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根据身体状况吃月子餐

http://www.sina.com.cn    科技日报 

  月子餐,您听说过吗?针对产妇身体虚弱,怎样安排月子餐才科学合理?传统的月子餐禁忌是否要严格遵守?月子餐有何讲究?请关注——

  刚刚荣升为父亲的王军最近在网上发帖咨询:听自家的月嫂说,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专为产妇提供月子餐一条龙服务的公司,都是依据产妇的各个不同时期生理变化而量身定做的,既科学又营养。但谈到价格,就都很昂贵,有的甚至上万元。他曾尝试订制了一次,配过来的都是些汤汤水水,这似乎有些太不值当了,也不知道这些月子餐有什么玄机之处,真的科学合理吗?

  孕妇产后究竟处于什么样的状态?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饮食?真的是越补越好吗?

  产后虚弱以流食为首

  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示教室的主管护师谷春彦指出:“其实,月子餐的说法很大一部分还是来源于传统的习俗,外国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月子餐、下奶汤。下奶是生理问题,是一种条件反射,主要是与内分泌系统有关,过去有些贫困地区产妇营养状况不好,可能是会影响乳汁的质量。但现在对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平时饮食中的营养是足够的,而月子餐价格太过昂贵,大多数家庭都是承受不起的。”

  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来亚萍表示,从医学角度来说,产妇生产后会发生一些生理变化,比如子宫收缩,心脏负担加重;而产妇经过生产消耗了许多体力,也出了很多血,会导致气血虚弱;腹腔壁的松紧度降低,肠的运转迟钝,消化会减弱,同时由于疲乏无力,导致食欲减退;产妇在产前由于把自己的一部分营养供给胎儿,所以自己的营养无法得到满足,产后经过生产,营养水分流失强烈,需要得到及时的补充,产后几天特别是24小时内尿多并便秘,尤其需要补充水分。

  “因此在生产后的最初几天应以流质、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面条汤、鸡蛋汤、粥等。由于产妇食欲不是很好,可以少吃多餐。”来亚萍说。

  “科学来讲,坐月子期间只要保持正常饮食就可以,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蔬菜水果一定要吃,多喝汤水,少量多餐,最初几天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这样就能轻松度过胀奶期。”谷春彦说。

  根据身体状况量身定做食谱

  “产后产妇还面临着母乳的问题,宝宝需要乳汁来填饱肚子,这就需要产妇吃一些营养适合的食物来满足宝宝母乳的问题。比如在第二周的时候,可以做一些猪蹄汤、鸡汤、醪糟汤、红糖水、益母草水等。”来亚萍介绍,“同时,两三天后产妇泌乳量增多,需要有一些适合小孩的营养补充,比如高蛋白的、含淀粉等食物。”

  如今网上很多商铺出售所谓能催奶的“月子水”,实际上就是一种“米酒水”。对于“米酒水”是否有利于产妇下奶,谷春彦指出,“这其实是中国独有的一种饮食习惯,每个地方的差异也很大,南方一些地方用米酒鸡蛋花催奶,北方很多地方却是用猪蹄汤催奶,现在很多都是习惯成了自然。”

  有人认为,产妇身体虚弱,应该多一些进补的食物,事实上,食物并不是越补越好。比如人参,会使伤口长时间渗血,不利于伤口愈合。

  “产后营养补充需注意避免营养过剩。我接待过一位产妇,刚生产过一个10斤重的婴儿,并且还有糖尿病,产后以为高蛋白越多越好,一天甚至吃10个鸡蛋。事实上,营养过剩反而增加其他器官的负担,比如消化腺、胰腺等。其实,只要能满足自身恢复需求,正常饮食即可,在饮食上和孕期几乎差别不大。”来亚萍说。

  “根据产妇身体状况量身定做食谱很重要,如果产妇便秘,就可以多补充一些维生素;产后体质偏弱,要多补充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铁质等。同时饮食适合产妇的口味也很重要,因为产妇产后往往食欲不是很好,应该做一些适合其口味的饭菜。”来亚萍指出。

  谷春彦还表示:“过去的有些老习惯都是不正确的,有的人说月子期间不能进盐,家里的菜都不放一点盐,产妇失盐过多反而会影响健康。还有些人说坐月子第一周不能吃蔬菜水果,也是不对的,只是不能吃冰镇的水果。有些产妇说吃苹果太脆怕吃坏牙,削成薄片吃就好了。正常人只要正常饮食都是没问题的,只有一些大失血、贫血等特殊情况的产妇才需要特殊进补。”

  心情和休息同样很重要

  来亚萍表示:“情绪、营养、休息是保证产妇正常泌乳最关键的三大要素,所以不光从营养上,从情绪和休息上,都要让产妇有一个良好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现代社会不少人的社会压力都很大,而一些产妇由于刚做了妈妈,一种责任感让她要求自己去了解很多哺乳、教育等方面的信息,然后很多时候往往导致信息过量从而加重心理负担,失去了一种自然平衡的状态。因此产后的新妈妈心理有时会产生一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对其引导,可能会加重情绪的产生,情绪一旦产生,后果将不可估量。”

  “在坐月子期间,产妇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要是饮食让产妇产生厌恶心理就更坏了。有些产妇情绪产生剧烈波动,突然生气,一下就没奶了。多做些产妇喜欢吃的,多换点花样。要保证蔬菜水果的新鲜,现在很多月子餐是提前做好的,就不够新鲜。”谷春彦说。

  她同时提醒,“还要尽量避免特别刺激的食物,像浓咖啡、浓茶和一些特别辛辣的东西,正常人都是不宜多吃的。但适量吃一些微辣、淡茶也是没关系的。美国有个实验,给产妇吃蒜素,结果产出的乳汁有一股蒜味,宝宝反而特别爱吃。所以其实在产妇的饮食中加一些调料品、保证多样化,其乳汁更能吸引宝宝。”本报记者 蒋秀娟 实习生 肖雅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