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方法纠正宝宝重口味

  宝宝对食物口味的喜好,大多是从小养成的。若喜欢吃重口味食物,如甜食,容易造成蛀牙、肥胖及偏食习惯;有太多调味料食物,则钠的摄取量过多,易使血压较高,对肾脏造成负担。因此从小养成均衡营养、不偏食的习惯,宝宝才能健康成长。

  哺喂母乳的妈妈,在宝宝4~6个月大、咀嚼吞咽功能逐渐成熟时,可逐渐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一开始的辅食添加很重要,会左右将来宝宝的饮食习惯。

  哪些食物属于重口味

  对宝宝来说,哪些食物是属于重口味的食物呢?生鲜食物中,有些食物含有特殊的气味,如大蒜、洋葱等。这些食物在未加任何调味料的烹煮下,可能就会产生一些较重的气味,因此对宝宝而言,就可称之为重口味食物。除去那些会产生特殊气味的食物,大多数的生鲜食材,在经过调味料的烹煮后,无论是为了增加咸味的盐、酱油、蚝油或是增加口感的甜辣酱、番茄酱,甚至是辣椒酱等,凡是加入了调味品的食物,对小宝宝而言也都是重口味食物。

  那市售的加工食品呢?

  不用说,对宝宝而言,也属重口味食物。因为加工食品在其制造过程中,大多都会加以盐调味,因此,也属重口味食物。

  由上述可知,对成人而言,添加了调味品的一般口味食品,对宝宝而言,就是重口味食物了。因为小宝宝的味蕾尚未发育完全,感受性较强,对我们而言有一点点口味的食物,对宝宝来说就是口味重的食物了。

  重口味食物影响宝宝健康

  一般而言,对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酸甜苦辣4个口味中,他们会较偏爱甜的口味,而对于爸妈所添加的辅食,并不会特别喜欢或讨厌某些食物,他们一般是全盘接收的,就看父母给他们什么食物了。如果您的宝宝在吃辅食时,对某些食物有排斥的情形,那可能要先思考,您先前所给的食物是否添加了调味料,养成了宝宝的重口味,导致宝宝不吃较清淡的食物呢?

  从小就喜欢吃重口味,长大后口味是会越吃越重的,调味料也会越加越多。调味料中多含有钠,而钠的摄取量过多,会导致血压较高的情形。宝宝的生理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在还小时就摄取那么多的钠盐,会对他们的肾脏造成过多负担,因为钠的排泄主要是由肾脏排出的。

  再者,食品添加物中的糖若吃太多,容易养成宝宝以后喜欢吃甜食的习惯。喜欢吃甜食的影响可就更多了,可能会造成蛀牙;含糖食物通常热量也较高,会给人体带来过多的热量,造成宝宝肥胖;宝宝喜欢吃甜食而不喜欢吃正餐,就会造成偏食;而甜食吃多了,血中的糖分多,胰岛素就要大量分泌来降低血中的糖分,就会对胰脏造成负担,甚至造成糖尿病。因此,宝宝养成吃重口味的习惯,是没有好处的。

  5方法纠正宝宝重口味

  1.宝宝喜欢吃重口味食物,最常发生在开始吃辅食之后,一开始没有注意所添加的食品调味料,之后宝宝就会挑食,只选较有味道的食物吃。因此,从一开始给宝宝食用辅食时,父母就应好好注意了。还有在宝宝要上幼儿园时,由于餐点的口味不是父母能决定的,所以很容易影响孩子的饮食习惯。

  2.家长发现宝宝喜欢吃重口味时,应先谨慎为宝宝选择辅食,明白用了哪些食材,烹调时加了什么调味料等。先找出养成宝宝喜欢重口味的原因,并应马上有所警觉,而非让宝宝依照目前的方式继续食用。

  3.口味是会养成的,可以越吃越重,当然也可逆向操作,让宝宝回到清淡的口味。方法是要循序渐进的,突然给宝宝完全不加调味料的食品,他只会拒绝食用。因此,应该慢慢来,慢慢减少调味料的用量,让宝宝慢慢适应。或是在给予辅食前,先给予宝宝开水,使宝宝的口腔中没有之前的食物味道的残留,保持味觉敏感度,再让他食用食物。

  4.避免食用加工品。大多数加工品为了延长保存期限,会使用较多的盐、糖及其他调味料。单独食用这些加工品时摄取量会更多。

  5.使用具有特殊气味的调味料会增加食物的适口性。许多食物具有特殊的香气,像葱、香菜、八角等,在烹煮食物时可适当加入,以增加食物的香气,改善口感。

  宝宝健康食谱

  如何制作适合宝宝口味且又符合健康标准的饮食呢?下面再教各位家长3道适合宝宝的食谱。

  1.桂圆红枣茶

  材料:桂圆肉20克、红枣10颗、红糖10克

  做法:

  1.将红枣洗净,切开后去核。

  2.将切好的红枣及桂圆肉加入500毫升的水,先用大火烧开,再以小火煮至汤汁入味。

  3.将桂圆及红枣捞出,加入红糖,放凉后即可饮用。

  适用年龄:8个月以上婴幼儿

  注意事项:桂圆本身就具有甜味,食用时可以减少用糖量。

  2.番茄炒蛋

  材料:番茄40克、鸡蛋1/2个、葱少许、油5克、盐适量

  做法:

  1.将番茄洗净,先在尾端用刀子轻划十字后,放入热水中略烫一下后捞出。

  2.将番茄自划开的刀口处轻轻撕去硬皮,再切成小丁。

  3.将蛋打成蛋液备用,葱洗净后切成末。

  4.锅中放油,先将蛋液炒熟,再放入番茄搅拌炒匀,起锅前放入葱花及盐调味即可。

  适用年龄:1岁以上幼儿

  注意事项:若是宝宝的牙齿未完全长好,番茄中的番茄籽可先予以去除。

  3.菠萝虾球

  材料:虾仁45克、菠萝60克、油10克、低筋面粉1大匙、盐少许

  做法:

  1.将虾仁洗净后,去除肠泥。

  2.将低筋面粉加水调成糊状,再将虾仁放入蘸裹面糊。

  3.菠萝切成小块备用。

  4.油放入锅中,将裹好面糊的虾仁炸成外表呈金黄色后捞出。

  5.将锅中多余的油倒出,放入炸好的虾仁及菠萝拌炒均匀即可。

  适用年龄:1岁半以上幼儿

  注意事项:菠萝本身有酸味及甜味,可以减少盐的使用量,且搭配油炸食物时可降低油腻感。此食物为油炸品,应酌量食用。文/陈涛儿童保健师  (妈妈宝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口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