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月子新旧观念大PK

  坐月子 新旧观念大PK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坐月子就是躺在床上不动,嘴巴不停地吃。一只只老母鸡,一碗碗红枣桂圆源源不断,这些被认为是最适合产妇吃的食物,现代营养学却不这么认为。

  已经out的旧观念

  1.老母鸡补身体

  分娩是一项极其艰巨、消耗极大的运动,分娩结束后,妈妈会有一种虚脱的感觉。之后几天,会一阵阵地出汗,这是体虚的一种表现。老母鸡一直被认为是补身子的良方,但老母鸡里含雌激素,分娩后产妇体内的雌激素会下降,泌乳素上升,才会有乳汁分泌,如果雌激素居高不下,会抑制泌乳素的分泌。分娩2周以后,产妇体内的激素才会比较平稳,乳汁通畅,此时才可以吃些老母鸡汤。生产后2周内如果要吃鸡可以吃乌骨鸡、童子鸡。

  2.红枣桂圆能给产妇补血

  分娩时大量出血和产后持续数周的恶露让“补血”成为产妇的必修功课。但你一定想不到,传统的补血食物红枣桂圆不但不能补血,反而还会增加出血量,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桂圆和红枣都有活血作用,吃了反而造成恶露淋漓不尽。此外,人们通常认为能补血的赤豆,也不是补血佳品。赤豆有利水的作用,如果你有些浮肿或是乳汁郁积不畅,喝些赤豆汤倒是不错的选择。

  补血即补铁,动物来源的铁质才是最适合的,吃红枣桂圆只会适得其反。不仅如此,当归、阿胶、红糖这些传统产后补血的食物,也因其还有活血作用,营养专家都不赞成吃。至于排恶露,要靠坚持哺乳,配合服用医生开的排恶露药物,千万不要盲目按照传统做法来。

  3.早喝汤,早出奶

  有的妈妈非常重视母乳喂养,唯恐奶水不足饿了宝宝,分娩后就迫不及待开始喝汤,以为这样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喝汤是没错,却有点操之过急。因为分娩后3日内,乳汁分泌并不十分多,乳腺管也没有完全通畅,如果大量喝汤水,刺激了乳汁分泌,就会全部堵在乳腺管里,容易引起乳腺炎。这时应该让宝宝把乳腺管全部吸吮通畅,再配合不油腻的汤汤水水,乳汁就会源源不断了。

  4.月子里不能吃水果

  长一辈的人会在月子里定下许多“规矩”,比如不能吃生冷食物就是其中一条,否则以后经常会牙痛,所以又生又冷的水果就被拒之口外了。由于蔬菜大多是烧熟了吃,水果是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像维生素C这种水溶性维生素,当菜烧熟了以后基本就流失了,只能生吃才可以补充。分娩后的几天身体比较虚弱,胃肠道功能未恢复,可以不要吃寒性的水果,如西瓜、梨,但过了这几天,水果还是一定要吃的。牙齿不好是因为以前月子里不主张刷牙,引起口腔问题,和水果完全无关,月子里千万不要放弃营养丰富的水果。

  5.火腿长伤口,产后要多吃

  火腿一直被认为是促进伤口愈合的“良药”,顺理成章地,它就经常出现在产妇的食谱中了。其实,伤口的愈合和优质蛋白有关,只要是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都能促进伤口愈合。而火腿是腌制品,大量的食盐反而不利于伤口愈合,还会通过母乳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另外,其所含大量亚硝酸盐,不仅影响产妇的健康,还会随着妈妈的乳汁对宝宝造成危害。

  6.产后吃素,恢复苗条

  如今,年轻妈妈都很注意自己的身材。宝宝还在腹中时,怕宝宝营养不够拼命吃,宝宝出生了马上吃素,甚至不吃主食,恨不得马上恢复怀孕前的身材。其实,这两种做法都不对,怀孕时为了控制体重和宝宝的大小,并不能随便多吃,分娩后为了哺乳和自己的身体恢复,也不能少吃,其实刚生完的这段时间内对饮食的要求比怀孕期间还要高。每怀孕一次,分娩后的体重就会比原先增加2.5公斤,这是正常的。你不可能一下子瘦下来,吃素或不吃主食反而会使营养结构失衡,不利于产后恢复和乳汁分泌,进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遵循健康饮食的新科学

  宝宝出生后,全身除乳房外的其它器官,要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需要6~8周,医学上把这段时期称为产褥期,坐月子或坐双月子的说法就是由此而来的,在这个时期,通过正确的饮食调节,可以弥补分娩过程中消耗的大量体力,完成妈妈身体组织的修复、各器官的恢复,并保证乳汁的质和量。

  一份营养全面的食谱应包括:

  1.充足的热能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身心疲惫,喂哺宝宝也需要分泌大量乳汁,这些都需要补充充足的热能,基本上每天要比孕前多摄入500千卡的热能,比孕中晚期多摄入300千卡,所以产后马上急着减肥是万万不可取的!

  2.高优质蛋白

  蛋白质可以促进伤口的恢复,提高乳汁的质量,产后的饮食中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要比孕前多25克,瘦肉、鱼虾、鸡蛋都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

  3.全面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分娩时出血造成铁质的缺乏、乳汁中含钙导致缺钙的危险、月子里身体各方面代谢旺盛引起对营养素需求的增加,这些都需要食物更趋于全面多样,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仅仅依靠荤腥食物是无法满足的,新鲜蔬菜、水果是这些营养素最好的来源。

  4.清淡健康的烹调方法

  无论是怀着宝宝还是宝宝已经降生,健康的烹调方法总能让你最大程度地获得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也更有利于消化。蒸、焖、炖、煮是最适合产妇的烹调方法,煎、炸、熏、烤要远离产妇。

  厨房秘笈

  太子河虾

  食材:太子参10克、河虾50克

  制作步骤:

  1.太子参在水中浸泡柔软,连同浸泡过的水一起煮开。

  2.将河虾洗净,在太子参水中汆熟。

  营养功效:

  太子参比较温和,有止虚汗的作用,河虾含优质蛋白,又极易消化,适合体质虚弱,出汗多的妈妈。

  鸡肝粥

  食材:鸡肝50克、大米50克

  制作步骤:

  1.鸡肝在水中煮熟,捞出沥干,冷却后压成粉状。

  2.大米熬粥,调入鸡肝粉,加少量盐调味。

  营养功效:

  鸡肝含丰富的动物铁,和大米粥一起给刚分娩的妈妈食用,既容易消化,又补充了铁质。

  有问必答

  Q:我婆婆说喂奶期不能吃黄豆,不然宝宝口气会很重,是不是这样呢?

  A:黄豆只会引起肚子胀气,和宝宝的口气重不重无关,而黄豆里的蛋白质是植物来源的优质蛋白,而且不含饱和脂肪,是每天优质蛋白的来源之一,如果肚子胀气可以吃些豆腐,胀气会缓解。

  Q:能不能吃酒酿催奶?

  A:奶水的多少和喂奶的次数、食物营养是否充足有很大关系。酒酿虽可以催奶,但因其含少量酒精,所以一般还是不主张吃。应该通过多喂母乳、增加宝宝吸妈妈奶的次数,配合合理充足的营养和水分补充来保证泌乳。

  文/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营养科 严之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妇  食谱  营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