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盲目求胖苦了自己害了娃

  准妈咪总希望小宝宝一生出来就个头比别人大、头脑比别人聪明。因此,孕妇们总是抱着“一人吃两人补”的想法海吃。据统计,武警番禺医院妇产科,截至11月底,体重超过4公斤的新生儿比去年翻了一倍。产科主任指出,生出来的孩子胖乎乎并不代表健康,通常体重超过4公斤的新生儿在医学上被称为“巨大儿”(即巨婴症),由于体重过大,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盲目求胖,苦了自己害了孩子

  家住番禺区钟村某小区的邢小姐,一得知怀孕了,长辈们便自告奋勇地当起了营养师,每天变着花样给她准备药膳浓汤、大鱼大肉、各种营养品、时令水果、饭后点心。邢小姐也不好拒绝长辈们的“苦心”,所有的食物都来者不拒,结果在怀孕8个月的时候,激素水平紊乱,加上营养过剩,得了妊娠期糖尿病。 王彩霞表示,“一人吃两人补”往往伤了大人又伤了孩子,因为超过4公斤重的新生儿,对于产妇和胎儿的健康都存在着巨大的危险,具体表现为:

  首先是对产妇的危害:

  1、由于胎儿过大,阴道分娩难产,盆底组织受损会更加严重,日后可过早发生子宫脱垂或尿失禁。

  2、由于胎儿过大,产妇分娩时间肯定会延长,可造成产后大出血,危及产妇的生命,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产妇死亡率为0.488%,其中“巨大儿”造成的难产死亡率高于顺产死亡率。

  3、采用剖宫产的话,其引发的伤口感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等症,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产妇死亡;

  4、生出巨大儿的孕妇大多体重增长超标,孕妇发生妊娠糖尿病的风险相对提高,而且在孕期更易腰酸背痛,肠胃道被挤压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5、孕妇体重过重会增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危险并发症;而且分娩后也会留下后遗症,短期内会造成体形改变、皮肤松弛,中年后患慢性病的隐患还可能会增加。

  其次是对胎儿的影响:

  1、巨大儿在分娩时由于身体过胖、肩部过宽,通常会卡在骨盆里,通过勉强的牵拉过程易引发骨骼损伤,有时因为时间的延长,还会发生窒息,甚至死亡;

  2、经剖宫产出生的巨大儿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和其他疾病。其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也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

  3、即使在刚出生时没有出现并发症,“巨大儿”在长大后也易患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

  系统产检,改观念少生“巨大儿”

  新生儿的体重在3.1-3.5公斤最好,切勿以为“肥B”就是福。“预防生出巨大儿,关键在于转变观念,”王彩霞表示,“孕妇不是吃越多越好,更不是越胖越健康。准妈妈应该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饮食,荤素搭配、吃好不吃多,养胎不肥人。”

  怀孕前要控制体重,将体重维持在正常的体重指数范围。怀孕后,准妈妈要坚持系统产检,如果产检提示“胎儿体重超标”或者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饮食,适当运动,避免胎儿增长过快。

  如果肚里的BB过大,怀疑会生出“巨大儿”,孕妇应到医院进行待产。医生会在其分娩过程严密观察产程,产时监护,若发生难产时应及时进行剖腹产。产后还要积极预防出血与感染。(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明雀 危彩华)

  受访专家/武警番禺医院妇产科主任 王彩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