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更健康

  婴幼儿时期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对营养的需求相对较大。一般婴儿在出生的前四个月,靠母乳喂养就能满足发育所需营养,从第四个月之后,仅靠妈妈的乳汁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营养所需,这时候妈妈们就需要考虑给孩子添加辅食,补充母乳无法提供的营养素。

  给宝宝添加辅食,其实是有很多讲究的,如果辅食添加不当,反而会造成宝宝吸收不良、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建议妈妈们分为三个阶段给宝宝添加辅食,每个阶段由于宝宝发育程度不同,对辅食的添加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第一阶段:4—6个月

  在这个阶段宝宝生长发育很快,身体变化特别大,妈妈们在以母乳喂养为主的同时,可以开始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宝宝刚开始接触辅食应以液体食物为主,如:果汁、蔬菜汤。另外也可以尝试给宝宝吃泥糊状食物,如:鸡蛋羹、土豆泥。需要注意的是,刚开始时别喂得太多,一到两勺就好,然后再逐渐增加。

  第二阶段:6—8个月

  经过半年的发育,很多宝宝已经长得又白又胖,并且开始简单的发音。这个阶段的辅食添加需要继续上个阶段的泥糊状食物,不过食物的材料可以更加多样丰富,让宝宝吸收的营养更全面。如:肝肉泥、鸡汁土豆泥。为了让宝宝学会咀嚼和吞咽,在这阶段末期可以给宝宝吃一些菜粥或煮烂的面条,如:南瓜红薯玉米粥、冬瓜肉末面条。

  第三阶段:8—12个月

  宝宝到8个月大的时候,为了做好宝宝断奶的准备,辅食添加需要尽量丰富,并且建立起宝宝规律的饮食习惯。早晚可以喝配方奶粉,如果配合法国贝蜜儿这样的优质牛初乳一起食用的话,还能增强宝宝免疫力,补充生长所需微量元素;午餐和晚餐依然是菜粥或煮烂的面条。等到宝宝适应并且习惯其他家庭成员饮食习惯的时候,就可以断奶了。12月以后宝宝牙齿已长出差不多6—8颗,这时可以由之前的液体和泥糊状食物,逐渐转变为馒头、干饭之类相对较硬的食物。

  宝宝辅食添加不能急,一定要在对的时间让宝宝吃到对的食物。如果宝宝出现营养不全面,造成某些营养素缺乏的话,也可以补充相应的婴幼儿营养品,让宝宝健康更有保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营养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