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食小心成为孩子的危险品

  春节期间,瓜子、花生等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却成了“危险品”。昨日,武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夏忠芳副主任医师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春节,该院接诊的支气管异物、食道异物患儿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比往年翻了一番。

  当心孩子吃花生米卡气管

  昨日,蔡甸区1岁半男孩丁丁被紧急送到武汉市儿童医院。据家长介绍,丁丁趴在沙发上玩得正开心时,突然发生激烈咳嗽,小脸憋得通红,家里人发现他嘴里有不少瓜子,赶紧把瓜子从他嘴里抠出来,可丁丁还是被呛得剧烈咳嗽,同时出现憋气。在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检查,怀疑是瓜子卡进了气管,随后转进住院部立即手术,果然通过支气管镜从他的支气管中取出一颗西瓜子。

  夏忠芳说,往年春节该院接诊的支气管、食管异物患儿一般不会超过10例,但今年却翻了一倍,平均每天收治3例患儿,最多的一天做了五台支气管异物手术。异物多为花生、瓜子、蚕豆、米饭,以3岁以内孩子居多。

  夏主任建议,3岁以内的孩子,家长最好不要给花生、瓜子类坚果零食吃,更不要在孩子哭闹、玩耍时喂这些食物,一旦发生呛咳,要及时送到医院就医。

  宝宝气管被卡后急救有手法

  当孩子发生异物呛入气管时,家长千万别惊慌,首先应清除鼻腔内和口腔内的呕吐物或食物残渣,但不要试图用手把气管内的异物挖出来,建议试用下列手法诱导异物排除,同时尽可能尽早送专科医院急救。

  1.推压腹部法:让患儿坐着或站着,抢救者站其身后,用两臂抱住患儿,一手握拳,大拇指向内放在患儿的脐与剑突的中点上,用另一手掌压住拳头,有节奏地使劲向上向内推压,以促使横膈抬起,压迫肺底,让肺内产生一股强大的气流,使之从气管内向外冲出,迫使异物随气流直达口腔,将其排出,但应注意不要按压中线两侧。

  2.拍打背法:立位急救时,抢救者站在儿童侧后方,一手臂置于儿童胸部,围扶儿童,另一手掌根在肩胛间区脊柱上给予连续、急促而有力的拍击,以利异物排出。

  3.倒立拍背法:适用于婴幼儿,倒提其两腿,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孩  零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