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的心理因素会影响乳汁

  由卫生部组织编写的《母婴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于近期发布,其中明确指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提倡纯母乳喂养6个月。而统计表明,虽然很多城市妈妈愿意母乳喂养,使得近年来城市中纯母乳喂养到4个月的婴儿比例提高到60%,然而城市母乳喂养达到6个月的比例却仍不足40%。专家指出,精神压力大、生活无规律等都可能导致母乳分泌减少,新妈妈心理负担重,进而影响体内激素水平,导致内分泌紊乱,母乳便会减少。专家建议,新妈妈要减少紧张焦虑的情绪,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有益于孩子的喂养。

  许多新妈妈都有良好的意愿,愿意母乳喂养,但为什么总是坚持不下来呢?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陈英分析说,多种原因限制了城市妈妈分泌母乳,一是相当大一部分城市女性生产4个月后要回到工作岗位,精神压力大、生活无规律等都可能导致母乳分泌减少;二是母乳喂养是个艰苦的过程,初期半夜也要起来喂养,有些女性没有时间和精力,又有些怕苦怕痛,母乳自然会减少;另外盲目剖宫产也是原因之一,剖宫产不像顺产那样第二天就有母乳分泌,可能会有延迟几日,而最初几天的分泌量也较少加上疼痛,会导致一些新妈妈哺乳之初就用配方奶代替母乳,令宝宝对橡胶乳头产生依赖而拒绝母乳。

  新妈妈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研究表明,女性一生中内分泌的变化与各生理阶段的心理变化密不可分。青春期、孕产期、更年期等都是容易出现心理障碍的危险期,这些阶段的心理保健十分重要。

  女性一般在产后两周内特别敏感,情绪不稳定,具有易受暗示和依赖性强等特点。对自身能否负担起母乳喂养的重任缺乏自信,容易焦虑、抑郁,情绪低落。

  因产后内分泌的剧烈变比,新妈妈还容易产生抑郁情绪,如果亲人或医务人员没有给予亲切的关怀,常使这种症状加重,特别是孩子性别不如意,家人态度比较冷漠或产程艰难,常使母亲对孩子产生厌恶情绪,甚至怪罪于无辜的孩子,这类母亲缺乏责任感及亲切感,无热情进行母乳喂养。另外,新妈妈上班后往往精神紧张,体力疲劳,也容易失去继续母乳喂养的信心。

  母亲的心理因素会影响乳汁分泌

  专家指出,不少人认为乳汁分泌多少是由妈妈的身体素质决定的,却忽略了心理因素,其实乳汁分泌的多少与产妇的营养、情绪、休息状况等都息息相关。

  成功的母乳喂养必须有充足的乳汁,泌乳是受垂体前叶催乳素所调控的,而它又受下丘脑催乳素释放的因子、神经介质如多巴胺,5-羟色胺及性激素的反馈调节。排乳是受垂体后叶催产素所调控,这种激素受母亲的心理、精神、环境因素影响,心理因素可直接兴奋或抑制大脑皮质来刺激或抑制催乳素及催产素的释放,也可通过神经-内分泌来影响调控,因此哺乳期产妇的心理状态状况直接影响到乳汁的产生和排出。

  母亲的心理因素影响乳汁质量

  从现代西医的角度来看,泌乳是在复杂的神经内分泌系统下进行的,如果妈妈压力过大、心情急躁、过度焦虑和抑郁,机体处于应急状态,就可能导致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直接影响乳汁的质和量。美国有一位生理学家曾通过实验证实,人在生气时体内会产生某种“毒素”。这种“毒素”可能使水的颜色产生变化,甚至生成沉淀。哺乳期妈妈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给婴儿喂奶,可能会令宝宝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

  我国传统中医早就认识到母亲心情会影响到乳汁质量,从而影响到宝宝的正常生长。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所著的《备急千金要方》中就指出:“凡乳母者,其血气为乳汁也。五情善恶,悉血气所生。其乳儿者,皆须性情和善。”这句话是说:哺乳期妈妈的乳汁是由妈妈的血气转化而来。五情善恶,都是血气的变化产生的。哺乳期的妈妈都必须要性情和善才行。如果新妈妈心情不好,气血运行就会不正常,分泌的乳汁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孙思邈还指出:母亲如果生气的话,宝宝吃了奶之后会容易收到惊吓,容易患“气疝”病,甚至会出现“癫狂”的症状。

  如何让新妈妈有个好心情

  陈英指出,要改善目前城市母乳喂养不达标的这一状况,一方面需要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将女性法定产假时间延长至6个月;另一方面,新妈妈尤其是城市新妈妈要减少紧张、焦虑情绪,舒缓好自己的心态。

  产科专家提醒,哺乳期妈妈不要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给婴儿喂奶。要保持充足的乳汁,哺乳期的妈妈除了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外,还要避免精神和情绪上的不稳定,多听听音乐、读一些好书、做一点运动,通过各种方式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情,这对保证乳汁分泌的质和量都会起到较好的作用。

  专家提醒,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对产妇的心境至关重要,家庭成员除在生活上关心、体贴产妇外,还要有同情心,倾听其倾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其从心理上树立信心,消除苦闷心境,感到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在家庭中及家人心目中的地位。是否坚持母乳喂养需要家人的帮助和监督,遇到问题,应一起讨论有效的应对措施。(念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