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盆腔炎急性发作鸡蛋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一名曾做过“宫外孕”手术的患者,在她出院后的第五天,又急诊住进了我们妇产科。管床医生报告说这个病人虽然盆腔炎症粘连比较严重,但腹腔镜手术做得很顺利,手术后恢复也不错,术后三天回家,到家后一切也都好;昨天不知道为什么突发腹痛,又住了进来;辅助检查除了血象稍高,没有其他特殊情况,经过一个晚上的输液抗炎处理,腹痛稍微减轻。这个患者的主治妇科医生就是觉得有点奇怪,好像尚未找到腹痛发作的原因。我仔细地检查了一遍,该患者盆腔有局限的、轻度压痛和反跳痛……,综合其他资料,似是盆腔炎急性发作,我还想找点依据,比如发病的原因等。于是仔细地问起来,下面是对话:

医生:你回家后有什么不舒服吗?

患者:没有,很好,就是昨晚突然肚子痛了。

医生:回家后休息好吗?

患者:好吧(有点吞吞吐吐的,我们都注意到她有些不好意思)!

医生:回去后有同房吗?!

患者:有的,前天晚上。

医生:昨天大便了吗?小便顺畅吗?

患者:我回家后大便一直很硬,小便还好。

医生:这两天吃些什么呢?

患者:没有吃什么啊!就是为了补一补,我昨天多吃了几个鸡蛋。

医生:吃几个鸡蛋?!几个啊?怎么吃的?

患者就很认真地告诉我们:“昨天早上用开水冲生鸡蛋吃了一个,别人告诉我这样可以去火(真不知是什么道理!你说我们做医生的怎么不懂这个呢?!),中午吃了3个油煎荷包蛋,下午吃了2个煮鸡蛋。到了晚上,肚子就痛了。”
我说老天,你怎么会肚子不痛!!!这病至少有一半的原因是吃出来的!
这是一个因为生活方式不当导致慢性盆腔炎急性发作的病人!

盆腔炎是指在子宫、输卵管、卵巢这些生殖器官及其周围的组织发炎。在这个患者身上,盆腔炎造成了输卵管异常,受精卵无法被正常输送到子宫,因此得了“宫外孕”。上次手术分离了盆腔炎造成的粘连,但手术也形成了新的创面。手术做完了,拆线了,病人出院了,并不是说万事大吉了。盆腔手术的创面、盆腔手术后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的 恢期。病人在此期间,应注意个人卫生,进行轻微而适度 地 活动,服用容易消化吸收的食 物,以减轻盆腔的充血水肿,等候身体自身的能力逐渐将创面修复,才是身体的真正康复!
可是这个病人在术后的恢复过程中犯了错误:

手术后没有回避性生活——— 性生活加重了手术后盆腔充血水肿。

饮食不当——— 6个鸡蛋含有1200mg的胆固醇,而胆固醇需要胆汁才能消化收。一般每个正常人一天只需要300mg的胆固醇,也就是说,我们一人一天吃1~2个鸡蛋就可以了。鸡蛋吃得太多,她的身体只有拼命地分泌胆汁去处理这些“垃圾”,按我们医生说法是她的胆汁分泌紊乱了,没有得上急性胰腺炎那要命的病就是不错的了。再者,鸡蛋内含有的其他成分也需要人体逐一处理。鸡蛋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气体“硫化氢”,一般情况下人体会通过正常的渠道把它们处理掉,所以我们有时候吃了鸡蛋会觉得肚子胀、放臭屁,而6个鸡蛋大大地超过人体正常负荷。该患者还一直有便秘的情况,过多的有害气体出不来,就形成了肠道的胀气,这也会加重肠道及其周围组织、器官的充血水肿。
肠道内本来有各种各样的细菌,但它们互相制约,相安无事地在“肠子”里面生活着。肠道因为“6个鸡蛋”产生严重充气,也加重了肠道的充血水肿,把肠道正常的屏障破坏了,于是就会发生肠内细菌的“移位”,细菌跑到不该跑的地方去,譬如子宫、输卵管、卵巢及盆腔内的其他组织,没有“制约”,可以“兴风作浪”了——— 盆腔炎急性发作。

自然,通过消炎、对症处理,这个病人是会治愈的。只是作为医生,看到患者没有基本的健康常识,看到这些因生活方式不当而导致的病,我们真的很心痛!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孔欣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盆腔炎  鸡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