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副食品喂食原则与选购指南

  在儿童门诊中,常见4-5个月大的宝宝已有厌奶现象!爸妈虽心急,却不知如何应对,反而勉强宝宝喝奶,或者错将米麦粉加入奶瓶中而当成副食品,其实应该开始让宝宝练习“吃”副食品了!那么要怎样给予?给宝宝吃哪些副食品才好呢?本文将请专家告诉您。

  副食品的重要性

  宝宝从出生开始,长达4~6个月的时间都在喝母乳或配方乳,但是出生时储存在宝宝体内的铁质,大约在4个月左右就会用完,也无法从母乳中得到足够的铁质,因此若不早点添加固体食物,就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影响宝宝的发展。

  此外,宝宝4个多月时会开始厌奶,对现有的食物兴趣缺缺,甚至会拒食,这时如果能开始给予宝宝副食品,将能补足他所欠缺的营养素,并帮助宝宝顺利渡过厌奶期。

  专家表示,副食品除了可以补充宝宝足够营养外,还能训练他的咀嚼、吞咽能力,家长应配合婴儿的唇动作发展,给予适合的食物,将能使训练过程更为顺遂。而在喂食的过程,宝宝的口腔内部、下颔、上下唇及舌头都须配合使用以咀嚼食物,在此同时也促进了发音及说话等相关肌肉的使用及发展,有助于宝宝的语言初期发展。不仅如此,宝宝的饮食习惯在1岁前就建立了,因此副食品更扮演着“让宝宝过渡到成人饮食”的角色,透过练习的过程,可学习到重要的生活技能。

  给宝宝吃副食品的5大理由

  1.因应宝宝必然发生的厌奶期。

  2.及早练习宝宝咀嚼的能力。

  3.只由母乳或奶粉供给宝宝营养并不够。

  4.副食品喂食与语言发展有关。

  5.适时提供并促进正常味觉发展。

  要给宝宝“吃”副食品,而不是奶瓶添加物

  最常见的错误做法就是,给予固体食物时,加入奶瓶中喂食,如此一来,就变成只是奶瓶添加物,不但使原先的奶粉成分浓度受到不当的影响,也使得孩子学习不到真正的咀嚼训练。请家长们要切记,不要因为图个方便,让孩子接受错误的喂食方式!

  宝宝喝奶、吃副食品的量要平衡

  孩子成长过程,对于奶类食物的需求度会自然慢慢减少,不但厌奶,也无法全由奶类食物提供种种必需的营养来源。相对而言,副食品的喜好与需求日渐升高,因此,两者就像跷跷板一样,互为消长。记得,不应该要求孩子喝奶量与次数跟以前一般,却又希望他吃下几个副食品餐。

  何时可开始添加副食品?

  专家表示,副食品的添加时间,目前主要的国际性学术机构并没有完全一致的意见,AAP认为,吃母乳的宝宝应于6个月开始添加副食品,而吃配方乳的宝宝,最好的添加时机为4~6个月;UNICEF建议,家有6个月左右的宝宝,便可开始让他尝试副食品;WHO则认为,妈咪可为6个月大的母乳宝宝添加副食品,但若提早于4~6个月给予,对于成长与营养并无帮助。

  许多家长会急于给宝宝副食品,实际上4个月以前添加,并没有什么好处。副食品的添加是搭配宝宝的厌奶期,以欧美国家来说,都是4个月以后才开始给予副食品,但也不要超过6个月才开始给。

  可开始喂食宝宝副食品的5大时机

  当宝宝已有以下几种行为表现时,就表示他有意愿开始尝试了,爸妈即可开始试喂食:

  1.头颈部挺直,且可与躯干成一直线,可以抱着坐时。

  2.会注视家人进食,有时会伸出手靠近食物。

  3.唾液分泌比以前多,有时会闭着嘴做咀嚼状。

  4.对可以吃的食物表现出兴趣,有伸手拿取的动作。

  5.喂奶时不如以前专心,并且时间较为拉长。

  宝宝喂食副食品的添加原则

  ◎ 循序渐进:应依照液体→半液体→固体的添加顺序,由稀至稠,由糊状至块状,从细至粗。副食品可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因此所给予的食物质地应该越来越粗,通常6个月大的宝宝,可以吃泥状、糊状的食物;9~12个月的宝宝,可吃压碎、切末的食物;而切小丁、薄片状的食物,要到1岁~1岁半才有办法食用。

  ◎ 一次添加一种:新的食物一次只添加一种,待宝宝适应之后,再加入另一种新的食物,而原添加的食物可继续食用。

  ◎ 观察宝宝状况:每喂宝宝一种新的食物,就要注意他的便便与皮肤状况,倘若宝宝有肠胃症状或出疹情形,应立即暂停给予该食物。

  ◎ 勿添加调味料:宝宝没有口味之别,因此不需添加调味料或佐料,才不会造成宝宝肾脏的负担,更可避免他养成重口味的习惯。

  ◎ 吃奶前喂食:建议家长在喂奶前给予宝宝副食品,而且应将副食品喂食当成正餐,宝宝才有兴趣去尝试新的食物。

  ◎ 姿势正确:喂食时,宝宝宜采坐姿或半坐卧姿,让他在舒适的情况下进食。

  宝宝嘴部的“排出反射”≠不愿意吃

  不论给予的量是多少,宝宝一开始吃时,嘴部多半会有“排出反射”,若父母把这样的行为错误解读成“宝宝不愿意吃”,而不给他机会继续尝试,就易错过这段黄金时期。任何一种食物都一样,只要尝试几次后,宝宝的反射强度就会减少,家长在喂食的过程要有多点耐心。

  宝宝可以吃哪些食物?

  多数家长会担心自己给的副食品内容是否正确?有此疑虑的爸比妈咪,不妨参考下专家建议的婴幼儿各阶段可食食物种类表,依照不同的月龄来选择添加的顺序与种类(参见表一)。

  表一  婴幼儿各阶段可吃食物种类表 

  年龄

  食物类别

出生~3个月 4~6个月 7~9个月 10~12个月
奶类 母奶或婴儿配方奶
水果类 稀释果汁-橙子、橘子、西瓜、葡萄、木瓜、蕃石榴等水果果汁 ◎稀释果汁

  ◎果泥-橙子、橘子、西瓜、香瓜、葡萄、木瓜、香蕉、蕃石榴等

◎果汁

  ◎果泥

  ◎水果

蔬菜类 菜汤-胡萝卜、菠菜、青江菜等蔬菜汁或汤汁 ◎菜汤

  ◎菜泥-胡萝卜、碗豆、高丽菜、菠菜等

剁碎的蔬菜
五谷根茎类 ◎米糊-先以米糊喂食

  ◎麦糊

  ◎米糊

  ◎麦糊

  ◎稀饭

  ◎面条、面线

  ◎土司面包

  ◎馒头

◎米糊

  ◎麦糊

  ◎干饭、稀饭

  ◎面条、面线

  ◎吐司面包

  ◎馒头

蛋白、鱼、肉类 ◎蛋黄泥

  ◎豆腐

  ◎豆浆

  ◎鱼肉泥

  (质地柔软烹煮过的鱼类)

  -白鲳、刎仔鱼、旗鱼、白带鱼、鳕鱼等

  ◎肉泥-猪肉、鸡肉、牛肉等

  ◎肝泥

  ◎鱼松、肉松(建议少用)

  ◎蒸全蛋

  ◎豆腐

  ◎豆浆

  ◎鱼肉泥

  ◎肉泥

  ◎肝泥

  ◎鱼松、肉松

  文/母婴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