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节为咱妈定制健康菜单

  大多数家庭的“厨房司令”由妈妈担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妈妈将一家人的饮食料理得井井有条——老家儿血糖高,这糖醋排骨得换清蒸的;孩子学习紧张,得多吃鱼虾;老公抽烟,多做点绿叶菜给他排排毒……“司令”仿佛特别全能,率领菜肉蛋米面水果分分钟“玩转”厨房:寻思一日三餐的菜谱、搭配每天的营养,买菜、洗菜、做菜,一刻不闲着……“司令”也是奉献型的,对于她们自己,总是想得很少。本期健康周刊特邀营养师姜影,为咱妈送上一份母亲节礼物——特别为妈妈定制的营养健康又美味的菜单,母亲节之际,快来一起表孝心吧!

  桃仁香椿苗

  食材:香椿苗、核桃仁、盐、醋、香油

  做法:1、香椿苗洗净,用温水将核桃仁浸泡30分钟,撕掉核桃仁外皮;

  2、将香椿苗、核桃仁、盐、醋、香油拌匀即可。

  超级啰嗦:生桃仁带皮吃口感较涩,建议剥皮。

  营养分析:坚果所含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常食有益于脑的营养补充。需注意的是坚果富含油脂,不要食用过量。香椿苗属于营养价值非常高的绿叶,味道与香椿相似,但营养价值远超香椿。

  红枣山药

  食材:山药、大红枣、冰糖

  做法:1、山药洗净去皮切成细条状,红枣洗净、浸泡,切开去核;

  2、将山药条夹入红枣中;

  3、放入盘中,加适量的水与冰糖上蒸锅蒸熟;

  超级啰嗦:处理山药的时候最好戴上胶皮手套,防止手部皮肤发痒;红枣糖分太高,糖尿病患者及血糖偏高者不建议食用。

  营养分析:红枣是补气养血的圣品,非常适合女性食用。山药富含粘多糖,就是拉丝的那种物质,对身体有益,山药有保健作用就是因为它含有这类多糖。保持心脑血管的弹性,山药富含肝碱和卵磷脂,可提高人的记忆力。

  上汤苋菜

  食材:苋菜、火腿、皮蛋、高汤、盐、牛奶

  做法:1、苋菜洗净,火腿、皮蛋切丁;

  2、高汤和水1:1放入锅中烧开,放入火腿、皮蛋丁;

  3、滚开继续煮2分钟,倒入苋菜,再次烧开停火,出锅前撒上少许盐;

  超级啰嗦:高汤就是用鸡或猪骨熬成的汤,喜欢奶味的可以加少许牛奶。

  营养分析:苋菜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对骨骼的生长可起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常食苋菜可以减肥并促进排毒,防止便秘,女性尤其适合食用。

  凉拌海带丝

  食材:海带丝、蒜蓉、葱丝、青椒丝、醋、盐、白糖、香油

  做法:1、青椒、葱切丝,蒜剁成蒜蓉;

  2、海带切丝、煮熟;

  3、把适量调味料混合,与葱、蒜倒入海带丝拌匀即可。

  超级啰嗦:煮的时候加一点醋,能够让海带快一点熟哦!

  营养分析:海带富含多糖类物质,能有效地降低血胆固醇的浓度、具有降血脂的功效,钾含量较高可降血压。此外,海带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能延缓血糖的上升促进排便。如果不介意蒜的味道,这道菜中,蒜泥不妨多放一点,调味之余还能够起到消炎抗菌和抗癌的作用。

  香菇油菜

  食材:油菜、干香菇、海米、火腿、盐、白糖、水淀粉

  做法:1、干香菇、海米分别用凉水提前浸泡至柔软;

  2、将油菜焯水;

  3、煸炒火腿片、香菇及海米,加入白糖拌匀,再加少许清水,转成大火烧开,淋入水淀粉后倒在油菜上即可。

  超级啰嗦:勾芡时要注意划圈淋入,不停地推匀。

  营养分析:油菜等深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及叶绿素,而香菇中含有丰富的香菇多糖,可以显著提高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心脑血管健康。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清蒸鱼

  食材: 鱼、葱、生姜、蒸鱼豉油、盐、油 

  做法:1、将鱼处理干净,内外抹盐,上放姜片腌制15分钟; 

  2、上热锅蒸10分钟左右;

  3、去掉盘里面蒸出来的汤汁,去掉旧的姜片;

  4、在鱼上撒切好的葱丝和姜丝; 

  5、另起炒锅,将油烧热,倒在鱼上,并倒入适量蒸鱼豉油。

  超级啰嗦:蒸制时间依鱼的大小和厚度而定。

  营养分析:鱼肉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鱼肉富含多n-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很有好处,可预防老年痴呆。

  黄豆焖牛肉

  食材:牛肉、黄豆、山楂、葱、姜、八角、老抽、盐;

  做法:1、牛肉切大块,入开水中焯烫; 

  2、黄豆提前浸泡半个小时以上,葱姜切片,八角备用;

  3、锅内放入牛肉、葱姜、八角,加入没过牛肉的水一起炖。开锅后,倒入适量老抽,再倒入泡好的黄豆、山楂。 

  4、中火炖一个半小时,直至牛肉软烂。

  超级啰嗦:山楂不仅能够调味,还能让牛肉快速软烂入味。

  营养分析:豆类的蛋白属优质蛋白加上牛肉的蛋白能更好地让机体吸收利用,起到与蛋白质互补的作用,且黄豆含有大豆异黄酮,其结构与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够减轻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延迟女性细胞衰老。牛肉属于红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适合女性食用。

  醪糟水果

  食材:醪糟、草莓、西瓜、橙子、香蕉

  做法:1、草莓、西瓜、橙子、香蕉去皮切成小丁;

  2、锅中放一些水烧开,放入醪糟;

  3、放入水果丁,再次煮沸。

  超级  嗦:因为醪糟中已经有糖了,所以这道甜点不用再加糖。把水果放入锅中的顺序是从硬到软,比如先放橙子、西瓜,再放香蕉、草莓。

  营养分析:醪糟属于发酵食品,在发酵的过程中,营养素有所提高,产生一些对身体有益的益生菌,可以健康我们的肠道,肠道健康了,人会更美丽。发酵的过程当中可产生维生素B12,这类食品特别适合女性食用。此外发酵食品还有纳豆、豆豉、天贝、酸奶、泡菜、豆腐乳等。在这儿提醒一下,有些发酵食物较咸,不适宜多吃。

  ■贴心小链接

  “妈妈应该多吃的食物”大集合

  营养师姜影推荐妈妈们应多食用以下食物:1、豆类及豆制品;2、深绿色蔬菜;3、海产品;4、发酵食品;5、木耳及菇类食物;6、绿茶及水果。晨报记者 邵瑞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情节  食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