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是最好BB食品无可替代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那么,牛奶和人体母乳的具体差别在哪儿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营养科教授王福先向记者介绍,牛奶的酪蛋白颗粒比较大,而人体母乳里的乳清蛋白相对婴儿就比较好吸收,更容易让婴儿消化。此外,母乳是同体蛋白,即妈妈的奶供给自己的宝宝喝,而牛奶属于异体蛋白,里面的营养成分和免疫成分,肯定是同体的要好。因牛奶里的蛋白颗粒大,婴儿喝后还容易起湿疹,即牛奶过敏,从这一点上看,妈妈从怀宝宝的那一刻起,宝宝已经和妈妈共处十个月,同体的乳汁也更安全。

  王福先还强调,母乳喂养能够增进妈妈和宝宝的感情,除喂养方便外,先天的免疫抗体可以通过母乳传给宝宝,所以通常三个月之内的婴儿不会得传染类疾病等。母乳还可以在第一时间帮助产妇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恢复,更是最卫生,最经济,最理想的婴儿食品。

  因很多妈妈自身乳汁不足,不得已要给宝宝喝配方奶。对此,王福先说:“配方奶是按最接近母乳成分调配而成的,其颗粒也很小,里面有配方蛋白,适合婴儿的胃肠功能所制成。这个是经过科学家的科学实验证明的,如果母乳本身不足的话,配方奶应该是除母乳外首选的替代品。”

  很多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就开始进补,生怕宝宝在健康方面落后,于是市场上也应需而生了孕妇奶粉。那么,孕妇奶粉,真的有用吗?王福先对记者的回答是:“孕妇奶粉应该和配方奶制成的思路差不多,都是为了给人体补充各种有益元素。不过,至于里面到底有没有那些东西就不太好判断了,我个人认为喝的意义不大。”

  都是奶,啥区别?

  鲜奶——不能喂婴儿

  鲜奶因一个“鲜”字深受大家的喜爱,但王福先提醒妈妈们,鲜奶是不能喂宝宝的。因其也是异体蛋白,里面没有配方奶里的其它营养素,还容易引起婴儿肠道过敏,宝宝对其吸收也很差。

  羊奶——比牛奶有营养没道理

  一些商家曾借“羊奶是最接近母乳”的噱头大卖羊奶粉,标价不菲。王福先说:“羊奶确实也具有蛋白质颗粒小,喝后易消化等类似母乳的特征。但用羊奶喂宝宝易造成婴儿贫血,因其里面缺乏B12,其它元素也不如牛奶多。”

  果奶——基本没有营养价值

  很多妈妈喜欢给孩子买果奶。看似牛奶里添加各种令小朋友们喜爱的果汁后会更营养的果奶,实际上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王福先说:“果奶里面的奶含量极其少,主要是一些果汁添加剂,没什么营养,孩子常喝没有益处。”

  牛奶——补钙的最好来源

  食物中含钙的东西很丰富,但比起牛奶都要逊色些。“牛奶是动物蛋白,而一些食物虽含蛋白但多数是植物蛋白,没有牛奶更容易人体吸收。中国膳食指南中特意补充强调,超过45岁的女性,由于雌性激素水平下降,会造成骨质疏松,每天喝牛奶是补充钙的重要来源。”王福先说。 (本报记者 孙天娃)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哺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