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喝水的6大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问:牛奶和白开水是孩子最健康的饮品,但是哪个孩子不喜欢带点甜味的饮料?于是出现了很多喝水的坏习惯。孩子喝水有哪些坏习惯?如何纠正?

  真道理 ...........

  1.喝果汁没够。100%纯果汁富含维生素C和有益于心脏的抗氧化物,是非常健康的饮料。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好东西很容易吃过量,一旦过量,也就成了“坏东西”。所以1~3岁的孩子每天饮用的纯果汁的量不宜超过150毫升,3岁以上的孩子则不宜超过200毫升。

  应对方法:制定喝果汁的规矩。你可以给孩子立个规矩,每天只能喝这么多,如果还想喝,就等明天吧。

  2.喝果汁型饮料。果汁型饮料每杯大约有6勺糖,约等于5块奥利奥饼干的含糖量。专家建议,这些饮料可以偶尔喝一喝,但决不能作为果汁的替代品。所以,为了确保你买到真正的果汁,一定要仔细阅读标签,看其中有没有100%纯果汁字样。

  应对方法:很多孩子对果汁和果汁型饮料同样喜欢,因此没有理由选择果汁性饮料。你可以把纯果汁灌进饮料瓶中,可能就能满足很多小孩子的要求。

  3.喝碳酸饮料。4~8岁的孩子中,半数以上会被允许在一些特殊日子里喝点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和果汁型饮料的含糖量差不多。而可乐和某些无醇饮料还含有咖啡因,会让孩子兴奋。

  应对方法:如果孩子想喝碳酸饮料,不要完全禁止他,这只会让他更加渴望。你可以订立清楚、严格的规矩,比如说只能在生日聚会上喝,千万不能说在特别的日子可以喝。因为对于孩子来说,很多日子可以是特别的。定好规矩后,就可以再庆祝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时——比如孩子学会游泳——给他买一瓶碳酸饮料,但必须强调饮料好喝但不健康。

  4.把钙水当成白水喝。钙片或粉末冲成的水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因为它往往在帮助孩子补钙的同时也让孩子摄入了过多的糖分。对1岁以内的小婴儿来说,他的味觉很敏感,如果经常给他喝钙水,那他就可能形成对甜味偏好,以后就不容易接受白水。

  应对方法:先咨询医生孩子是否需要补钙。尤其是1岁以内的小婴儿,他的主要食物——母乳或配方奶中已经含有大量钙,他是否还需要额外加钙?该添加多少?最好先听听医生的意见。其实,很多小婴儿并不需要额外补钙,而是需要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也就没必要给他喝钙水了。如果宝贝需要额外补钙,最好选择味道淡的钙片,很多水果口味的钙粉或钙片含糖比较高,营养专家推荐给小婴儿使用不那么甜的钙片或滴剂。

  5.去火就喝秋梨膏。秋梨膏和钙水有一个相同的特质:都很甜。此外,市场上买到的秋梨膏多多少少会含有一些化学成分,比如防腐剂,所以即使是秋梨膏冲成的水,也不适合经常给孩子喝。从中医的角度看,虽然梨是一种能去火的水果,但是秋梨膏的去火作用可不像梨那么好。

  应对方法:用梨代替秋梨膏。如果孩子有些上火,你可以直接选择梨作为去火的食物。对于小婴儿,可以给他榨梨泥,再或者把梨蒸熟晾凉后再给他吃。对于大孩子,让他直接吃就可以了。

  6.对牛奶反感抗拒。牛奶含有孩子骨骼生长所必需的钙和维生素D,是低热量高营养的食物,如果孩子不喝牛奶,会造成很多的损失。面对不喝牛奶的孩子,很多妈妈想到用奶酪代替牛奶,但这不是个好办法,因为奶酪本身不含维生素D,钙含量又没有牛奶高,且不适合一岁以内的小孩子。

  应对方法:换奶时,可以先把牛奶和母乳或配方奶混合。有些孩子从1岁左右刚断奶或不再吃配方奶时就开始对牛奶反感,可能是因为牛奶和他习以为常的奶粉味和母乳味差异甚大。为了让孩子习惯并喜欢牛奶的味道,刚开始可以在配方奶或母乳中添加一些牛奶,过几天把牛奶的量再加大一些。如果孩子对牛奶不适应,建议可一直甚至终身喝配方奶粉。里喝点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和果汁型饮料的含糖量差不多。而可乐和某些无醇饮料还含有咖啡因,会让孩子兴奋。

  Tips

  小贴士

  孩子喝哪种水最好 》》》

  A。白开水。

  B。矿泉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铁、铜、锌、碘、锰等。

  C。纯净水和蒸馏水也十分流行,补充水分的同时又不会摄入过多的能量和糖分,也不会引发摄入矿物质过量。通常具有高溶解性,低致敏性特点。

  D。孩子专用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喝水  孩子健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