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后回奶有什么好方法?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城市快报 

  城市快报妈妈团里姐妹linda在群里问,宝宝1岁了,我准备给他断奶,虽说我平时奶水也不是很多,但宝宝不吃了还是胀得难受,有时候跟水龙头一样嘀嘀嗒嗒地堵都堵不住,各位妈妈有什么好的回奶方法吗?或者可以吃点什么药呢?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黄建华说,产后的妈妈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需要回奶,很多妈妈不知道具体办法。目前主要的回奶方法有两种,一个是人工回奶,一个是自然回奶。有些妈妈在给宝宝断奶前奶水已经不是很多了,这时可以不必服用任何回奶的食物,只要停止哺乳,让奶水自然停止分泌即可。同时要少吃些有下奶作用的食物,乳汁即会逐渐减少直至完全停止,但这有可能会在妈妈乳房中留下一些奶块,用手触摸时可以感觉得到,不必担心,一般情况下,这些奶块过一段时间会自然吸收的。

  但是,对于断奶时奶水依然充沛的新妈妈,则要采用人工回奶。同样,对于母乳喂养时间达到10个月以上的新妈妈常可使用自然回奶的方法,而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或者其他疾病使母乳喂养宝宝不足10个月的断奶妈妈,多采用人工回奶的方法。以下详细讲解两种回奶的方法:

  一、自然回奶

  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加长喂奶间隔时间,缩短单次喂奶时间。这样宝宝的吮吸刺激的减少就会使乳汁分泌量自然下降。同时应注意少进汤汁及下奶的食物,使乳汁分泌逐渐减少以致全无。

  二、人工回奶

  即用各种回奶药物使乳汁分泌减少的方法。

  A。药物回奶

  如果由于医源性因素不能哺乳,如妈妈患严重心脏病、肾脏病、糖尿病、精神病、恶性肿瘤及感染性疾病等,无禁忌下可选用:

  1.乙烯雌酚每次5mg,每日3次,连服3日,或肌注苯甲酸雌二醇4mg,每日一次,连用3-5日;

  2.维生素B6200mg口服,每日3次,共5-7日。

  3.针刺足临泣、悬钟等穴位。

  4.对已有大量乳汁分泌,需停止哺乳时可用溴隐亭2.5mg/次,每日2次,与食物共服,连用14日。

  5.乳胀明显用芒硝250mg,捣碎分装两纱布袋内,敷于两乳房,湿硬时更换。

  6.乳胀明显有硬结时,局部温热毛巾外敷并进行从乳房根部到乳头的推揉、按摩、吸奶。

  7.停止饮用大量汤水,减少营养,禁吃炖鸡、炖肉或营养性药膳。

  B。食物回奶

  很多妈妈回奶时都会喝麦芽水,炒麦芽在药店都有卖,非常便宜。

  方法:炒麦芽60克,加红糖适量,放锅内加水煮开,去渣饮用,每日1次,连服1-2周。

  在宝宝停止吸吮后,经上述方法多能成功回奶。应注意的是,很多人存在这样的误区,奶胀明显不敢吸,害怕越吸越多,这样很容易造成乳腺炎,甚至脓肿。建议妈妈们胀奶比较严重时,可以挤出一部分,但不要频繁地挤出,这样会促进乳汁分泌,不利于回奶。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方法,黄主任根据多年经验,提供以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1.减少水分摄取。准备断奶前可以先尝试从日常饮食上着手,由于母乳的主要成分是水分,因此可减少食物中的水分含量和平时的饮水量。

  2.渐进式停止母乳。这是一个很有效果的办法,在准备断奶前妈妈可以先尝试减少哺乳次数,在不知不觉中减少哺乳次数,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对妈妈回奶都会很轻松。

  3.穿着合适的内衣。为了产后能快速恢复身材,妈妈们都会选择穿着紧贴的塑身衣。不过,想回奶的妈妈们不要穿有可能刺激到乳头的衣服。为了减少乳头被刺激,可以穿着紧身又具有支托性的胸罩,给予乳房适当的支持。记者 陈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断奶  回奶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发改委日发25条城轨批文 总规模8千亿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暴露女裸背购物 《中国好声音》服饰爆红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专家宁玉新身份解谜 中低档翡翠降价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