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添辅食不当小心成“病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09:58   

  添辅食不当小心成“病宝宝”

  “宝宝已经5个月了,一直以来身体都很健康,可是,这几天让宝宝开始尝试吃蛋黄、蔬菜粥和鱼泥后,大便便开始出现了变稀和发绿的情况,最后还拉起了肚子。这些新添加的辅食我都做得很仔细,卫生绝对没有问题,也没有给宝宝喂得很多,但宝宝为何却出现了消化不良的情况呢?”近日来,菁菁妈妈十分难过,对于宝宝出现的问题一头雾水。对此,欢欢妈妈也有同感,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后,宝宝经常好几天都不排便,每次排便表情都很痛苦。

  听了妈妈们的讲述,冉隆荣主任表示,在给宝宝添加辅食后出现大便稀、发绿、拉肚子,可能是辅食添加得过急、过多,超出了胃肠的消化能力所引起的。给宝宝添加辅食不可一下子添加好几种,一定要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从一种开始逐渐增加到多种。一开始,只能先给宝宝单独添加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一般在尝试3—4天或1周后,如果宝宝消化得很好,排便也正常,再让宝宝尝试另一种新辅食。不然,很容易使宝宝娇嫩的胃肠不适应,出现腹泻。而宝宝出现便秘,父母们则要注意是否辅食过干过稠,或者是给宝宝的食物太少,从而进行及时调整。

      此外,还要观察宝宝对哪种食物过敏。宝宝对某一种辅食过敏一般会在单独尝试几天后表现出症状。如果宝宝在吃了某一种食物几天内并没出现不良反应,表明对这种食品不过敏。当怀疑宝宝对某一种辅食过敏时,也不必断然不让宝宝再吃这种辅食,可采取过1周重新喂一次的方法甄别一下。如果宝宝确实又出现2—3次过敏反应,才可认定是过敏所致,以后尽量避开这种食物。

  丰富的辅食营养才更充足

  每一对爸妈都会特别用心地对待自己的宝宝,可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却发现,不少年轻的爸妈们对于辅食营养的认识,还存在不少误区。

  几乎每天,小俊奶奶都会给小俊熬汤喝,奶奶老说,汤的营养高。很多时候,奶奶还把青菜、水果煮一煮,让小俊喝汤,认为这样可以让孩子补充维生素。于是,菜汤、水果汤、肉汤、鱼汤,或者是汤泡饭,就成了小俊除了奶之外的全部食物。对此,冉隆蓉认为,汤里的营养只有5%-10%,更多的营养都在肉里,再怎么煮,汤的营养也不如食物本身的营养多,更何况,经长时间煮过的青菜、水果已损失了大量的维生素和营养素。

  与小俊情况不同,小洋洋每天的必吃食物是:每天早上一个蒸蛋,晚上一个蒸蛋。“蛋黄含有丰富的胆固醇、蛋白质、维生素A,还可以补铁。”洋洋妈妈可是理论十足。冉隆蓉却提出了不同意见,虽然蛋黄含铁量较高,但吸收率非常低,因为里面的磷酸跟铁结合起来,不容易被宝宝吸收。事实上,含铁量丰富的鱼肉、猪肝、鸡、鸭、猪血也都是很好的补铁食品。“为宝宝添加的食物要尽可能避免过于单一,一方面是可能造成营养补充不够,另一方面,宝宝的饮食习惯大多在小时候就会养成,如果添加单一辅食,容易养成偏食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添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