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缺维D孩子语言能力差

http://www.sina.com.cn    新浪健康 微博

  据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2月13日报道,美国《小儿科》杂志网络版最新刊登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发现,孕期维生素D水平低的妇女,其孩子日后发生语言问题的几率更大。

  这项以白人妇女为对象的新研究发现,怀孕中期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最低的妇女,其孩子发生语言困难问题的可能性是那些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最高孕妇所生孩子的两倍。

  新研究调查了743名白人孕妇,研究人员在参数孕妇怀孕18周的时候,测量了其血液维生素D水平。之后,研究人员对这些孕妇所生孩子进行了有关情绪、行为、语言问题等方面的跟踪调查。这些孩子的父母分别在孩子2岁、5岁、8岁、10岁、14岁和17岁时,接受有关孩子行为问题的调查,研究人员于孩子5岁和10岁时对其进行了语言技能测试。

  结果发现,怀孕中期维生素D水平最低的孕妇所生孩子,日后出现语言问题的几率是,怀孕中期维生素D水平最好的孕妇所生孩子的两倍。但是研究并没有发现,孕期维生素D水平与孩子日后情绪和行为之间存在关联性。研究人员将其他可能影响因素纳入考虑范畴之后,上述结果依然成立。这些因素包括:母亲妊娠年龄、是否吸烟、家庭收入等。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维生素D在怀孕中期和晚期极重要,因为这两个阶段是胎儿涉及语言学习的大脑发育关键期,也是孩子大脑中各种“通道”和结构形成的关键期,对孩子日后情感及行为发展至关重要。

  专家表示,很多孕妇血液维生素D水平偏低。为保证母婴健康,孕妇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充维生素D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食补,二是晒太阳。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三文鱼、牛奶、鸡蛋、动物肝脏和奶酪等。不过,最主要的来源还是阳光照射皮肤产生的维生素D,正因为如此,维生素D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专家告诫,很多人从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D远远不够,而很多女性因为爱美或害怕皮肤病等原因而限制晒太阳时间,并大量食用防晒霜,又会导致维生素D水平低下。(陈宗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维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