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多吃生冷易患肠痉挛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天气炎热,很多孩子爱吃冰棍、冰西瓜、冰饮料,有的孩子因此出现了剧烈腹痛,往往还没送到医院,腹痛却已停止。专家表示,这很可能是肠痉挛。

  张女士的宝宝两岁半,经常说肚子痛,痛一会儿又好了,去医院检查后都挺正常的,可是过几天孩子又喊肚子痛。张女士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告诉张女士,她孩子肚子痛很可能是肠痉挛引起的。

  据介绍,肠痉挛其实不是一种疾病,是由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情况。家长可经常揉揉宝宝肚子,不仅可以预防和缓解肠痉挛,更会让宝宝健康少生病。给宝宝揉肚子还能增加腹部血流量,增强胃肠内壁肌肉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促进胃肠蠕动,使孩子保持精神愉悦,有利于睡眠。

  办法是:小儿采取平卧位,家长用右手四指或手掌,在小儿腹部以脐为中心,做圆周运动,约按摩50到100下。按摩前让宝宝排空小便,过饱或过饥时不要进行,局部皮肤感染或腹腔内有急性炎症者也不宜进行。操作时,手法应轻重适宜。

  另外,张思莱还提醒,天热时,家长要防止孩子腹部受凉,少吃冷饮、甜食,另外还要让孩子养成每天排便的好习惯,避免大便干燥。可多吃含钙食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饮食定时定量,种类多样,避免辛辣刺激食品,从小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蒋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生冷  肠痉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