。

  老中医说,蛋蛋基本没什么问题,甚至不需要专门吃药,建议蛋妈在保证蛋蛋一天一个鸡蛋和足够的奶量后,让蛋蛋吃素半年,等吸收功能恢复之后就可以再荤素搭配着吃。

  这帖药方一出,蛋妈说什么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营养太好也是营养不良

  门诊中有60%—70%的孩子都跟蛋蛋一样

  事实上,蛋蛋的症状属于营养不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又只有一个孩子,父母更舍得把钱花在孩子身上,为什么还会营养不良?

  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教授主任医生盛丽先这样解释,营养不良除了人们通常所理解的营养不足之外,也包括像蛋蛋这样营养过剩而引起的营养不良。门诊统计数据显示,像蛋蛋这种营养过剩的孩子至少占了60%—70%的比例。营养过剩对于吸收能力强的孩子来说,会造成肥胖,一些吸收能力不好的孩子,过剩的营养就成了他肠胃的负担,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导致个子偏小。

  “现在很多年轻妈妈的喂养方式有误区,她们想方设法地给孩子吃这个好的,吃那个高科技的,其实没必要。小孩子的胃很娇嫩,不能过度地去刺激,也不宜硬逼着孩子吃下去。一旦营养过剩,不仅孩子身体发育会受影响,脾气也会变得暴躁,甚至影响睡眠。”盛医生认为,孩子喂养只要管好一日三餐,另外再适当补充水果和奶粉即可,对于三周岁以上的孩子,基本上可以和大人吃相同的东西,荤素搭配着吃就行。

  在喂养方面,父母关键要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吃饭习惯。孩子一定要在餐桌边上吃饭,吃好了再玩。边玩边吃或是哄着骗着喂饭,都会影响消化吸收。孩子的吃饭时间,最好固定在半小时之内,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即便孩子没有吃好,也可以停下来。

  “家长不要担心孩子吃不饱,孩子不认真吃饭或是不吃,说明还没有真正地饿。”盛医生指出,让孩子的胃有饥饿感,有助于肠胃更好地整合吸收,从而更好地获取身体发育所需要的营养。

  3周岁之内的小儿喂养

  要领在于食物的易消化和易吸收

  说到幼儿的喂养问题,盛医生特别对妈妈在孩子幼儿期各年龄段容易出现的几个喂养误区作了点评。

  1岁之内的孩子,有些妈妈会急着添加辅食,其实辅食并非越早添加越好,建议在6个月之后再适量添加,以糊状辅食为主。“有些妈妈在孩子七八个月时喂饭,孩子也能吞下去,事实上是消化不掉的,他(她)的牙齿还没有长好,咀嚼功能还不强。”

  1-2岁的小孩子,他(她)们也许可以将大块的肉或是整个的虾咬一咬吃下去,但真正消化还是有问题的。因为即便孩子的大牙长好了,咬合的力度还是很弱,家长最好将肉或是虾剁碎了喂给孩子,利于消化吸收。一般来说,孩子在2-2.5周岁时,20颗乳牙刚刚长齐,到3周岁时牙齿的咀嚼功能才会相对完善,这时可以考虑跟大人一样吃饭菜。

  2周岁以后的孩子已经可以较好地吃一日三餐,配方奶粉还要不要喝呢?盛医生的回答是仍然要喝,但总量可以控制在500-600毫升/日。如果孩子白天进食的荤菜较多,可以适当减少配方奶粉的量。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只有在3周岁之后,肠胃才能接受大人所喝的那种鲜奶。

  总之,3周岁之内的小儿喂养食物,要从易消化和易吸收角度去选择,不要给孩子吃甲鱼、河鳗之类的高蛋白大补食品,水果要喂但也不宜过量,多喝白开水,零食尽量少吃。

  盛医生对年轻爸妈的三点忠告:

  1、两周岁之后的孩子,家长不要给他(她)开小灶,饭菜不需要特别制作,当一天牛奶量和一个鸡蛋得以保证后,建议尽量多吃一点粗粮和蔬菜。

  2、孩子不吃饭的时候不要骗着哄着追着喂,他(她)不想吃说明不饿,随他去就可以了。孩子的胃不是一只杯子,不是说东西放进去就好了,让胃有饥饿感其实是件好事,可以更好地促进肠胃功能的消化吸收。

  3、不需要给小孩子尤其是3周岁之内的孩子吃保健品,他(她)就好比一棵小苗子,刚刚成长的时候不能大量施肥,否则会适得其反。

  指导专家 浙江省中医院 盛丽先 教授 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养  营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