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这样吃更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城市快报 
孕期这样吃更健康
孕期这样吃更健康

  《城市快报》孕妇团成员小李怀孕已经6个月了,但是她自己要是不说,别人根本看不出来,究其原因,小李本身就很瘦弱,怀孕前才80多斤,加之她和老公都不是本地人,家都不在天津,两个人大学毕业后在本市成立了家庭,怀孕后,一直都是老公照料她,没让双方父母过来照顾。平时小李的老公工作比较忙,只有她自己在家。她说,自己懒得下楼买菜、做饭,所以吃饭总是对付。孕妇团里的姐妹们告诉小李这样对孩子发育不利,小李想咨询一下专家:“听人说孕妇每天要吃30种食物才算营养均衡,这种说法对吗?另外,孕妇如何膳食才能达到营养均衡?”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妇保指导科国佳医师说,孕妈妈的饮食不仅关乎自己的健康,更重要的是与胎宝宝的发育息息相关。孩子的营养(能量来源)源自母亲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比例从高至低,因此充足的营养对孕妇和胎儿都十分重要。但是如何合理搭配,使营养均衡,保证营养充分吸收和利用则需要科学的调剂。

  孕期膳食以合理、多样化,且禁辛辣刺激性食物为原则。所谓合理营养是指:膳食中各种营养素和热量能满足孕妇的营养需要。孕妇增加营养,并不是多吃大鱼大肉,不需要增加过多的主食(相对而言),主要是增加副食的种类和数量。还有,就是远离垃圾食品。

  孕早期膳食营养指导

  饮食原则:

  1.膳食清淡、适口;2.少食多餐;3.保证摄入足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4.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补充叶酸;5.戒烟、戒酒。

  孕早期膳食构成(每日摄入食物量)

  油:15—20克

  盐:6克

  奶类及豆制品:200—250克

  大豆类及坚果:50克

  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及其他)150—200克(其中鱼类、禽类、蛋类各50克)

  蔬菜类:300—500克

  水果类:100—200克

  谷类薯类及杂豆:200—300克(杂粮不少于1/5)

  适量饮水

  孕中晚期膳食营养指导

  饮食原则:

  1.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2.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3.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4.适量身体活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5.禁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

  孕中晚期膳食构成(每日摄入食物量)

  油:20—25克

  盐:6克

  奶类及豆制品:250—500克

  大豆类及坚果:60克

  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及其他)200—250克(其中鱼类、禽类、蛋类各50克)

  蔬菜类(绿叶蔬菜占2/3):300—500克

  水果类:200—400克

  谷类薯类及杂豆:350—450克(杂粮不少于1/5)

  适量饮水

  专家观点

  避开“进补”误区

  国医师说,孕期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都不利于孩子的发育。营养不良可能导致母体、胎儿的异常,致使胎儿畸形、流产、早产、妊娠期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营养过剩,尤其是热能及脂肪摄入过多,可能导致胎儿巨大和孕妇患妊娠糖尿病,这会使孕妇难产的机会增加。

  另外,怀孕期间特别需要避开一些“进补”误区。常见的孕期营养误区包括多吃水果少吃饭、荤素搭配不合理、猛吃补脑补钙食物等。一般来说,孕妇在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1至13公斤属于合理范围。记者 陈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孕期营养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