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健康又聪明的鱼辅食

  吃鱼不但会让人更聪明,还可以保护心脏血管,甚至会让人更快乐、不忧郁。  因为鱼类所含的DHA,它们在人体内主要是存在脑部、视网膜和神经中。DHA可维持视网膜正常功能,婴儿尤其需要此种养份,促进视力健全发展;DHA也对人脑发育及智能发展有极大的助益,亦是神经系统成长不可或缺的养份。

  以下介绍几款美味的宝宝吃鱼食谱。

  鱼泥

  此泥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盐,婴儿常食,能促进发育,强健身体。适宜5个月以上的婴儿食用。

  [原料]:

  净鱼肉50克,白糖、精盐各少许。

  [制法]:

  1、将收拾干净的鱼放入开水中,煮后剥去鱼皮,除去鱼骨刺后把鱼肉研碎,然后用干净的布包起来,挤去水分。

  2、将鱼肉放入锅内,加入白糖、精盐搅匀,再加入100克开水,直至将鱼肉煮软即成。

  3、注意用新鲜的鱼做原料,一定要将鱼刺除净,鱼肉要煮烂。

  [特点]:

  软烂,味鲜。

  鱼肉牛奶粥

  [原料]:鱼白肉--1/6块,牛奶--1大匙,盐--若干

  [制法]:

  1、将鱼肉抬掇干净,炖熟并捣碎。

  2、将鱼肉放在小锅里加牛奶煮,之后加盐调味。

  蔬菜鱼肉粥

  [原料]:

  鱼白肉--30克,胡萝卜--1/5个,海带清汤--1/2杯,萝卜--20克,酱油--若干,米饭--1/4碗

  [制法]:

  1、 将鱼骨剔净,鱼肉炖熟并捣碎。

  2、将萝卜、胡萝卜用擦菜板擦好。

  3、将米饭、海带清汤及鱼肉、蔬菜等倒入锅内同煮。

  4、煮至粘稠时放入酱油调味。

  鱼肉松粥

  此粥富含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和维生素等,是补充蛋白质和钙质的良好来源。适宜7-8个月的婴儿食用。

  [原料]:

  大米50克,鱼肉松30克,菠菜20克,精盐少许,清水适量。

  [制法]:

  1、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倒入清水用旺火煮开,改微火熬至粘稠时,待用。

  2、将菠菜择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切成碎末,放入粥内,加入鱼肉松、精盐,调好口味,用微火熬几分钟即成。

  3、注意粥要熬烂、熬粘。

  [特点]:

  粥粘稠,味鲜而香。

  鱼肉蒸糕

  [原料]:鱼肉--1/2块,洋葱--1/6个,鸡蛋--1个,盐--若干

  [制法]:

  1、 将鱼肉切成适当大小,加洋葱、蛋清、盐放入搅拌器搅拌好。

  2、 把拌好的材料捏成有趣的动物形状,放在锅里蒸十分钟。

  鱼肉蛋饼

  此饼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锌及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素,婴儿食用对强壮身体大有裨益。

  [原料]:

  鸡蛋半个,净鱼肉20克,净葱头10克,黄油6克,番茄沙司10克。

  [制法]:

  1、将葱头切成碎末;鱼肉煮熟,放入碗内研碎。

  2、将鸡蛋磕入碗内,加入鱼泥、葱头末调拌均匀成馅。

  3、把黄油放入平底锅内熔化,将馅团成小圆饼,放入油锅内煎炸,煎好后把番茄沙司浇在上面即成。

  4、煎饼时不要煎老,以免影响婴儿食用。

  [特点]:

  色泽美观,软嫩鲜美。

  鱼肉富含的蛋白质,可以帮助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生长发育,生病或身体有伤口的时候,也可以帮助复原及愈合。而且鱼肉的蛋白质,肌纤维构造比较短、结缔组织也比较少,所以鱼肉吃起来较其它畜肉细致嫩滑,也较容易消化,非常适合宝宝食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辅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