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妈妈产后最好用药3个月

  “我国是乙肝高发国家,慢性乙肝患者约2000万例,而在乙肝感染人群中,有三分之一是育龄期妇女。”上周六,在浙江省“妊娠期肝病及其他感染性疾病诊治进展”研讨会上,杭州市西溪医院副院长刘寿荣表示,由于乙肝三系未被纳入日常体检,不少人直到婚检时才被查出乙肝,不知该如何处理。

  刘寿荣表示,乙肝妈妈的妊娠风险比正常孕妇要高许多,但只要做好定期检查,产前产后进行抗病毒治疗,依然可以生下健康宝宝。

  女子婚检时才被查出患乙肝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我国属乙肝感染的中高流行区,慢性乙肝患者约2000万例,每年因乙肝导致的肝硬化和肝癌死亡达30余万例,新发乙肝病例达50万至100万例。

  “在所有的乙肝感染者中,有三分之一是育龄期妇女。”杭州市西溪医院副院长刘寿荣说,乙肝的传染途径和艾滋病相似,是通过血液、母婴以及性行为传播的。但目前几乎所有的日常体检项目中,乙肝三系检查都未被纳入,很多人得了乙肝都不知情,直到婚检的时侯才被查出来。

  不久前,刘寿荣副院长遇到一对即将登记结婚的情侣。登记前,两人做了婚前检查,女方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认为乙肝病毒今后会通过母婴传播的方式传染给宝宝,这让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的两人想到了分手。

  “后来,他们挂了我的专家号咨询,我告诉他们,只要接种乙肝疫苗,就可以预防感染,今后如果生宝宝,也可以通过注射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来阻断母婴传播。”刘寿荣说,门诊中像这对情侣一样的例子有不少,很多人都有类似困惑。

  乙肝妈妈产后最好用药3个月

  刘寿荣说,乙肝病毒的感染率比艾滋病毒高50—100倍,新生儿一旦被病毒感染就很难彻底治愈。庆幸的是,人们可以通过出生时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来预防感染。针对宫内感染,乙肝妈妈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在怀孕28周左右可进行抗病毒治疗,出生后同时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就可以有效阻断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

  如果乙肝妈妈已经顺利产下了健康宝宝,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停用抗病毒的阻断药物?对此,杭州市西溪医院妇产科主任张素英说:“从2009年开始,我们专门针对抗病毒治疗后,不同停药时机对妊娠后妇女(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安全性进行了研究。我们选了120个病人,分成三组,分别为产后一周停药、产后四周停药以及产后六周停药,结果发现,停药越早的妇女,肝功能波动越大。其中有3%—4%的妇女,由乙肝病毒携带者,逐渐演变为慢性肝炎。

  张素英说,产后继续使用3个月左右的抗病毒药物,有助于减少对肝功能的损伤。

  ●服务

  乙肝妈妈怀孕后要勤产检

  乙肝妈妈妊娠风险比普通妈妈要高出许多倍,而且随着月份增大,孕妇的血容量明显上升,肝脏的负担明显加重。此外,由于免疫功能改变,乙肝妈妈在怀孕后体内的病毒载量也可能会急剧增加。比如,原先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怀孕后有10%—30%会出现肝功能波动。少数严重的甚至会发展为妊娠合并重型肝炎而导致死亡。

  “在备孕前,夫妻双方都要做个乙肝三系检查,如果发现感染乙肝,并不影响结婚生子,但在怀孕过程中,要监测肝功能。一般来说一个月要到医院做一次肝功能,每两到三个月要检测一次乙肝病毒载量和B超检查。到怀孕28周左右,视肝功能和乙肝病毒载量情况,必要时可进行抗病毒治疗,以免将病毒传染给宝宝。”刘寿荣说,而对于已经发病的乙肝患者,则需先进行护肝治疗,将病情控制后,再考虑怀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