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感冒后是否可以给宝宝喂奶

  摘要:对于正处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讲,感冒可是一个很大的困扰,到底能不吃药呢?吃药会不会影响到乳汁进而影响宝宝呢?

  许多产妇感冒了但不敢吃药,怕影响乳汁的成分对孩子不利,又怕把感冒传给孩子。那在哺乳期间,到底能不能吃药呢?可以吃什么药?如果吃了感冒药要隔多长间才能给宝宝喂奶呢?如何才能让宝宝免受感冒妈妈的病毒所侵?这些问题或许许多妈妈都搞不清楚。

  不同类型的感冒会否影响喂奶

  1、哺乳期轻度感冒

  症状:仅有喷嚏、流涕及轻度咳嗽。用药:不需要用药。

  能否喂奶:可以在戴口罩的情况下继续喂奶。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自身带有一定的免疫力,不用担心会将感冒传给宝宝而不敢喂奶。

  2、哺乳期较严重感冒

  症状:喷嚏、流涕及咳嗽、咽喉不舒服。用药:吃一些感冒清热颗粒,每次2包,每日2次。咽喉不舒服同时服用板蓝根颗粒,每次2包,每日4次,热开水冲服。

  能否喂奶:在戴口罩的情况下继续喂奶。

  3、哺乳期风寒感冒

  症状:恶寒,发烧,无汗,头痛,流清鼻涕,喉痒,咳嗽,痰多清稀,脉浮。用药:感冒是自限性疾病,若无继发细菌感染几天就好了,可以适当吃一些维生素C,以增加机体抵抗力。饮食安排:喝热汤发汗。

  能否喂奶:戴上口罩继续喂奶(免传染给宝宝),可以吃点药,但是要在吃药后六个小时才能喂奶,期间可以让宝宝吃点钙奶饼干,喝点面汤。

  4、哺乳期病毒性感冒

  症状:发烧发冷、浑身疼痛。用药:吃病毒灵或同种类药;西药是不可以吃的,如果想用药物来缓解,那么可以选择一些中药性质的抗病毒口服液,例如:双黄连口服液、穿心莲口服液、感冒清热颗粒、板蓝根冲剂、维生素C泡腾片、维C银翘片、感冒冲剂、止咳糖浆等等。

  能否喂奶:用药后最好暂时停止喂奶(高烧期间可暂停母乳喂养1~2日,停止喂养期间,还要常把乳房乳汁吸出,以保持以后的继续母乳喂养)。

  总的来说,母乳还是可以继续喂,因为感冒是通过呼吸道传染,而不是通过乳汁,但妈妈们在喂奶和照顾宝宝时最好戴上口罩,以免传染给过宝宝。如果宝宝有一点感冒症状,也可以通过妈妈服用以上药物后通过乳汁过给宝宝,比宝宝直接服药更安全些。

  如果产妇感冒了,不伴有发高烧时,需多喝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同时服用感冒冲剂、板蓝根冲剂等药物。最好有人帮助照看孩子,自己能多点时间睡眠休息。刚出生不久的孩子自身带有一定的免疫力,不用过分担心传染给孩子感冒而不敢喂奶。如果感冒后伴有高烧,产妇不能很好地进食,十分不适,应到医院看病,医生常常会给输液,必要时给予对乳汁影响不大的抗生素,同时仍可服用板蓝根、感冒冲剂等药物。

  哺乳期感冒的3个建议

  1、哺乳妈妈如果患有严重感冒,需要用抗菌素治疗,而这种抗菌素又有碍于宝宝健康发育时,暂时不要喂母乳,避免药物通过乳汁输送给宝宝。

  2、在保温茶杯内倒入42度左右的热水,将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内,不断吸入热蒸气,一日三次,能加速感冒的好转。

  3、经常喝鸡汤会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在鸡汤中加一些胡椒、生姜等调味品,或下面条吃,可以治疗感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母乳喂养  常见错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